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指纹痕迹检验的刑侦技术应用
2019/10/22 10:3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指纹 检验 刑侦技术      浏览量:
众所周知,每个人的指纹都有着独一无二的特点,所以通过指纹能够对身份进行有效证明,正基于此指纹痕迹的检验在刑侦技术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在打击犯罪过程中起到了良好效果。在刑侦案件侦破过程中,指纹痕迹检验作为有力取证手段,能够快速且精准的确定犯罪嫌疑人,提高案件的侦破效率。基于此,文章将主要针对指纹痕迹检验的刑侦技术应用展开分析,并对如何提升指纹痕迹检验刑侦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进行策略探讨。
  在现如今的刑事案件侦破过程中,各类刑侦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大提升们破效率与速度。鉴于指纹具有独一性特征,通过对指纹痕迹检验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快速H精准地确定嫌疑人员的身份,现已成为刑侦工作中不可缺失的技术之,所以我们有必要对指纹痕迹检验故术的原理.步骤进行了解,同时还需对如何提高指纹痕迹检验技术应用效果进行对策探讨。
  一、指纹基本特点
  指纹作为人类皮肤最外县表皮纹路,主要由遗传基因决定,因此具备一定的遗传特点、面每个人的指纹都呈现出不同的纹路,这也能够视作为个人的身份标志,因此指纹痕述检验技术多用在刑事侦查案件的侦破工作当中口。一般来讲,倘若没有对真皮组织进行破坏,已成型的指纹在后期不会发生改变,所以凭借指纹独特且不发生改变的特点,对J指纹痕迹的检验技术在刑事案件侦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指纹痕迹检验的刑侦技术原理
  于掌作为我们人体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皮下组织布满大量汗腺,所以当人在拿取物品、开门等接触物体表面的动作出现时,如果手掌粘有灰尘或污溃,留下的指纹痕迹可用肉眼观察到,而大多时候指纹留下的痕迹较浅,无法用肉眼直接观察到,因此我们需要分析汗腺分泌出的汗液成分。通常来讲,汗液成分中除主要水分以外,还存在蛋白质、无机盐.尿素等其他物质止因为这些物质混合在人体汁液当中,所以汁液会显现粘稠状,同时暴露在空气中使会与微小尘埃相融。倘若指纹汗波当中梨对的物质较多,便可直接观测,而如只较少便需要借助仪器或是涂抹化学试剂进行显现。在实际的案件侦查工作中,办案人员对于案发现场的侦查t分细致,即便是蛛丝马迹都不得放过,其中便包括遍布在案发现场各处的指纹痕迹。同时,刑倾人员通过对指纹痕迹的人员身份进行确认,并对现场分布规律进行分析,能够推理出大概的案发经过,确定嫌疑人人数,从而锁定目标,在其他线索的综合下进行嫌疑人的针对抓捕。
  三、指纹痕迹检验技术的应用流程
  在案件们破中展开指纹痕迹检验工作的均为拥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专员,这部分人员对于指纹痕迹检验技术有着深入研究,所以在具休检验应用中会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展开工作。针对部分非吸水性物体表面残留的指纹痕迹,类似与玻璃、塑胶、金属品等等,检验人员通常会选用“粉未法”去进行指纹痕迹的提取,具体来讲也就是选用色差显著的粉未均匀微在物体表面,此时指纹痕迹硬会显现出来,进而可进行提取。比如,检验人员可用磁刷蘸取-定量的铁粉,对物体表面进行反复摩擦,从而将指纹痕迹提取出米;针对于吸水性物体束讲,检验人员需要用到相关化学物质才能够将表面的指纹痕迹有效提取,目的在于让两者发生化学反应,从理论的角度来看,只要案发现场中犯罪嫌疑人曾光裸手掌触碰过物体便定会留卜指纹痕迹,区别就在于痕迹深注程度的不同,所以通过对指纹痕迹的提取,能够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证据。在案发现场提取完指纹痕迹后,检验人员需要将所掌握的指纹材科进行归档处理。一般来讲,指纹档案会被分为单指、十指与掌纹三大种类,其中,针对十指指纹档案来讲,通过合理运用,能够对许多有犯罪前科的罪犯快速鉴定,同时无名尸体也能得到有效确认;针对单指指纹档案来讲,能够快速匹配案发现场指纹。通过对指纹痕迹档案与刑侦经验进行综合分析,能够更快速且精准地确定嫌疑人身份。
  四、指纹痕迹检验的刑侦技术分析
  指纹痕迹检验的刑侦技术主要分为指纹显现与指纹识别两大技术,下文笔者对这两顶技术的具体应用展开分析。
  一)指纹显现技术
  指纹显现技术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不仅能够保证指纹痕迹检验效率,还能确保其全面性,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在具体的检验工作中,检验人员可将化学试剂均匀涂抹在占有指纹痕迹的物体表面,比如俏酸银法便是利用了银离了与人体戎留指纹中存有的氯离子进行化学反应,从而将指纹显现出来,方便提取工作,一般来讲,指纹多为黑色呈现,在提取过程中更加直观。此外,光学检测手段主要应用的是普通采光法与多段光源法,这-显现技术的运用能够让犯半分了可以擦拭的指纹进行清呀显示可。当然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指纹痕迹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具体显现手段。
  二)指纹识别技术
  现如今的指纹识别充分结合了计算机技术的处理优势,大部分信息采集与分析操作都能够实现自动化,到后续利用环境同样能够利用计算机进行精准判定。具体来讲,指纹的系统设定主要利用了伏指纹轴线,可对指纹系统展开识别,并保证较高的精准度。在实际操作中,还需综合考量指纹中存有的蛋白质、脂肪等组成,这部分物质在高温环境下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其中无机盐受影响的程度并不高,所以在针对金属物体表面的指纹痕迹进行识别时,会对其无机盐成分展开检测,便能够获悉指纹类别。现阶段,还出现了新型的压缩指纹技术,主要应用于残留大量指纹的犯罪现场,由计算机将指纹数据进行压缩并向鉴定中心传送,在大数据分析比对下,提高识别效率。
  五、提升指纹痕迹检验刑侦技术应用效果的相关策略
  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从目前案件刑侦实情来看,在侦破过程中应用指纹痕迹检验技术极为普遍,并且取得了不错成效,但对于这方面的理论研究较为匮乏,十分不利于指纹痕迹检验的完善发展,使其逐渐沦为形式化方式。对于刑侦技术的落实而言,法律体系的完善有着重要推动作用,考虑到现场刑侦理论属性的不断变化,所以需要逐步推行更具实用性的方法体系,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完善,从而让指纹痕迹检验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有坚实的法律基础,促使其法制功能得到加强。
  二)优化刑侦技术
  随着对指纹痕迹检验刑侦技术的研究力度逐步加强,在各项技术的具体实践中还需不断提升其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所以主要针对系统现状着手,去构建更为完善的计算机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同时综合自动识别结果与编制标准要求,与实际运用相融合。鉴于指纹痕迹检验存在特殊性,所以在实践中要保证无损化、微痕迹化的研究,保证案件侦破不会受到影响。
  三)多刑侦角度分析
  许多案件的侦破存在特殊性,所以案件分析一定要从不同的角度着手。首先要展开测试观察,运用砂纸酸碱等材料对指纹展开观察与测定;之后便对指纹痕迹的磨损程度、深浅程度进行观察;最后,通过对指纹痕迹的检验去验证指纹对象有无发生变化,确保检验结果与手掌真皮组织未被破坏所留下痕迹相一致。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近年来我国科技水平的逐步提升,指纹痕迹检验技术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在刑侦工作中也发挥着显著作用,在今后的应用中需要结合刑侦技术要求不断落实,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指标进行操作,才能保证案件侦破速度与效率得到提高,从而保证社会安全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景元娜,指纹痕迹检验刑侦技术的运用与相关阐述[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08):115.
  [2]张冀仁,赵强,刘兆泽,指纹痕迹检验刑侦技术的运用研究[J].当代旅游(高尔夫旅行),2017(11):294.
  [3]张忠强,刘子远,指纹痕迹检验的刑侦技术应用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7,8(12):136-137.
摘自:《法制博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