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专家论文 > 正文

安全防范评估体系探讨
2012/2/22 15:11:00      张莹   关键字:评估体系方法,模型应用      浏览量:
本文阐述了安全防范评估体系及评估的内容,对常用的评估方法做了比较研究,提出了安全防范技术系统评估模型的建立及应用的见解。

    一、安全防范评估体系

    安全防范系统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安防系统的表现评估是系统安全问题。入侵、意外事故和差错是系统存在缺陷、隐患和发生运行错误的必然结果。因此从系统的观点,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安全防范系统进行客观评估,从而发现隐患,及时完善安全防范系统是改善建筑及社区安全的有效手段。

    现代安防系统评估主要由对人、信息、财产三大目标保护的子系统组成。从系统的观点,子系统的任何失效和错误都会导致灾难性的事故。公安部科技局与北京市技防办2003年提出建立“安全防范系统评估”的构想,并于2003年建立了国家安防技术标准。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发了性能化安全评估系统,以建筑安防系统为中心对建筑安防技术性能、安防设备有效性能进行安全评估,以促进提高安防系统的安全水平。

    (一)安全防范评估体系简介

    评估系统的评估对象包括银行系统、文物系统、奥运场馆等重点单位。系统借鉴现代安全科学中的“人、机、管理”分析结构,并考虑到管理的整体影响效力,对相关事故(事故)征候进行分析后,建立了人、机、管理分层次评估模型。

    评估系统由职能部门、检查要素、评估模块和评估项目组成,针对“管理”、“人员”、“设备”、“环境”四个基本要素进行检查。每个评估要素由若干评估模块组成,每个评估模块由若干评估项目组成。

    1.“管理”要素综合作用于人员、设备、环境。良好的管理能够促进系统的安全建设;反之,低

    效的管理将导致系统的无序和混乱,削弱系统的安全建设。“管理”要素对管理机关的管理工作进行评估。

    2.“人”是激发事故发生的主要诱因。据统计,80%~90%的安防事故是由于人为因素所致,因此,

    加强对作业人员的教育、训练和管理,是保障安全的首要任务。“人员”要素主要评估物业管理,保安人员等单位的日常工作和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3.“机”即设备客观上存在不安全状态,是诱发事故的物质基础。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设计水平和维护质量的提高,这些不安全因素会不断削弱。但是设备使用不当也将人为地减低其效用。“设备”要素主要对保证按防系统的各种设备的配置、完好性、利用率以及设备管理进行评估。

    4.“环境”,包括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生产环境等。安全问题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内部条件的制约。内部条件的改善可以增强抵御外部环境不利因素的影响,增加安全度。所以,环境保障以及制定有力的预防不良环境的措施也是保障安全的重要因素。

    (二)安全防范评价体系的发展

    安全防范系统的设计与评估是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技术文。传统规范以详细技术要求和定量规定为主,阻碍了新材料、新产品、新施工技术的应用,阻碍了创新设计的采用,同时很难满足功能复杂、空间较大的新型高级建筑的设计和使用要求。对于安防设计及评估人员来说只考虑建筑内的某一独立部分是不够的,应该把整个建筑物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把每一部分的安全防范措施放到一个整体中去分析。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在2001年9·11事件后对安全防范系统有了进一步的重视,并利用考察技术性能的思想逐步建立起了行之有效的评估评价体系。并于2003年,美国国家消防协会率先制定了国家安全防范的技术标准(NFPA730)。

    二、安全防范系统评估的内容

    (一)安全防范的保护对象

    安全防范的保护对象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他们分别是人、信息和财产。

    (二)安全防范系统的分级

    以美国为代表的安防体系将建筑安防分为5级,从1级至5级分别表示从最低至最高的安防标准我国也有从1级至3级的规定,分别表示从最高至最低的安防标准。

1 [2] [3] [4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