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家庭”报警服务转型新方向
2017/2/23 10:40   中国安防      关键字:家庭,报警,服务,安防,市场      浏览量:
互联时代来袭,意味着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的竞争压力,将不仅仅是传统报警运营服务商之间的压力,还有来自于互联网公司、IT家电厂商的跨界抢占。伴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安防报警服务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中衍生出一片全新的、非常具有活力的领域——家庭报警服务市场,而这一新的领域,正在悄然引发一场新的角逐,为安防报警服务业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这块“大蛋糕”将会是安防行业发展的新机遇。

报警服务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纵观国外发达国家的报警服务行业,从市场制度的建立完善、行业资源配置的合理、管理水平的提高、法律保障体系的完善,到严格的行业规范的形成,显示报警服务行业已经比较成熟。而在国内,虽然近年来报警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报警运营企业由此所承担的社会压力、市场压力、管理压力等也与日俱增,但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一些相应的问题也逐步产生。比如报警产品较为单一、陈旧,与当今飞速发展的网络技术、数字技术相比,显得格格不入;又比如接处警能力、响应速度与报警业务规模与客户需求不相适应,与客户预期相去甚远等等。上述这些问题说明,报警运营服务在技术、处置和服务等各个环节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华安保全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报警运营企业,也在努力探寻传统报警服务产业的转型发展的新方向,积极寻求突破当前发展瓶颈的新路径。

从整个市场来看,互联时代来袭,意味着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的竞争压力,将不仅仅是传统报警运营服务商之间的压力,还有来自于互联网公司、IT家电厂商的跨界抢占。伴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安防报警服务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中衍生出一片全新的、非常具有活力的领域——家庭报警服务市场,而这一新的领域,正在悄然引发一场新的角逐,为安防报警服务业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这块“大蛋糕”将会是安防行业发展的新机遇。

家庭报警服务的发展状况

家庭报警服务业在中国的发展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直以来,我国家庭报警市场一直不温不火,成为报警运营商的心头之痛。这其中不仅仅是产品本身的问题,也受到现今国内安防消费意识的影响,用户在自身防范上不愿意过多的投入而更愿意选择事后保险。但随着国内人们安防意识的逐年增加,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智能家庭安防产品层出不穷,更完善全面的家庭安全防范解决方案的面世,家庭报警服务正在悄然兴起。

从目前家庭报警服务的现状来看,华安保全在网总客户数2万多家,家庭报警客户的数量从零到现在的几百家,虽然增长缓慢,但可喜的是在网的用户都是高端用户,在网使用稳定,不易离网。而且我们从中了解了很多用户的消费心理和习惯,为将来开发市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从时间上分析家庭安防市场的发展,80年代国内市场基本空白,90年代家庭防盗主要靠防盗网,后来出现很多弊端案例,老百姓意识到家庭防范需要新的措施,随后便出现了家庭报警器、监控摄像头等各种安防设备。这类安防设备首先被一些白领人士认可使用,但仍然出现诸多不足之处,不能尽如人意,更谈不上进入寻常百姓家。

家庭报警服务市场存在的问题

平安城市的建设,大大地推进了安防报警服务市场的发展与应用,也给老百姓上了一堂生动的安防课。随后,安防知识被普通民众所认知,新型智慧社区建设被推崇。然而一些高端社区的门禁系统、监控系统、周界防范、保安值守等看似非常严密,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后,被盗案件还是时有发生,为何防范如此严密的社区还会出现被盗案件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硬件建设是在基建时期设计的,有些地方考虑不周全,出现监控盲区。二是使用操作人员没有经过专业、严格的培训。三是没有专业的售后维护支持。比如某高档小区,绿化植物的生长遮挡了某些监控区域和周界设备,造成设备无法正常使用;除此之外,设备的维保不及时等原因造成入室盗窃不能及时发现,给小区多个家庭造成严重损失。四是普通的消费者对家庭报警服务存在认知误区,不明白监控与报警的区别,有的甚至不知道报警设备,以为监控就能防盗。五是推广宣传力度不够,商家没有很好的宣传渠道,导致报警服务并没有被大众所认可。六是家庭防盗没有合适的防范设备。目前,国产的一些防盗设备,仍然无法满足家庭的需求。主要是因为家庭基本都是在装修后才考虑安防问题,如何解决走线问题,这就需要无线防盗设备,无线防盗设备的前端探测器供电问题,需要频繁更换电池,造成用户不满。七是家庭防盗最重要的问题是误报问题,国产设备误报率较高,运行不稳定。家庭防盗必须解决人为误报,需要设计更人性化。

移动互联时代对家庭报警服务有冲击吗?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家庭报警服务推广也更直接、更容易。移动互联让信息传递的更快、更有利于家庭普及推广宣传。同时,安防设备生产商都在利用网络开发出各种智能的家庭安防产品,此类产品及报警、视频监控于一身,同时可无线网络链接,被许多白领人士和刚性需求的人士所关注。

如今家庭安防产品蛋糕已进入低价位竞争,各厂商纷纷抢占市场份额,其实从运营服务的经验来看,这些产品暂时都无法满足目前家庭的防范需要。主要有以下几点不足之处:一是目前防盗仍是国内家庭安防的首要需求点,但是现有智能产品的防盗功能较弱,视频功能较强,容易破坏;二是一旦停电,无法使用;三是如果所有的门窗都需要防范,安装成本高,就近接电源走线,影响美观;四是家里宽带不能出现故障,手机需要时刻保持在线,否则接收不了推送信息;五是无人在家时,收到推送信息后,没有售后服务做保障,仍会造成经济损失;六是存储服务成本高;七是一旦因设备问题没有发挥作用,造成损失,无法索赔;八是一年质保期满后,需有偿售后服务。

移动互联时代如何开拓家庭报警市场?

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家庭报警市场潜力巨大。仅针对郑州市的市场调查发现,郑州市每年有1万多起的家庭被盗案件发生,家庭报警服务迫在眉睫。笔者认为,家庭报警服务市场首先要从高端家庭客户推广。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别墅小区大约有50多个,高端社区家庭客户约5万多户,全省高端家庭客户约10-15万户。其次,家庭报警服务的开发,不能采用商业店铺的服务模式,更不能照搬美国ADT的服务模式,必须根据中国的居住特点、生活方式,探索出中国家庭报警服务模式。

华安保全家庭报警解决方案

目前,华安保全也获得一定的经验,我们将根据不同的家庭用户类型设计不同的解决方案,别墅户型的用户一般采用进口的无线设备,采取对门窗周界的防范,不影响用户睡眠时启动报警系统,除人为误报外,误报率几乎为零,避免了以往无线设备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为了满足用户对家庭的视频浏览需求,在用户的客厅或书房、户外院落内设计智能摄像头,增加了用户的互动感。对普通公寓用户采取国产的无线报警设备和智能摄像机结合设计,这也是我们正在推广的服务模式。家庭高端市场的开发,建议采取与物业合作模式,在物业监控室设立监控分中心,公司总部的监控中心同步。华安保全在负责设计安装、售后维保服务的同时,对物业监控人员、保安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与物业共同开展宣传活动,安装样板间,让业主参观体验,让家庭报警服务切实走入百姓生活。

家庭报警服务未来的发展前景

家庭报警服务市场的前景非常可观。“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国有超过4亿的家庭,目前国内城镇家庭已有2亿户,未来5年预计至少有5%的家庭会考虑在家中安装安防产品,平均每年将有20亿元左右的市场需求。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得智能家居逐步在高端家庭逐步推广,包括各种家用电器厂商TCL、海尔、格力等都推出了智能化新产品,但目前各家没有统一的标准,各自为战,这也是行业发展的瓶颈。而且据我们对高端家庭的市场调查显示,用户对智能产品只能保持一段时间的新鲜度,智能产品并没有更实际地贴近生活。如何让用户使用后有“离不开”的感觉呢?例如某厂商正在研发的某智能应用盒子,将家庭所有电器类实现关联,而且具有综合的售后服务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综合的服务支持。这也是我们正在探索的新思路,我相信安防产品越成熟,用户最终的需求还是需要运营商的落地服务来保证。

华安保全作为在报警运营服务战线上拼搏十多年的报警企业,将与时俱进,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融合不同的关联产业,探索出多种合作模式,改变人们的居家生活习惯,为美好智慧生活的到来增添光彩。同时要集众家所长,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吸取经验,让家庭报警服务行业茁壮成长,成为家庭安全、社会安定所不可或缺的服务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