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IOT硬件为基础 搭建社区智能化管控平台
2019/8/1 11:22   安防知识网   立林 王鹏   关键字:AIOT 硬件 社区 智能化      浏览量:
简而言之,基于AIOT技术的智慧社区建设,目标是满足居民、物业管理人员、政府管理部门等相关方各自需求。而AIOT技术的成熟和推广,特别是AI技术,是各方核心需求实现的基础和条件。当前,随着各种AIoT技术快速发展,深度的智慧社区应用已经全面开始,而智慧社区也已经进入体系化的建设阶段。与城市数据对接构建社区安全管理平台。
  实际上,智慧社区概念已经推广很多年,随着技术发展和智慧社区功能需求的深化,智慧社区的设计理念和相关产品功能也在不断演变。设计理念从最早数字化、智能化、O2O商圈的空洞化概念,到安全性、便利性、高品质服务等功能性设计需求;产品功能也从便民生活的商圈和智慧物业管理,倾斜至基于AIOT技术构建新型智慧社区平台。

  新型智慧社区建设,就是要把企业建设的精力从O2O商圈抽出来,主要原因是做好商圈,重点在于运营,而物业方目前还不是特别关注商圈运营。因此,涉足智慧社区建设的企业,需要首先将主要精力放到服务好居民、物业管理人员以及政府相关管理部门。

  简而言之,基于AIOT技术的智慧社区建设,目标是满足居民、物业管理人员、政府管理部门等相关方各自需求。而AIOT技术的成熟和推广,特别是AI技术,是各方核心需求实现的基础和条件。当前,随着各种AIoT技术快速发展,深度的智慧社区应用已经全面开始,而智慧社区也已经进入体系化的建设阶段。与城市数据对接构建社区安全管理平台。



  以AIOT硬件为基础搭建社区智能化管控平台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缩影,同时也是城市治理的重要部分,因此,社区平台和城市数据相融合,是未来智慧社区发展的大趋势。当前,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对社区建设的核心需求是,对人员、车辆、房屋、设备、设施等静态信息的采集,以及对社区内人员、车辆、警情等动态数据的采集,以便实现有效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和服务。

  政府部门对公共安全应用的采集层面,主要是通过智能感知技术、智能采集技术对社区的基本要素进行全面精准化的采集。并且,智慧社区的基本要素采集都是以公安部出台的社区“一标三实”采集规范,包括标准地址、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等基本内容。而社区要素的采集主要来自在微卡口体系的人脸布控、人脸识别、智能视频分析、智能门禁通行、车辆通行等场景数据,而这些应用场景无疑则是由AIOT技术硬件产品和相关系统构建。

  当前AI技术的应用已经十分成熟,例如,针对社区出入口场景的复杂性,人脸识别门禁产品可以实现全天候场景下的影像采集,有效保障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落地,很好地满足了社区开放式场景下应用,帮助公安有效地对重点人员进行布控,实现对重点人员的动态实时掌控。同时通过出入口人脸产品,采集社区居民个人信息,再通过人证比对,保证采集的准确性,很好地解决了政府对居民信息采集的需求。另外,出入口车行通道配备车牌识别系统,完整解决了社区出入口人车通行管控和出入动态数据采集。

  在社区公共区域,安防企业主要是通过部署AI摄像机增强社区公共管理能力。可以预见的是,随着AI摄像机成本快速下降,AI摄像机将逐步取代普通监控摄像机成为趋势。当前,楼宇安防企业如立林,主要是通过与业内领先的AI算法厂商结为合作伙伴,积极布局AI摄像机产品,满足社区监控产品功能升级换代需求,实现对社区重点人员布控的需求,提升社区安全性。同时,在智慧社区平台建设上,以AI硬件深度研发为基础,也同步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系统化、平台化开发,实现社区智能化一体化管控平台,如社区内所有的智能设备和设施统一管理平台。

  从当前技术在社区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能力来看,通过各类AIOT硬件的部署,以及人脸大数据、人体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等数据后台技术,已经实现无感采集、无感预警、多级布控等综合能力,将大幅度提升社区安全水平。

  总而言之,AIOT+智慧社区平台,通过与智慧城市数据的对接和融合,为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服务通道和数据采集通道,提升政府部门的管理效率和效果,助力构建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而无疑,AIOT+智慧社区平台让智慧城市建设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的需求,有了政府强有力的推手,智慧社区的普及进程将大大加快。

  物联设备+管控平台增强物业服务能力

  物业公司是智慧社区的管理者,同时也是智慧社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因此,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也是智慧社区建设的重要部分。当前来看,物业管理人员的核心需求主要有三方面:1.对小区动态实时掌控,实现有效事前预警、事中跟踪和事后处置,如小区设备和设施的自动化管理工具,设备和设施异常自动报警信息,对小区人员和车辆静态和动态数据准确采集,对重点人员做到有效管控等;2.便捷为业主提供服务,业主报事报修及时派工处理、征询业主意见和发布物业通知等;3.物业办公智能化。

  满足物业方核心需求的基础前提,通过物联网技术手段,实现社区内各类设备和设施的智能化升级以及互联互通。例如,智慧社区的可燃气体探测、老旧线路的强电监测、智慧垃圾箱的满溢自动化、无人电动车的车辆管理、社区环境综合精细化监测等,可将社区设施和设备的运行状态和环境状态及时上报到智慧平台,如小区的井盖松动情况、水位、机房的温度等,并在智慧平台上做数据分析和预警,物业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掌控小区动态,并有效干预。

  针对物业办公智能化方面,主要是通过系统集成和IT技术手段来实现。具体而言,一般是通过智能化一体管控平台,将门禁、停车场、监控、相关物联网设备等集成到统一管理平台,实现一张屏实时分析展示主要的静态和动态数据,提高管理效率;其次,提供丰富的IT管理工具和手段,提升服务管理品质,如人员管理、物业费自动催缴、物业通知公告以及报事报修、工单派发管理等。

  以人为核心,构建安全、便捷的社区环境

  无论是公共安全还是公共安全管理,都在逐渐向公共服务方面进行重点倾斜。智慧社区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为核心为居民创造幸福感,从安防角度提升居民社区的安全感,并改善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让社区生活迈向智慧生活。因此,所有智慧社区方案都应该围绕满足居民需求为目标。当前,居民的核心需求主要包括出入便捷、居住安全以及轻松获取日常服务需求。

  AIOT+智慧社区平台,通过帮助物业服务人员实时掌控社区动态,为居民提供及时服务和精准服务,例如,环境优化、设备修理、垃圾处理、危险提醒等。智慧社区平台通过与智慧城市数据的集成融合,为居民提供政务信息查询通道,帮助居民便利获取政府服务,以及向物来提交物业报修和获取物业服务等。而社区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可以准确采集到社区里人、车、物的静态和动态数据,实时掌握社区动态,保障社区安全,提升居民的安全感。

  此外,通过在出入口部署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对不同对象差异化、多样化管控方式,为居居和访客提供便捷、安全的出入通行体验。一方面,准确、快速人脸识别功能,为居民提供了无感通行的体验,人们出行不用再带钥匙、卡等,极大便利了业主居住通行,让业主有意愿使用;另一方面,访客可以预约,业主授权临时人脸、密码、二维码,没有预约的访客可以实现对讲放行,或自行在门禁主机上登记,对讲呼叫业主确认授权,极大便利业主使用和减轻社区保安人员管理负担。

  总结:

  近几年,在安防行业,AIOT和智慧社区都是热门关键词,相关产品已经开始落地应用到具体项目。而从目前的AIOT技术发展情况观察,技术基本可以支持新型智慧社区建设和实施。因此,当前智慧社区的建设,一定要从AIOT基础技术抓取,通过过硬的人工智能技术,过硬的人工智能硬件产品,建设好用、实用、可落地的智慧社区产品。并结合AI大数据分析技术,增加及时响应、事先预警能力,同时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作为智慧社区的重要建设者,安防企业应以AIOT硬件为抓手,搭建社区智能化一体管控系统,增强智慧平台相关应用,切实从以人为核心理念,满足业主、物业管理人员、政府相关部门的核心需求,打造一个安全、便利、科技时尚的智慧社区,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注:文/王鹏 立林物联网技术研究院软件研发总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