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亮工程”建设的智能化应用现状及未来走势
2019/11/27 11:18   中国安防   左辰龙   关键字:“雪亮工程” 智能化 应用现状      浏览量:
“雪亮工程”建设中图像信息的深度应用是现阶段的必然目标,人们希望通过智能化的图像信息应用来不断解决“雪亮工程”中各体系建设的现存问题,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这其中离不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一系列的智能化技术应用,结合天地伟业的实战经验,根据智能化应用的不同维度我们认为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
  “雪亮工程”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重要手段,是常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2015年5月九部委96号文提出2020年“四全”目标;2015年10月,原中央综治办确定三个县“雪亮工程”试点,拉开了“雪亮工程”帷幕;2016年6月,第一批48个“雪亮工程”试点公布;2016年10月,全面开展“雪亮工程”建设正式启动;2017年6月,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召开;2018年、2019年,“雪亮工程”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政策的持续推进,使得“雪亮工程”建设逐渐走向高潮,仅2019年第一季度中,全国各地雪亮工程招投标项目数量就达120个,总额超过60亿元,建设如火如荼。本文就雪亮工程的智能化应用做些简单的介绍。

  一、“雪亮工程”建设中智能化应用类型

  “雪亮工程”建设中图像信息的深度应用是现阶段的必然目标,人们希望通过智能化的图像信息应用来不断解决“雪亮工程”中各体系建设的现存问题,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这其中离不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一系列的智能化技术应用,结合天地伟业的实战经验,根据智能化应用的不同维度我们认为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

  一是前端采集智能化。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前端摄像机已不再是简单的视频监控,而是融入了诸如超星光彩色成像、智能警戒驱离等功能;对于智能化的应用,摄像机的作用也不再是简单的拌线、周界等功能,而是真正的实现人脸、人体、车辆信息采集,关键结构化信息的提取。前端采集智能化带来的好处可以大致分为两类,其一是较为丰富的前端应用,诸如刷脸开门、刷脸支付等;其二是大大减轻了后端分析的压力,使得整体系统的可用性、易用性大大提升。另外智能芯片的不断研发,算力的不断提升也带动了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

  二是场景应用智能化。传统视频监控系统中许多功能和子系统采用机器学习技术,根据统计学理论,进行价值判断,提高性能与能力。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深度学习已被普遍使用,采用深度学习可以进一步提高它们的学习能力。如图像系统的生物特征识别(人脸、指纹等)、图像内容分析及以图搜图等系统,通过深度学习可提高识别、判断、搜索的精准性和效率;同时可以增强系统的抗干扰能力、环境适应性,提高其实用性,扩展其应用的范围。针对不同的场景,采集特定的样本,经过深度学习不断训练,智能化的应用可以在不同领域起到关键作用。“雪亮工程”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第一是图像标识,包括标识图像中的目标和事件,人工智能应用于这些场景有助于目标的标识更精准、更精细。第二是人脸识别,当前基于深度学习的发展,人脸识别方法和模式不断实现了创新突破。人脸识别在通常的监控环境下得以更好地的应用实现。

  三是系统分析智能化。场景化的智能应用能够解决局部的问题,而系统分析的智能化应用可以从更大的层面解决系统的问题。所谓系统可以简单理解为前后端组成的整体,在这个整体中,每个部分各司其职,前端摄像机负责信息的采集,后端解析系统负责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充分的结构化提取与合并,使得整个系统能够良好的运转起来。后端解析系统包含了人脸识别、视频的结构化分析、车辆特征的二次提取等不同的功能;解析系统将这些信息不断的分析提取,形成可供使用者便捷查询使用的有价值数据,从而将整个智能化分析系统的工作成果展现在使用者面前。系统分析的智能化关键在于各系统的分工和联系,分工不均会造成系统失衡,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分工合理,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使得整个系统良好运转。

  二、“雪亮工程”建设中智能化应用的重点领域

  “雪亮工程”建设可用“一总两分多应用”来概括,“一总”指视频的联网共享,“两分”指综治分系统和公安分系统,“多应用”指多样化的定制应用。这其中公安分系统是“雪亮工程”建设中智能化应用的重点领域,也是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领域。公安分系统承担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的重要任务,是智能化尖端应用的前沿地,上面提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智能化系统在公安分系统中都已有较好的应用。全国各地不乏上千路视频结构化分析、人脸识别布控的案例,这些案例中充分融合了前端智能化采集到后端智能化分析处理的全过程,数据最终的呈现也向着多元化、可视化发展。而综治分系统中的智能化应用更多体现在社区端的便民化服务,通过智能门禁、人脸识别、车辆道闸等为居民出行居住等提供智能化服务。

  三、AI大数据是智能化应用在“雪亮工程”建设中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雪亮工程”建设的飞速发展,社会中的数据量呈现指数型爆发式地增大,各部门积累了海量的数据,但这些数据的规模已远远超出人力的处理水平,甚至需要成百上千台计算终端构成的分布式系统完成数据的分析处理工作,抽取数据中隐含的有意义的规律或模式。大数据挖掘分析系统通过运用计算机强大的运算能力及数据处理能力,利用数据进行训练,使计算机具备自发模仿人类学习行为,通过学习获取经验和知识,在不断地改进自身性能的同时可以大大的提高数据挖掘的能力和整体支撑能力。人工智能技术可准确感知、预测、预警基础设施和社会安全运行的重大态势,及时把握群体认知及心理变化,对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作用。

  随着建设规模的不断增大,“雪亮工程”将成为海量数据的聚集地。天地伟业认为,智能化应用想要更好的开展,提供更准确的服务离不开AI大数据的支撑。“雪亮工程”的信息感知,目标是全面、全量、实时。不仅需要通过前端计算和后端计算让传统设备和系统具有强大人工智能,让机器替换人力还需要针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因为城市管理的问题复杂度、数据数量级以及可能产生的价值和影响力无法想象。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治理技术将海量多源异构数据治理成行业知识,再基于知识图谱数据库完成行业知识内容理解,通过深度学习、符号推理等技术分析挖掘隐藏在人的行为背后的行业知识。

  无论是智能应用还是AI大数据的综合分析,都要切实解决痛点问题,都要服务于“雪亮工程”建设的本质,都要找到高效率与综合系统解决方案的平衡点,更加贴合实际的解决问题。

  结语

  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人工智能正在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兴起,对于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以及社会治理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智能化的应用也必将在“雪亮工程”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文/左辰龙 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