新技术发展对报警服务运营的作用与影响
2017/8/8 08:46   中国安防   钟周兰   关键字:新技术,报警,服务,运营      浏览量:
对于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的未来发展,我们倡导发展社会大联网报警服务,提出社会大安全的概念,加强政府安全防范资源和社会安全防范资源的联系,形成政府平安城市建设、行业企业和社区家庭安全的“三位一体”的平台服务体系。并通过技术融合、服务手段融合和业务融合提升联网报警服务能力。

  在我国,安防报警服务经过近三十年发展,已成为安防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家居安全的重要力量。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传统单一的报警服务已经很难满足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安全的需求。本文分析了大数据、互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报警运营服务平台的作用与影响,以及对未来报警服务市场趋势的展望。

  一、报警运营服务行业技术发展现状

  我国安防报警运营服务发展至今约三十余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政府主导到逐步放开市场,从单一的电话线到移动互联载体的不断演化。现代报警运营服务体系正在向多元化发展,由单一人防向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方向发展。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可实现对海量的报警信号、实时信息、视频流媒体等数据进行行为分析、趋势分析等决策支持。报警运营服务作为安防行业的重要分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包括产品和平台在内的运营系统必须以运营服务为核心设计来优化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并达到运营级要求。

  随着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安全的需求、防范意识不断增强,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各种安全防范设施、解决方案应运而生,这使得对产品的智能化、可视化要求更高。纵观2016年北京安博会,从海康威视、浙江大华、中安消物联等企业展示的报警运营服务成果上可见,目前国内报警运营服务市场不断扩大发展,正朝着智能化、专业化、民用化的方向发展。

  当前,联网报警服务已经形成相当的规模,但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快速增长,同时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其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纵观国内联网报警服务市场,大大小小几千家报警服务公司,品牌林立、良莠不齐、标准不统一、区域发展不平衡、服务提升困难,缺乏有影响力的行业领导品牌,缺乏综合性的运营服务平台和持续的技术支撑。

  二、新技术为报警行业注入活力

  传统的报警运营服务简单来说是把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建立一个联网报警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安全保障服务,收取运营费用的安防运营模式。其主要服务对象为商业、企业、事业、社区等。而目前民用家庭对安防意识的逐步增强,部分家庭已成为新的客户群体,需求的变化也使得报警运营服务面临新的挑战和困难。然而大数据、互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新技术载体为报警服务业带来了新的活力。

  一是大数据与报警运营服务行业的有机结合,能够有效解决目前报警运营服务所面临的困难,通过大数据技术,可实现对海量的报警信号、实时信息、视频流媒体等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存储和分析,并进行行为分析、趋势分析等决策支持。首先,报警运营服务业务转向大数据技术架构已是大势所趋。对报警运营商而言,从传统的技术架构转向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技术架构,本身存在一定的技术门槛,需要资金和人才的支持,因此,大数据对于报警运营服务商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其次,借助大数据,报警运营服务将更加高效专业及个性化。随着联网报警的数字化、规模化发展,传统的运营服务已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业务量和数据量的处理需求,借助大数据将能提供更加快速、高效请求响应与处理,终端用户将会获利更好的服务。随着智慧警务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部分报警运营服务企业意识到主动迎接挑战更能为企业在新的技术上赢得更多机会,未来,报警运营企业将致力于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警务报警运营服务解决方案,使大数据转化为报警运营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随着移动互联智能终端的不断普及,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互联网+更加注重需求导向,个性化元素更多。互联网+将给报警运营服务带来新活力。互联网技术对于报警运营服务业的影响与促进,主要体现在服务互联网化、业务互联网化、设备互联网化、平台互联网化。既是巨大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联网报警对报警信息的监控和处理的实时性要求非常高,由于数据是不间断的,从报警实战来讲,响应时间也必须是实时的,采用实时数据处理技术可解决该问题。

  三是报警云平台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也会给服务商带来更多商机。采用云平台连接各种不同的前端设备和中心系统,实现“云计算”、“云存储”、“云服务”。报警运营服务将与远程监控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等更紧密融合,用户可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实施对报警服务的远程操作、报警信息的查询等享受参与检验。

  安全永远是住宅的第一需求,在未来的智能家居安防方面的产品功能应该是提倡可视化。采用最新视频分析技术的智能家居产品可与报警平台联网监控,具备可视化,实现无误报,同时以高效的智能分析、多样化的安防设备接入、丰富的应用模式、强大的可扩展性等特点,达到可视化的安全保证。

  三、安全、高质量服务是未来发展核心

  联网报警服务是以预防为主的服务,用户需要的不是一台报警设备和探测器,而是真正的安全与放心。在综合运营服务体系中,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最核心也是最基本的需求。除此之外,还要努力提高用户的信任感和认可度。

  一要建立完善、统一的企业服务标准,以规范的流程来提高服务质量;二要建立统一的服务品牌,以统一的网上门户和掌上门户,提高用户信赖程度和用户口碑;三要建立统一的客服体系,随时处理用户的各种问题;四要建立统一的投诉体系,这一点非常重要。

  此外,运营商为用户提供综合服务内容时,用户的需求是多样的,尤其是民用市场,用户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对于联网报警用户,往往伴随着视频监控的需求。在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对于空巢老人的远程医疗、远程照看、便民服务等市场需求日渐增加。

  对于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的未来发展,我们倡导发展社会大联网报警服务,提出社会大安全的概念,加强政府安全防范资源和社会安全防范资源的联系,形成政府平安城市建设、行业企业和社区家庭安全的“三位一体”的平台服务体系。并通过技术融合、服务手段融合和业务融合提升联网报警服务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