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标准化工作现状研究(二)
2006/5/23 14:47: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二.国内外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标准化工作概况 (一)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的相关技术委员会 1. ISO/TC68银行、证卷及其他金融业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刘希清

    二.国内外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标准化工作概况 

    (一)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的相关技术委员会 

    1. ISO/TC68银行、证卷及其他金融业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其第二分技术委员会ISO/TC68/SC2安全管理和一般银行业务操作分技委,是专门从事针对国际金融服务业的安全管理和一般银行操作规程的标准化组织。这个分技委正准备为生物特征信息建立标准化的安全管理标准。 

    2.ISO—IEC/JTC1,是ISO和IEC联合成立的第一个技术委员会,也是由ISO和IEC联合成立的第一个关于信息技术的TC,专门从事信息技术的标准化工作。 JTC1的分技委已有37个,其中下面3个分技委正在准备进行生物特征识别和认证的标准化工作。 

    1) ISO—IEC/JTC1/SC17 信息技术:卡及专用识别分技委
    该分技委主管身份证件资料鉴定的标准化工作,其若干工作组正在对护照、国际驾照和智能卡进行标准化。 

    2) ISO—IEC/JTC1/SC27 信息技术:安全技术分技委 
    该分技委主管信息安全,并与TC68/SC2和JTC1/SC37取得联系, 准备共同开发生物特征识别、认证系统使用的安全标准。 

    3) ISO—IEC/JTC1/SC37信息技术: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分技委 
    该分技委成立于2002年,主管遗传生物信息特征的标准化,用以支持其他系统和生物特征识别认
证系统之间的协同性和数据交换。遗传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标准化包括通用的文件格式、系统设计界
面、生物特征模板、模板保护技术、相关应用及实现的大致描述,还有一致性估计的方法学。 

    (二) 美国国家标准化协会(ANSI)和非正式的标准化组织 

    ANSI有150多个公认的标准化机构, 其中有两个组织对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很重要,一个是专注于金融服务业的认可标准委员会X9,另一个是信息技术标准化国际委员会:INCITS 

    1. X9委员会(认可标准委员会) 
    该委员会由在ISO/TC68/SC2工作的美国技术咨询小组的人员组成。目前有4个分会: 

    1) X9 A:主管零售银行业。 

    2) X9 B:主管核查处理。 

    3) X9 D:主管有价证卷。 

    4) X9 F:主管数据和信息安全。 

    其中,X9 F有5个活动小组: 

    ① X9 F1:负责研究图像加密工具,并已制订了若干数字化签字和加密算法的标准。 

    ② X9 F3:负责图像加密的协议。 

    ③ X9 F4:负责研究应用安全。已制订了美国国家标准X9.84-2001:生物特征的信息管理与安全。目前X9.84正在进行修订。 

    ④ X9 F5:为公钥基础设施(PKI)的应用制定应用标准。 

    ⑤ X9 F6:负责研究零售银行服务中持卡验证身份的应用标准。 

    2.信息技术标准化国际委员会(INCITS) 

    该委员会有近36个技术委员会,从事计算机多媒体格式、计算机语言和多媒体协议方面的工作。INCITS中的很多委员也是在ISO-IEC/JTC1工作的美国技术咨询小组成员。如: 

    (1)BIO生物技术委员会,从事身份卡和相关设备的研究, 由在JTC1/SC17工作的美国技术咨询小组成员组成。已于2000年制订了驾照和身份鉴定标准AAMVA。 

    (2)BIO M1生物认证技术委员会,成立于2002年,由在JTC1/SC37工作的美国技术咨询小组成员组成。并于2002年发表了ANSI/INCITS 358—2002 Bio API软件规范(版本1.1)。 

    3.美国的非正式标准化组织 

    (1)Bio API联盟,旨在开发能够被生物认证技术及其制造商广泛接受并使用的应用程序设计接
口(API)。 

    (2)生物认证联盟(BC): 

    该联盟制订的生物特征通用文件交换格式(CBEFF)在与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的合作下,于2001年1月作为NISTIR6529发布。 

    (3)结构化信息标准推进组织(OASIS) 

    该组织旨在促进电子商务标准化的发展、统一及应用。 

    该组织正在制定可扩展标记语言(XML)的通用编码集,并与 NISTIR6529的生物认证通用文件交换格式(CBEFF)相统一。 

    (三) 美国目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标准表 

    美国目前生物认证标准表 

    生物认证标准 传感器性质/数据质量 压缩 代表的生物特征 交换格式 生物特征的功能 管理和 
    安全 

    ANSI/NIST-CSL1-1993 指纹 指纹 指纹 指纹 
    FBI WAQ 1993压缩 指纹 指纹 指纹 
    CJIS-RS-0010 
    FBI 附录 F&G 
    指纹 指纹 指纹 
    ANSI/NIST ITL la-1997 指纹、脸型 指纹 指纹 指纹 
    ANSI/NIST ITL 1-2000 
    SP500-245 
    指纹、脸型 指纹 指纹 指纹 
    AAMVA DL/ID-2000 指纹、脸型、 手形、签名 指纹手形、签名 指纹 
    Bio API-2000规范版本 一般 
    NISTIR6529-2001CBEFF 一般 
    ANS X9.84-2001 
    生物认证信息的管理与安全 
    一般 一般 
    ANSI/INCITS 358-2002 
    Bio API规范版本1.1 
    一般 

    (四) 国内生物特征识别的标准化工作概况 

    我国的公共安全行业是国内最早应用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行业,也是最早制定人体生物特征
识别技术标准的行业。各类基于指纹、掌形、面像识别的技术和产品、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刑事侦察、
法定证件制作、出入境人员管理、大型国内国际会议的出入口控制等公安业务和安全防范工作中。 

    早在1999年,SAC/TC100在编制安防行业标准体系时, 已将生物统计学防范产品的技术标准纳入安全技术防范行业的标准体系之中(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标准体系表,2002年发布”),社会公共安全行业(GA)已先后制定了指纹专业名词术语、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技术规范、数据交换格式、出入口控制系统技术要求、以及指纹锁、指纹采集器等36项行业标准。 

    我国目前已经发布和正在制定的相关标准如下: 

    GA/T 418—2003 法庭科学DNA数据库建设规范 

    GA/T 144—1996 指纹专业名词术语 

    GA/T 145—1996 手印鉴定书的制作 

    GA 425.1∽.10—2003 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基础技术规范 

    .1 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术语 

    .2 指纹指位代码 

    .3 指纹纹型分类及代码 

    .4 指纹信息自动识别系统产品代码编制规则 

    .5 十指指纹信息卡式样和填写规范 

    .6 十指指纹文字数据项及格式 

    .7 现场指纹信息卡式样和填写规范 

    .8 现场指纹文字数据项及格式 

    .9 指纹图像数据转换的技术条件 

    .10 指纹图像数据的压缩和恢复 

    GA 426—2003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数据交换文件格式 

    GA 448-2003 居民身份证总体技术要求 

    GA 449-2003 居民身份证术语 

    GA 450-2003 台式居民身份证阅读器通用技术要求 

    GA 451-2003 居民身份证卡体技术规范 

    GA 452.1-2004 居民身份证打印技术规范 第1部分 打印质量要求 

    GA452.2-2004 居民身份证打印技术规范 第2部分 打印设备技术要求 

    GA 453.1-2004 居民身份证冲切技术规范 第1部分 冲切质量要求 

    GA 453.2-2004 居民身份证冲切技术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