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行业研究报告
2017/5/27 09:20   hc360.com      关键字:识别,人脸,安防,市场      浏览量:
人脸识别技术近两年的的迅速发展,识别精度及速度的有效提升为人脸识别在众多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基础,自2015年起人脸识别的应用领域开始逐渐增多,从前期以门禁考勤为主,朝公安、交通、金融、教育、房地产、移动支付等多领域拓展。

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在金融、安防、门禁考勤、公安、交通、教育、移动支付等领域的应用逐渐增多,其中金融和安防是人脸识别技术比较容易实现商业化落地的两个领域,因此其应用相对较为成熟。本文节选了行业报告研究院的《人脸识别行业研究报告》,很好地展现了人脸识别行业的B端市场。

人脸识别技术近两年的的迅速发展,识别精度及速度的有效提升为人脸识别在众多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基础,自2015年起人脸识别的应用领域开始逐渐增多,从前期以门禁考勤为主,朝公安、交通、金融、教育、房地产、移动支付等多领域拓展。

尤其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各类应用案例落地速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公安领域人脸识别结合反恐的案例在北京、深圳、广州等多地已有落地案例,交通方面,C端市场滴滴已经开始使用刷脸,2017年春运返程多个高铁站都有应用。

金融领域包括四大行在内的数十家银行在2016年下半年至今均纷纷将人脸识别产品引入各个业务环节,教育领域2016年高考,北京、四川、湖北、广东、辽宁、内蒙古等多个省份采用了“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生物识别技术确认考生身份。伴随试点区域及各领域案例的拓展及运营模式的成熟,行业报告研究院预计2017年人脸识别有望迎来大规模普及。

B端增量市场核心动力在于构建大安防体系。B端市场覆盖领域众多,传统市场主要集中在门禁考勤,从公安、交通、教育到医疗等众多行业市场属于增量市场,均对人脸识别产品有一定需求。人脸识别产品能够有效辨识是不是本人,身份是否被冒用,通过和后台系统的联网,能够快速检索目标人物,对社会的安全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因此行业领域其需求的核心在于安防,产品落地普及的政府推动力也在于安防,多行业领域的落地将助力构建大安防体系。

我们认为当前人脸识别产品的行业推进处于一个很好的时点。国家在2015年已经开始出台相关政策加速布局安防体系建设,明确要求2020年,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联网率达到100%;重点行业、领域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资源联网率达到100%。

经过接近两年的建设,城市内传统的视频监控体系搭建已经较为完善,视频监控资源已经较为完善,下一步问题在于如何有效利用数据资源及深化视频监控体系的建设。人脸识别从三个方面提供了比较好的思路:

后台系统使用动态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对存量视频的检索,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摒弃原有的人工检索。

将安全防范提升至事中乃至事前阶段。视频监控体系和公安数据系统的互联能够帮助提前识别嫌疑人,在事中乃至事前进行及时制止。各细分场景的深入挖掘,比如人脸识别产品在警用手持终端、酒店前台、考试、医院医疗等场景的使用,实现应用场景的进一步细化,监控体系建设的进一步深入。

我们对人脸识别几个主要行业应用场景进行梳理并进行市场规模的估算:

公安:公安领域人脸识别产品的使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后台动态人脸识别系统的使用,另一方面是前端人脸识别手持设备及人证对比机的使用。动态人脸识别系统按照仅布设地级行政区计算,每个地级行政区布设人脸识别系统,假设需要200万,全国334个地级区划数,整体市场规模可达6.67亿。

手持人脸比对设备按照单个设备1000元计算,全国200万左右警力,假设巡检警力占比10%,市场规模2亿元。认证对比机在边检、派出所进行人员身份核对均有需求,仅计算派出所需求,全国乡镇级区划数39789个,保守估计每个乡镇配置1个派出所,单台设备2万元,市场规模7.9亿元。因此在不考虑刑侦,反恐等其他细分场景的情况下,公安系统市场规模可超16亿元。

交通:交通领域主要应用场景在于安检口及检票口闸道的人脸识别设备部署。包括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地点。2017年春运,就有部分高铁站进行了人脸识别刷脸安检的试点。我们对交通领域的市场规模进行总体估算,按照单个闸道通行设备10万元计算,全国高铁站516个,民用航空机场210个,普通火车客运站2000余个,长途客运站2000余个。

前期高铁站、机场等场景落地较快,按照每个站点平均10个闸道替换需求计算,市场规模7.2亿元左右,如果考虑后续在普通火车站及长途客运站等场景的替换,整个市场规模有望超50亿元。

金融:金融领域目前人脸识别产品主要用于银行人脸比对、刷脸开户、刷脸取款等方面,因此人证比对设备需求较强。目前国内已经有包括农行、建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讲人脸识别引入到不同的业务环节。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15年金融机构营业网点达到22.07万个,其中大型商业银行网点数量69293个,因此按照单台设备2万元,每个网点配备两台设备计算,仅大型商业银行市场规模就可达到28亿元,整体市场规模则在百亿级别。

教育:教育行业主要需求在于考生身份认证识别、校园、宿舍出入管理等场景。随着国家对重要考试考生替考作弊行为的严打,2016年高考,已有北京、四川、湖北、广东、辽宁、内蒙古等多省采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生物识别技术确认考生身份,防止替考、作弊事件发生。

而伴随社会对校园安全的关注,部分高校也开始采用人脸识别进行校园、宿舍出入管理。据教育部统计2015年全国共有2845所高等学校,24.9万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及22.37万所幼儿园。因此整个教育领域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级别。

通过以上几大主要领域的统计分析,可见人脸识别应用场景丰富,市场规模巨大,不考虑可后续延伸的千亿安防市场,仅公安、交通、金融、教育等领域市场规模就可达到数百亿规模。在安防的核心驱动力下,B端市场落地案例不断涌现,将有望率先爆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