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技术创新赋能智慧社区建设
2019/4/9 14:23   ZNV力维   赵海峰   关键字:AIoT,ZNV力维,智慧社区      浏览量:
作为城市治理的头部企业,力维基于AIoT技术推出面向公安业务的"多维立体智能人口管控平台",实现针对实有人口的精准管理、安全隐患的精准识别、实时警情的精准处置,构建智能高效的精准警务模式,提升各类社区警情和突发状况的处置效率,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力维推出的大数据聚类分析技术可有力支撑公安行业"一人一档"、极速搜索、超大库碰撞等复杂系统功能,通过高精度的人脸聚类模型,可以实现亿级超大型路人库的数据碰撞。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推进节奏加快,城市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市人口快速增多,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建设好智慧城市、落实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社区管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新的发展诉求。在智慧城市体系建设过程中,智慧社区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单元,近两年各地兴起了一股建设浪潮,这将会是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一、多方力量助推智慧社区快速发展

  随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各地纷纷掀起智慧社区的建设热潮。智慧社区建设已经进入国家发展的范畴,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这几年国家层面出台了很多智慧社区有关联的政策文件,不断引导智慧社区建设。比如住建部2014年发布了《智慧社区建设指南(试行)》,提出争取到2020年使50%以上的社区实现智慧社区的标准化建设。该文件首次对智慧社区的评价指标原则、总体框架及支撑平台等进行了系统性的阐述,对智慧社区的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因而,2014年也被业内视为智慧社区的元年。

  继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智慧社区建设指南后,国家又下发了多个政策文件,如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加强社区治安防控网建设的要求: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的管理工作,深化社区警务战略,加强社区(驻村)警务室建设的要求。2015年中央综治办等九部委印发《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推进城乡社区、住宅小区、地下管廊在新建、改建、扩建过程中开展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善已建成的视频监控系统,进一步织密视频监控网络"的要求。2017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提出了推进平安社区建设,依托社区综治中心,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强城乡社区治安防控网建设,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全面提高社区治安综合治理水平,防范打击黑恶势力扰乱基层管理的要求,以及十九大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等政策下智慧社区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智慧社区的建设与国家政策息息相关,政策成为智慧社区快速发展的最大推动力。此外,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居民对便捷、高效、智能的社区服务需求与日俱增,传统社区发展的痛点与难题突出,倒逼政府优化行政管理服务模式,引导建立健康有序的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国内智慧社区建设相关的技术基础较为扎实,面向移动网络、物联网、智能建筑、智能家居、智能安防、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的应用产品及模式越来越成熟,这些都是推动智慧社区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多种力量推进下,各地纷纷启动了智慧社区的建设。目前住建部和科技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三批次共达290个,绝大部分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中都包含智慧社区子项目。各地纷纷推出了智慧社区试点与建设行动方案。其中,广州、深圳、常州、上海、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智慧社区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智慧社区从最初的摸索到如今的大范围的落地,中国的社区生活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发展趋势也已经越来越明朗化。

  二、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4G/5G以及大数据等技术不断应用成熟,人们对社区服务的关注已经不再局限于社区安防基础设施,而是把更多的兴趣和注意力放在与外界沟通、生活质量、安全防范等智慧化的建设上面。这就要求传统的社区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围绕城市运行自身规律与社会顽疾感知以及群众各类诉求,全方位抓取城市运行生命体征,城市运行态势,当有突发事件、异常情况预警预测感知,将相关告警数字变成指令,分层分级推送给相关部门快速处置。

  另一方面,为有效应对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如何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实现社区人员、车辆信息全采集、活动轨迹全掌控、数据信息全共享、群众求助全应答等,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当前智慧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但结合全国各省建设智慧社区经验以及落地项目,从技术、管理、运营、应用等层面来看,我们不难分析出智能社区建设面临的一些挑战:

  1.智慧社区建设标准与规范缺乏

  由于国家、行业上相关的智慧社区顶层设计及施工规范不完善,缺乏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设备选型等规范,导致各地建设随意性较大。此外,系统建成后没有相应的验收、测试标准,也没有相关部门组织验收。因此,急需出台针对智慧社区的此类技术规范,从而有效地规范智慧社区相关系统的实施工作。

  2.流动人口管理手段缺乏

  目前,城市流动人口多,且成分复杂,导致流动人员信息的变更没有及时备案录入,为社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带来较大的管理难度,加上流动人口动向难以掌握,导致管理部门的管控措施难以落实。由于流动人口意识淡薄,主动到公安机关申报登记自觉性不高,部分社区房东为了追求利益、租客为了省费用,往往不向派出所、小区物业申请办理登记手续,造成登记在册的人员数远低于实际暂住人员数,出现大量漏登现象。随着每年外来人员进入城市不断增加,随之带来的安全隐患、治安案件也逐渐增加,给安全防范带来了巨大挑战。

  3.社区综合治理机制缺乏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有小区新建并投入使用。由于原老旧小区出现自住与租赁的情况,所以老旧小区的管理变得日益复杂,部分小区没有配置对应的物业管理,居住人员人身、财产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目前各派出所警力与网格人员比例极不匹配,依靠"人工方式"进行走访采集、录入、维护、处理,基层社区管理工作压力巨大,缺乏完善管理流程机制,急需高效管理手段。

  4.便捷、便利、便民措施缺乏

  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的是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的增多,尤其是对社区建设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社区智能化不足,缺乏社区医疗、关爱救助、信息政策发布、车辆管理、房屋管理等公共服务,居民满意度低,特别是老旧社区对于人车来访的智能化管理需要提升。同时,社区管理对消防安全隐患监测、孤寡老人的关爱等建设显得越来越受关注。

  5.基础数据治理管理应用缺乏

  以往社区的建设都是各自为战,缺乏统一规划设计,存在部分系统重复建设,数据重复录入等情况。另外,社区基础采集数据覆盖不全、采集手段单一、信息库更新慢且各系统相互独立,信息孤岛情况严重,数据未能统一整合,并缺乏深度的数据挖掘分析手段,导致数据使用价值极低。因此,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急需提升,通过基层数据的多维感知采集将管理和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千家万户。

  三、基于AIoT技术,将"1+3+X"创新模式应用于智慧社区建设

  我国智慧社区建设刚刚进入中期建设阶段,目前尚无真正成熟的发展模式,很长一段时间内,社区将智能化的安防系统作为重要依托。从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智慧社区是一个涉及极广的新兴市场。但在我国,仅从企业布局来看,参与智慧社区建设厂商越来越多,比如房地产商万科、恒大等;互联网公司阿里、腾讯等;运营商华为、三大运营商;终端产品公司如大华、海康、海尔等,相关参与者众多,服务、产品层出不穷的情况下,由于各自为政,导致不同厂商不同硬件软件很难做到相互兼容相关联互补,使得智慧社区建设模式很难全面的推广复制落地。

  作为城市治理的头部企业,力维基于AIoT技术推出面向公安业务的"多维立体智能人口管控平台",实现针对实有人口的精准管理、安全隐患的精准识别、实时警情的精准处置,构建智能高效的精准警务模式,提升各类社区警情和突发状况的处置效率,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力维推出的大数据聚类分析技术可有力支撑公安行业"一人一档"、极速搜索、超大库碰撞等复杂系统功能,通过高精度的人脸聚类模型,可以实现亿级超大型路人库的数据碰撞。

  此外,ZNV力维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4G/5G等技术的发展,基于"1+3+X创新模式(通过社区治理2.0平台,覆盖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三模块,实现多种应用),打通社区"最后一公里"基础设施资源,构建起从立体感知到认知的全时空、全关联的治安管理新体系。通过泛在感知设备和技术,对人、物、房、点、路、网等数据进行多维采集与融合分析,将社区数据动静结合(动态数据与静态数据)、视物结合(视频数据与物联网数据)及时空结合(时间数据与空间数据),并在泛在感知数据基础上进行多维数据融合、分析和使能,实现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事后追溯,实现对实有人口的精准管理、对安全隐患的精准识别、对重点人员的精准管控、对违法犯罪的精准发现、对实时警情的精准处置,提升各类社区警情和突发状况的处置效率,解决与民生息息相关、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社区治理难题,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为社区民警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西三小区告示屏

  通过多维立体智能人口管控平台,借助于公安、综治、街道、居委、物业等其他委办局资源,完善的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总体部署,深入社区以数据泛在感知为基础,以数据连接融合为根本,以数据处理高效服务为重点,以整合各类服务资源为保障,结合公共安全、公共治理、公共服务多维应用场景,对数据进行优化、深度挖掘分析,实现数据的最大价值化。这种创新模式的应用落地,逐渐成为今后智慧社区的发展趋势。

  结语

  据悉,中国当前有7.9亿城镇人口,16.44万个社区。按照国家相关部委的严格要求,我国要在2020年实现智慧社区50%的覆盖,在未来十年,我国智慧社区建设,将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需求。未来,力维将持续聚焦客户的核心需求,深耕公共安全、智慧城市和智能运维行业,坚持联合创新、生态共赢,巩固公司在AIoT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司将始终基于"提供泛在数据连接与泛在数据融合、分析、智能的解决方案与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的企业愿景,履行"让世界更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