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科技局总工沈志工在第五届中国安防论坛上的演讲
2006/5/23 14:47: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首先我要讲讲什么是发展观,发展观总体的看法和根本的观点是决定了事物的发展;什么是科学发展观呢,科学发展观是这样一句话:这是党中央提出来的,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点。科学发展观的意义也讲得很清楚。

——科学发展观与安防事业

    首先我要讲讲什么是发展观,发展观总体的看法和根本的观点是决定了事物的发展;什么是科学发展观呢,科学发展观是这样一句话:这是党中央提出来的,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点。科学发展观的意义也讲得很清楚。主要是对各项工作的指导,我们科学发展观指导了我们的构成,当然也就指导了我们的安防工作,或者叫安防事业。那么科学发展观跟安防事业的发展有了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个东西决定了我们事物的成败,用不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安防事业的发展,是决定我们安防事业发展的成功因素。这是安防发展的一些典型图示。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思想

    我认为是发展领导。我想第二个问题把我国安防事业发展的现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概括起来有两句话:一句话是开放新的局面。第二句话是开创大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安防行业初具规模。自从1979年以来技术安防防范工作日益社会化,不是社会化就不叫规模了。 
    2. 从80年代至90年代从行程到全面发展的过程。 
    3. 从安防行业的企业和就业人员来讲我们已经达到了中等的水平。 
    4. 从安防的工程来讲,报纸、网络这些都在蓬勃发展。已经列出来了论文上都有。这个我就不多讲了。 

    中介机构的发展

    首先是行业协会。应该说行业协会这几年有了很大的发展,安防协会的理事长柳晓川同志刚才介绍了这方面的一些情况。这是行业协会的发展情况,目前我们国家的中介机构在政府职能转变当中,不象国外一些机构配合政府部门,在很大的程度上特别是对企业的管理上,承担了原来政府部门承担的一些工作。所以这是协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认证中心,刚才我们开会之前在隔壁的房间正开了一个安防行业的新闻发布会。安防在几年之内在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安防认证中心的发展情况。 

    标委会,这是很多年来发展得比较成熟的一个机构。而且现在标委会的标准化工作已经正在从单项技术产品的标准化工作走向了系统工程的标准化工作,在这样一个转化的过程中间,在这些过程中间我们制定标准的时候,也列出了一些数据。同时我们现在对标准化构成的认识也在逐步的提高,以往我们对标准化工作只重视了标准制的修定,也就是有没有标准化的问题。现在我们注重了标准化的执行问题。为了解决执行的问题我们加大了标准的宣传工作。有关工作也在进行当中。 

    检测中心,检测中心实际上是对我们产品是否符合标准的检测重要手段。我们在北京和上海两个检测中心做了大量的检测工作。这里面列出了很多的数据,我们想把我们检测中心的工作和政府部门的监督检查工作结合起来,我们也在这方面工作的转变过程中。所以今后的中介机构不断得到迅速的发展,而且也要迅速的加强。刚才介绍的这几个方面都是中央的,这一页纸里讲的是地方,在科技局和各地技防管理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各地还成立了分标委以及5个地方的标委会。随着标准化工作这方面的加强,对中介机构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样的话不光是中央部署的这些中介机构要发挥作用,地方的监督机构也要越来越多的发挥长期的作用。所以在座有很多地方的领导希望能够在这方面给我们地方中介机构的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科技创安方兴未艾

    地方管理职能发挥了重要的转变。这次公安局在前不久在杭州开过了技防工作会议。在这场会议上,已经指出了当前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从以往对产品企业的管理转向了对技防工作的管理。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而对产品企业的管理逐渐的把这个职能递交给中介机构,我们在这方面主要提供了法律法规方面的建设。而我们的工作重心转向了技防构成的本身。这项工作得到了大力的发展。 

    报警服务

    刚才是讲安全防范工作,在报警服务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发展,这里有些图表明了我们在报警服务各个小区单位、大型商场、幼儿园、加油站、写字楼等一些要害部门。一些图说明了我们在这方面的发展,还有是我们的监控系统,简单的讲我们的报警服务是从重点要害部门逐渐发展到小区和家庭。而我们的监控系统由室内到了街区,现在已经跟道路管理方面结合了起来。在这些工作方面在公安的各项工作中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里也列了一些数字来表明我们讲到的报警监控,这些工程建设给我们社会科技创安起到了一个支持。 

    总的来说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地方工作,符合地方工作的科技创安新格局。 

    关于警务公开的制度化

    就是建立了警务公开制度,为了方便群众我们发了有关这方面的通知,也采取了有关方面的措施。建立了警务公开制度,开展了社会监督工作,在警务公开的同时也开展了社会监督工作,在这里面我们做了一些说明。而且实现了网上的宣传和电子监督。 

    科学发展观是促进发展的依靠,刚才讲了发展是硬道理,介绍了我们安防事业这些年来所取得的各个方面的进展,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来讲,我们要遵循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促进发展的依靠,所以我国安防事业发展的主要措施就是要遵循科学发展观,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突出防范作用。就是刚开始我讲的技防管理工作理念上的转变,从对产品对企业的管理,转为对技防工作的管理,突出技防、防范工作。
    2. 要推进技防工作,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推进技防工作。
    3. 从综合体系的建设和应用方面,现在科技局定了很多的示范城市、一些建设计划都是为了加强这方面的。 
    4. 重点要害报警监控系统的建设。 
    5. 对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的安全控制能力的提高。 
    6. 报警服务的系统建设。 
    7. 关于报警监控的综合平台的建设。 

    遵循科学发展观协调发展安防事业

    通过以下八种机制来实现协调发展。因为工作有方方面面,哪个方面包括八种机制,第一个是完善机制、第二个是建立机制、三是健全机制,四是完善机制,五是研究机制,六是健全机制,七是建立机制,八是探索机制。通过这八种机制来实现安防事业的发展。要重视四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
    1. 关于队伍管理,要做好管理队伍的建设。我们刚才讲了要加强地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首先是要重视管理队伍的建设。 
    2. 技术科技队伍的建设,因为技防是用科技手段来加强防范,所以除了管理队伍还要有一支科技队伍,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3. 科普工作,科普工作对科技前景来说是很长期的一个方面。所以在技防工作当中也要加强培训、加强科普工作。加强科普工作就涉及到了培训计划等等方面的工作。这个我们也正在加强做。 
    4. 对专业人员的队伍建设。技防工作也有很多的专业人员。 从专业技术人员的建设角度来讲我们提到了所谓“形”和“神”的关系问题。 

    要依靠科技创新来做到可持续发展。为了我国安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在相关方面开展科技的专项研究。在哪些相关方面呢?就是技术防范的关键环节、技术平台、技术理论、技术政策、建设模式、重点标准、评估体系等等这些方面要进行专项研究。通过这些专项的研究依靠这些科学研究成果来做到安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法制建设

    进一步发展安防行业的产业化和社会化,因为安防产业首先是要加强法制建设。这一点从《行政许可法》出台给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之外,我们也出台了关于《安全技术防范报警服务条例》,这是指导我们技防工作一个重要的法律依据。我们是依法发展安防事业,依法也是科学观的一方面。 

    推动安防行业的产业化,要做大做强。要以科学发展观来统筹好产业规模,促进安防行业的社会化进程,刚才讲到了我们已经初步的实现了这种社会化,但是这种规模还不够。安防事业本身就是社会化的事业,它跟公安部其它的工作还有不同的特点。它不是公安自己在做事。而是通过公安部门同政府、民众之间把安防事业做好。 

    最后我想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安防事业的发展,是安防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公安机关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还是安防各界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团结起来,坚持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安防事业不断繁荣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演讲人:公安部科技局总工沈志工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