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数字化技术未来 2006RFID无声处听惊雷
2006/5/23 14:47: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首先我们看看安防系统的发展和演变的过程;接下来我们提出数字化安防集成的基本概念和现状发展趋势,最后讲讲海康威视为配合数字化安防平台的开发做的一些工作。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早上好!非常容幸今天能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国内安防业的看法和一些技术。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数字化安防系统的新阶段》,主要讲一下数字化安防的集成平台。

    首先我们看看安防系统的发展和演变的过程;接下来我们提出数字化安防集成的基本概念和现状发展趋势,最后讲讲海康威视为配合数字化安防平台的开发做的一些工作。

    安防系统是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指的是我国的安防系统,应用领域从政府部门、金融、交通、海关、公安逐步扩展到电信行业、教育行业以及大型企业,并随着智能建筑的兴起(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民用的安防市场迅速发展。

    安防系统的基本组成大家都比较熟悉:一般包括三大部分。一个是门禁系统、防盗报警系统、视音频监控三个主要的系统。

    发展的特点:我们从过程上来看,从简单到复杂、从模拟到数字、从分立到集成。

    接下来我们从视频监控系统来看,看看安防系统的发展和演变的过程。第一代是采用模拟方式来传输信号、图象切换,后来进行数字化的兴起,多媒体技术和视频压缩技术的成熟,逐渐形成了模拟和数字混合型视频监控系统。它的特点是以因特网来传输的;切换仍然保持在原来模拟视频切换矩阵用这种方式实现。录像也进步到了采用数字录像机。因为我们在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发现模拟录像机实现一些弊端,所以兴起了数字录像机。

    传输是用INTERNET,切换是IP矩阵,录像是数字录像机。从视频监控系统上可以看到安防系统的发展过程。

    什么是数字化安防集成平台呢?根据我们的理解,我们觉得门禁管理、防盗报警、数字视音频监控,这几个子系统在同一个网络、同一个系统平台上集成,形成了一个综合性的数字化安防系统,在这个系统中进行各子系统的统一管理与控制。

    安防系统都会有一个基础。它的基础是视频图象的数字化,第二个是数字图象压缩技术的成熟和网络技术的进步,这里面包括带宽的提高和协议的标准化。

    在数字化平台里面它的优点非常明显:多网合一,它跟其它系统之间的联动和集成都是比较困难的,集成平台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多网合一、无缝集成;集中管理、联动便利。

    数字化安防平台在国内已经有很多实际的应用案例,在这个实际项目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很多新项目在方案规划中都考虑到网络化的需求,多网合一这个平台概念的需求。但是集成平台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认为:

    1. 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的指导。这个标准包括了很多方面,我们看一个是模块的划分,另一个是模块间接口。

    2. 与前端的设备如网络硬盘录像机、视频服务器、报警设备、门禁之间的接口也缺乏标准。我们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快球的协议都是各家有各家的标准,各家有各家的做法。

    3. 缺乏系统的整体规划。

    4. 在系统设计里面缺乏可靠性和健壮性的设计。

    我们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我们数字化安防集成平台有这么几个发展趋势:

    1. 最大的问题也就是标准化的问题。标准化刚才提到了几部分的内容,就是模块划分、模块间接口的标准化,与前端设备之间接口,还有视音频压缩码流标准等等。

    标准化的责任单位有行业主管、数字化安防集成平台、监控设备生产厂商。

    标准化因为在各个方面有自己的利益是一个长期、渐进、不断优化的过程。

    2. 是构件化或者叫做组件化,什么意思?把一个平台划分成应用块和公共的功能模块,对这个公共模块独立起来开发形成一个组件或者叫构件,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加大系统的开发门槛,及时满足用户的需求,加快系统开发速度。抽象通用且相对独立的功能,为系统开发提供支撑,同时提高系统可靠性。

    下面可以看一下构件或者是组件的一些例子,一个是媒体的转发、视频转播、集中存储等等。

    3. 智能化。智能化是及时、自动地从院士信息中提取有用信息,信息可以存储、保存和检索,也可以驱动其它的数据、触发其他行为。

    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基础一个是人工智能技术,应该说这个技术难度非常高,人工智能技术应该发展到一个相当高的高度。以前数字压缩在原来CPU、网络存储都达不到水准的时候,数字录像机的出现解决了这些问题。当然智能化也要有技术,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技术,下面是多媒体数据库和处理器性能。我们认为这三大方面是智能化平台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

    4. 走向专业化。所谓专业化是各个行业如银行、电力、交通、治安等等,它们构成自己的数字化安防集成平台。这些集成平台有标准的组件,就是前面提到标准化共同支撑。这些专业化的形成是因为不同的专业在安防系统的功能要求和使用要求不一样。行业内其它的系统的接口和交互不一样。比方说银行和安防系统的使用和电力就完全不一样。电力和治安又是完全不一样。所以很难做到普遍系统能够在所有的行业都能得到应用。

    5. 我们认为它可能走向移动化。所谓移动化是集成系统建立在无线网络平台上,人们可以使用可移动终端,比如像目前用得比较多的手机、PDA等等。和同样可移动的数字化安防集成系统交互,目前用得比较多的是移动的个雏形,把系统装在警车上,把那些系统装在其它的车上,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雏形。这个移动化的技术基础是无线网络带宽的提高,还有各类手持移动终端处理能力的提高。因为在手机或者是PDA上看视频图像必须要进行压缩码的解码,这对处理能力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6. 我们认为会走向大型化。行业内不同开发商的数字化安防集成平台无缝集成,形成大规模、大范围的综合系统。这个前提就是要做到标准化。

    海康威视从一开始开发产品以来就是考虑到数字化安防平台的开发。我们把握发展趋势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专注于开发数字监控产品。构造继承平台中间件:录像模块、流媒体转发模块、VOD点播模块…并且我们提出了数字矩阵的概念。

    从我们的理解数字矩阵是可以在输出端受控地显示输入数字视频信号的设备,在这个概念上跟模拟的矩阵是一样的。

    它的特点是全数字传输、输入的数字视频码流可以是压缩的,也可以是未压缩的、这个矩阵可以机遇PC也可以很方便的做成一个线路系统。从这个类型上看按体系结构分:一个是基于PC的数字矩阵,使用视频解码卡(俗称还原卡);另一个是嵌入式数字矩阵。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基于PC的居多。按数字视频码流格式分:一个是本地数字矩阵;另一个是网络数字输入。

    数字矩阵的优缺点:
    1. 突破地域限制,组网灵活;
    2. 抗干扰能力强;
    3. 与其它子系统集成方便、是大范围监控的较好选择。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