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智能照明发展瓶颈及未来趋势探讨
2016/6/23 09:00   东北新闻网      关键字:酒店,智能照明,发展趋势      浏览量:
酒店产业成为新兴产业中广受关注的领域之一,照明系统是酒店管理系统中关键的一部分。智能照明不仅可以为酒店节约能源和降低运行费用,还可以大大提升酒店用户体验以及品牌形象。

智能照明不仅可以为酒店节约能源和降低运行费用,还可以大大提升酒店用户体验以及品牌形象。为此,笔者采访了永林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林电子”)市场总监张哲纲,共同探讨酒店智能照明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方向——绿色、个性化

张哲纲认为,绿色节能和个性化是酒店智能照明的两大方向。他解释说,绿色节能其实是针对于酒店自身而言的,为了符合目前大环境的发展需要,不仅要强调舒适性,更要强调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个性化则是针对酒店客户而言的,是指消费者可以在酒店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配置自己的空间,比如客户进入房间之后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需求对灯光及客房设备进行调整变化。

“酒店的设计理念,必须具备自己的特色以此吸引客户,这种特色面向客户就是强调个性化和舒适性。酒店站在客户的角度去设想,通过智能科技的人性化服务,做到舒适性、个性化与绿色节能兼具。”张哲纲进一步说道,“永林Liteputer莱彼特智能控制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按照设计师及业主的要求,依酒店现有的条件,通过多功能的智能硬件及管理软件对酒店的整个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无需增加太多的费用,达到的效益却是很大”。

瓶颈——价格、品质

未来智能照明在酒店领域将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在这一过程中,酒店智能照明的发展仍然面临一定的挑战,张哲纲谈道:“酒店智能照明的发展还存在价格方面的问题,由此阻碍了酒店智能照明快速、全面普及发展。过去由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对智能化的要求程度不高,导致智能照明发展仍然比较局限,纵观目前国内LED照明仍没有完全的普及覆盖,智能照明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普及。”

同时,张哲纲也表示,在智能驱动控制方面,目前市场还是存在品质不过关的驱动产品,永林电子一直要求在设计、材料方面都严格管控产品的品质。但市面上的一些产品因为成本考量使得功能无法达到应有的水平,比如它一样是可调光,但是无法将光效调得完美。第二是行业缺乏规范标准,给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阻碍。

变革——简单、便利

张哲纲认为,简单、直观、更加人性化,是未来智能产品的发展方向,更是智控系统的核心竞争力。现如今科技改变了消费者的习惯、观念和方法,很多人认为开始设计的时候只需要针对终端消费者,但是永林电子从产品设计、制作销售、运输到安装,都充分站在客户的角度上去考虑。“就比如在产品的安装拆卸方面,永林电子的产品在设计上考虑使用者方便安装拆卸,较其他相类似产品更加人性化,这不仅仅是考虑到客户的使用,连中间这些安装、后续维修等细节处都必须要考虑进去。”张哲纲举例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