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VR虚拟现实行业报告
2017/3/30 10:01   速途研究院      关键字:速途,行业,用户,现实,设备,研究院,内容,对于,虚拟,大部分      浏览量: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团队根据互联网公开的市场数据和监测数据,结合相关用户调查取样,分析讨论国内VR市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VR虚拟现实是近年兴起的概念,通过360度的视觉体验和逼真的人机交互,虚拟现实在各个领域彰显的潜力意义非凡。作为比较前沿的科技领域,VR的前景被市场一度看好。据媒体报道,今年工信部将根据《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在年内出台多项促进信息消费的具体措施,包括继续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并加大提速降费工作的实施力度,以及加速推进信息消费示范应用城市工作等。对于VR行业来说,可以说将迎来利好。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团队根据互联网公开的市场数据和监测数据,结合相关用户调查取样,分析讨论国内VR市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市场初级,但显现巨大潜力

项目进展迅速,大部分在初级阶段

对于创业者来说,VR早已成为大部分人心中的风口。近几年VR行业的创业者倍增。其中跑的比较快的团队和公司,已经开始进入B轮以后,而大部分公司主要集中在A轮以前,其中比例最大的是获得天使轮融资的团队或公司,占比达到40.9%。不难发现,国内的VR企业们尚处在初级阶段,但由于VR本身的市场潜力很受资本看中,所以一直发展较快,预计今年过后,大部分的VR企业将进入B轮。

认知度不高,用户不愿付费

在关于手机网民对于VR设备的付费意愿调查中,80%的用户表示没有对VR硬件设备的购买意愿。关于不愿购买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VR设备本身的发展仍停留在初级阶段,简单的VR眼镜并不能为用户提供耳目一新的虚拟现实体验,而且在功能上还有所欠缺,受用户吐槽较多。另一方面,VR设备的普及和流行也仅限于年轻人群,网民整体对于VR的认知度并不高,大部分都在观望期。

内容和舒适感,成为关注主流

用户对于VR设备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在VR硬件设备的关注点分布图中我们可以发现,用户最关心的还是内容。几乎绝大多数的用户都对VR内容的多样性、优质程度抱有较大关注。和一般的视频内容不同,由于VR内容的制作要求比较高的技术和成本,所以国内的VR内容并不是十分成熟,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倾注在此,相信优质的爆款内容出现后,将会大大提升用户对于虚拟现实的认知。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团队认为,VR虚拟现实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但不可盲目乐观。正是因为VR在多领域具备的潜力,在使得行业的发展需要专注。一方面要注意VR本身设备技术、功能的探索,另一方面要与联系密切的行业如医疗、游戏紧密合作,共同携手,才能将VR虚拟现实应用到实际场景中。同时,VR的内容创业将是行业内未来的主要增量,硬件厂商数不胜数,但优质的VR内容才会是未来大家争夺的主要目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