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用一体 警企融合 创新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
2019/1/22 08:51   中国安防   盛虎、张敬锋   关键字:视频联网应用,视频技术应用,“雪亮工程”      浏览量:
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大力指导下,合肥市公安局坚持推动建设应用一体化运作,探索警企融合研发攻关,全力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应用,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成效初显。目前合肥市正在推进全力“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建设,攻难题、补短板、强应用,着力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应用创新发展。

当前,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已成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手段,并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大力指导下,合肥市公安局坚持推动建设应用一体化运作,探索警企融合研发攻关,全力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应用,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成效初显。

一、机制创新,推动视频监控建设应用一体化运作

坚持顶层规划、统筹建设、共享共用的原则,围绕“建、联、管、用、维”五个方面同步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服务于社会治理、打击防范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建设上:“需求整合、共建共享”,夯实视频联网应用覆盖基础。坚持“政府牵头、顶层规划、整合共享”的原则,立足社会治理综合需求,避免重复建设。一是需求整合、统一建设。充分调研公安、城管、市政、环保、应急、人防等部门应用需求,在反复论证基础上,编制全市视频监控总体建设方案,统一建设,有效节约投资,提升应用成效。二是共同勘察、科学布点。针对多部门共享需求,共同勘察设计,总结提炼出“定点、控面、成网成线”的总体布点理念以及各类区域布点模型,科学指导探头布点建设,确保需求兼顾、探头应用效能最大化。三是创新技术架构、开发智能应用。基于云架构设计,搭建了“存储云”、“智能云”两朵视频业务云,开发各类视频智能应用,整合全网设备运算能力,实现多部门共享应用,海量视频大数据信息的高效存储、智能分析。

(二)联网上:“一个平台、一张网”,夯实视频共享应用技术基础。着力打造全市视频应用“一个平台、一张网”,实践总结了一套社会视频资源整合接入方法体系。一个平台,搭建统一的“视频综合应用平台”,全市共享共用,实现全市视频资源统一接入、统一管理、统一调阅,实现了与省级平台以及所辖县级平台的上下互联互通,实现与政府部门接入延伸、共享应用。一张网络,搭建全市万兆视频专网,接入市各级公安机关,接入城管、人防、市政、应急、建委、环保等多个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以及街道(社区)综治中心共享应用。

(三)管理上:“统一标准、统筹建设”,夯实视频联网应用机制保障。明确了“政府主导、公安负责、部门参与”的原则,统筹推进建设应用。一是统筹建设。明确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由市、区(县)两级政府部门统筹建设,公安具体负责,部门共享应用,项目审批部门原则上不批复单一部门独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二是统一标准。坚持标准引导,牵头编制了《城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安徽省地方标准,有效指导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规范建设。三是规范审批。明确要求区县视频监控项目建设,严格执行方案报批论证、工程审核验收程序,确保系统建设等高对接、共享应用。

(四)应用上:“创新机制、建用融合”,推动视频图像信息深度应用。合肥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应用,有效服务于防范打击、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已成为社会综合治理的新方式、新手段。一是提升警务效能。视频信息全面服务于公安实战,构建指挥调度、巡逻防控、应急处突、案件侦办和队伍管理“五位一体”的综合应用,有效推动全市警务机制改革创新。二是服务社会治理。视频信息全面接入城管、市政、环保、社区等30余个部门共享应用,有效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视频信息已成为城市管理信息采集、指挥调度的新手段,两年来利用视频采集信息达15万余条;实现市政设施管养、夏季防汛、冬季应急除冰等工作可视化调度管理,节约了约三分之一的设施巡检工作量;服务于社区综合治理,实现网格管理可视化,有效提升社区基础设施、街面秩序、交通安全、治安防范、环境卫生等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三是惠及民众。视频信息积极发挥服务群众作用,帮助群众寻找遗失物品,两年来共找回物品价值500多万元;特别是人脸识别技术为基层公安机关、救助站成功寻找走失老人、智障等人员,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五)维护上:“建维一体、分级保障”,夯实视频联网应用运行保障。一是推行“建维一体”。系统建设采用“总包建设运维”模式,由中标单位统一承担建设运维,建成验收后,结合运维考核情况分年度支付费用,有效解决“重建设、轻运维”的问题。二是实施两级运维。建成集呼叫联动、流程监控、技术支撑一体运作的视频运维保障中心和智能运维保障系统,组建市、区两级运维保障团队,由承建单位、设备厂商、监理公司等100多名技术人员驻点服务,打造故障智能检测、一键报修、集中流转处置、实时监督监管等流程化的高效运维保障体系。三是规范制度。制定了运维管理规范、考核办法等系列制度规范,以及月、周例会机制,从职责分工、日常巡检、故障报修、应急处置、平台开发、考核监管等多个方面加强运维管理。排除市政工程建设影响等因素,全市探头平均在线率接近100%。

二、警企融合,打造视频应用联合实验室新支撑

为破解建用难题,主动联合企业科研技术力量(目前已入驻20余家科研技术企业),组建联合实验室,围绕视频前沿技术,共同探索视频应用技术攻关,打造视频技术实战验证、前沿技术交流、创新技术研发三大平台,实现需求、研发、应用零距离。

(一)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打造视频技术应用“望远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采用固有的工作模式,接触面窄,知识更新不及时,技术深度、广度了解不足,难免形成“井底之蛙”。科研技术企业拥有技术、人才优势,公安实战部门拥有数据资源优势和应用需求。依托联合实验室,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每家入驻企业均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专门技术交流,建立周例会、月论坛交流机制,定期邀请资深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专题视频技术讲座、交流论坛,从“走出去”变成“请进来”,有效实现与科研技术企业双向互动,丰富了知识、拓宽了眼界、更新技术储备,实验室也真正成为了解技术发展、了解行业动态的“望远镜”。

(二)搭建实战验证平台,打造视频技术应用“筛选机”。依托联合实验室,众多企业、各类产品,都可以拿到联合实验室进行验证测试,通过实战检验、直观比较,为我们在技术选择上提供了客观依据,在建设实施上提供了经验储备,有效避免建设投入的盲目性,切实保障了建设成效。如联合实验室通过引进了国内10余家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实战应用测试,充分积累了技术选择、布点建设、功能设计等方面的实战经验,大幅提升我局街面治安管控、违法犯罪的打击防范能力,同时企业也依托视频数据现网训练大幅提升了算法水平,进一步完善了应用功能。

(三)搭建技术研发平台,打造视频技术应用“孵化器”。联合实验室搭建技术研发平台,作为孵化器,有效实现需求和技术的融合碰撞,先进技术找到了应用方向,实战需求也找到了有效支撑途径。实验室围绕技术攻关和实战应用开发,目前已开展30余项课题研究,一批从走出实验室的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公安实战,全面提升了我局视频监控实战应用、运维管理的技术水平。如围绕实战需求研发的规模化作战平台,实现视频智能应用模块化支撑,多级视频应用上下联动,多类视频业务虚拟协同,构建了全市规模化、流程化的视频协同作战体系。

三、攻坚克难,探索视频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

围绕视频技术发展和实战应用,目前合肥市正在推进全力“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建设,攻难题、补短板、强应用,着力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应用创新发展。

(一)突出标准引导,推动视频信息安全加固升级。围绕GA/T 751等标准规范,系统开展摄像机基础信息采集,规范构建“一机一档”;基于GB28181标准,推动整网设备升级提升,实现标准符合性接入应用;基于GB35114标准,构建区域安全密钥服务和全网身份认证体系;完善边界安全防护、区域安全防护、设备安全防护、应用安全防护以及运维管理防护、审计系统防护等建设,构建系统安全防护体系。

(二)创新技术架构,推动解决视频平台异构融合。围绕传统视频监控系统“上下对接难、内外整合难”等难题,着力技术攻关,推动视频监控厂商开放协议接口,规范对接标准,创新“雪亮工程”系统技术架构,建设视频汇聚接入服务平台,解决“天网工程”与“雪亮工程”、市级平台与区县支网平台间的异构融合问题,实现视频监控平台间的技术解耦、开放兼容。

(三)紧跟技术发展,推动视频智能技术实战应用。结合云计算、大数据、视频智能处理技术的发展,完善视频智能处理、大数据挖掘分析等功能建设,深化视频图像信息在服务全方位应用。打造视频云数据中心,实现10PB容量的视频图像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统一存储管理,以及视频信息智能解析、挖掘分析;打造社会综合治理视频服务平台,实现与城管、人防、市政、环保、银行、公交等部门、行业业务平台功能融合,实现视频信息、智能分析、大数据挖掘分析统一共享服务;打造社会公众视频服务平台,实现视频信息向互联网安全延伸,开展视频深度应用分析及加工处理,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交通信息、人群密度、道路积水、畅通上班路、平安上学路、社区安防等视频服务,实现视频信息深度惠民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