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关于“网络摄像机”的演讲
2006/5/23 14:47: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2003年 11月3日,在第三届中国安防论坛上,新视宝电脑监控器材有限公司总裁陈伟成作了关于“网络摄像机”的演讲,内容整理如下:

——视宝电脑监控器材有限公司总裁陈伟成关于“网络摄像机”的演讲 

    2003年 11月3日,在第三届中国安防论坛上,新视宝电脑监控器材有限公司总裁陈伟成作了关于“网络摄像机”的演讲,内容整理如下:

    新视宝我们主要是经营网络摄像机、技术等应用。在座的也是这方面的专家,有些是搞技术的,
下面说一下监控的情况。目前市场应用主要采用两类产品:数字控制的模拟视频监控和数字视频监控
。前者技术发展已经非常成熟,性能稳定,在实际工程应用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大、中型视
频监控工程中的应用尤为广泛;后者是新近崛起的以计算机通信技术及图象视频压缩为核心的新型视
频监控系统,该系统解决了模拟系统部分弊端,更适合企业的远程职能数字。 1、数字信号监控的模
拟视频监控系统。第二2基于PC以后对控制切换、控制和对系统的多媒体管理。 基于PC机的视频监控系统采用软件设计, 实现摄像机到监控器的视频矩阵切换。3、数字模拟监控系统的优缺点。随着威处理器、威机的功能,系统在功能、性能、可靠性、结构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视频监控系统的构成更加方便灵活。模拟监控系统的主要缺点有:1、通常适合于小范围的区域监控。2、系统的扩展功能差。3、无法形成有效的报警联动 。在模拟监控系统中,由于各部分独立运作,相互之间的控制协议很难互通,联动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

    数字视频监控系统。90年代末,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视频压缩编码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的发
展、数字视频监控系统迅速崛起,现今市场上有两种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类型,一种是以数字录像设备
为核心的视频监控系统, 另一种是以嵌入式视频WEB服务器为核心的视频监控系统。PC机的多媒体监控主机综合了视频矩阵、图象分割器、录像机等众多功能,使系统结构大为简化。从系统的组成结构来(DVR)分析,PC机, 兼容PC机用于24小时不间断工作时,起性能是很不稳定的,工控PC机相对兼容PC机的稳定性有一个档次上的提高,使用于较复杂的工作环境。操作系统,以WINDOWS 98为操作平台的系统,业内人士都知道, WIN98的稳定性是有一定问题的,如果同时应用软件又不是很规范,这样就锐意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工作不稳定、死机等问题。采用建议应应用软件的系统是不能够应用安全领域的,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软件能力上应支持多任务并发处理、如监视、录象、回放、悲愤、报警、控制、远程连接等的多工处理能力;视频采集卡,视频监控录像系统通常均为多路输入系统,视频采集卡可从采用多卡方式,也可采用单卡方式。一般说,单卡方式集成度高,稳定性会优于多卡方式。目前市场上也有部分为追求高频数而设计采用多卡进行选家的多路单卡设备,但起仍在计算机的总线上进行传输、处理, 不可能会有效的飞跃。2、嵌入方式的视频监控系统。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软硬件可裁减的,适应应用软件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等综合性严格要求来说很不规范。嵌入式为以前改变了很多,但但比第一代系统要小,质量要减少了,但也避免不了还有比较庞大的系统。嵌入式视频WEB服务器方式, 1、嵌入式视频WEB服务器的主要原理,视频服务器内置一个嵌入式WEB服务器 ,采用嵌入式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摄像机送来的视频信号数字化后由高效压缩芯片压缩,通过内部总线送到内置的WEB服务器,网络上用户可以直接用浏览器观看WEB服务器上的录像机图象,授权用户还可以控制摄像机, 镜头的动作对系统的操作等。由于把视频压缩和WEB功能集中到一个体积很小的设备内,可以直接连连入局域网,达到即插即看,省掉多种复杂的程序。网络摄像机是传统摄像机与网络视频技术相结合的一代产品,除了具备一般传统摄像机所有的图象捕捉功能外,机内还内置了数字化压缩控制器和基于WEB的操作系统,使视频数据经压缩加密后,通过局域网。

    我们看一下网络摄像机的组成原理,从这个图可以看出来左到右我们可以看出很多光线,有一个
立光镜,之后有图象传感器,,很多东西都离不开图象传感器。再过来图象处理,这是AD转换,要把我光信号变成电信号之后通过传感AD转换器模拟使变成数字信号,之后通过图象压缩芯片,然后送到CPU等部分,在我们这一部分我们故意写成硬盘存 储系统, 这不是说我们的网络摄像机里面有硬盘,意思就是说我们可以有硬盘的接口,要代替DVR功能里面, 包括硬盘的存储,但我们的网络摄像机里面没有配硬盘,如果要录象,我们的客户录象很方便。这个就是网络摄像机的基本组成原理。

    网络摄像机一般由镜头、图象传感器、声音传感器、AD转换器、图象、声音控制器、网络服务器、外部报警,控制接受等部分组成。镜头作为网络摄像机的前端不见,有固定光图、自动光图、自动变焦、自动变倍等种类,与模拟摄像机相同。 图象传感器有CNOS和CCD两种模式。网络摄像机为工程应用提供了实用的外部接口,如控制云台的485接口,用于报警信号输入输入的1/0口。下面我们讲讲摄像机的运用,我们刚刚讲了一大的好,到底在哪里可以用呢?主要是三大块,上局域网都很方便使用。这里面包括旅游景点、远程教学、上网、监控、医院的直播、病人做手术、诊断等都非常方便。第一个应用里面的是住宅小区,如果是搞安防这也是非常多的概念,还有建筑工地,管理人员可在公司总部观察现场施工情况;再有就是公共场所,预防突发事件。下面我们讲讲花园和幼儿园小孩活动的地方,这样他们的父母可随时看到他们的活动情况。还有一些的家庭,通过这个来做广告业是很方便的。再有就是研究所,实验室等都可以通过网络摄像机观察和检测到桥梁,水库和隧道等的情况,还有安全的生产的危险程度,对人体有无危害,防止以外事故的发生,比如说交通事故等。第五,现在很多人对幼儿园要求很高,比如说我们的小孩在幼儿园里面,老师对小孩怎么样,现在很多城市里面干脆直播给你看,我们教学是这样的,让你看到,我们对你们的小孩非常好,这样家长都很放心,以及还有医院了解病人的情况等动手术都可以全程直播。

    利用网络优势,经过数字化并压缩后的图象数据可以达到网络能到达的地方,实现远程监控;2、
DVR的终结者,DVR要基于已经大量安装的模拟CCTV摄像机等把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再进行存储和处理。浏览者不需要任何专业软体,只要常用的网络浏览器即可实时地进行监控。再有就是灵活,只要有网络接口即可随时接入网络摄像机,RS通讯口便于扩展周边设备。在网络上以每秒25桢的速度实时传送质量的图象,并支持多用户同时访问及录像。并支持多种出发方式。它可以自动存储报警前后一定时间的报警。再有就是集中管理,节约成本,无须专人管理,即插即用,无距离限制,又可减少客户的时间,很方便。再有就是我们的主要产品,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SP-100视频服务器,主要是接传统的摄像机,这不是网络的,然后接了以后模拟输入,通过视频服务器变成数字化,再通过网络传输,这是视频服务器,我们也是采用MS的压缩技术,清晰度很高。还包括云台控制器。 

    SP-1002网络系列,这个是没有带云台的,以每秒25桢,这个相对来说体积比较小。我们的产品网络摄像机分辩率比较高。还有SP-1001网络摄像机系列,这里面有一个很特点的地方,带云台,内置云台里面,我们主要是通过网络IE浏览的控制命令控制云台,从摄像的角度集成云台上面。四路视频服务器SP-1004、1002、1001产品具有如下优势:1、中英文界面、内置WEB,使用方便,无需安装专业软件可用IE,直接浏览;2、采用压缩技术,图象还原程度高;3、我们的机器可以单方面或者多方面进行浏览,实时性好,外界云台控制设备,我们主要是通过输入命令可以控制云台,进行强化远程监控,另外我们我们支持多业务的工作方式,还有比如说存在图象存储、监控、远程监控可以同步进行。4、分辩率,我们有160×120、320×240, 按照你的带宽我们可以选择不同图象的质量还帮助画面的清晰度。远程密码保护,一般来说这个没有什么问题,很安全,可以多种模式的触发录像,并可通过FIP及EWALL发送出去,支持15个用户同时浏览,完全按照不同的方式接入或者要求访问图象的质量也非常好,第二,采用单芯片的解决方案,现在我们采用单芯片里面的芯片,我们公司里面专门设计了一个大规模集成里面,体积也非常小,可靠性变得非常高,还有集成云台在里面。

    第九,我们刚刚讲了很多,比如说网络摄像机怎么好,但是从使用的角度来看使用是否方便呢?
使用和方便,因为我们也考虑了很多因素,现在很多人说如果我们是专线接入很方便,但这样我们的
价钱很贵,一般情况下不适合用,在深圳可能专线接入需要3-5000元,如果在广州可能需要2000元,但是每个单位不可能搞一个专线接入,我们专门开发一个管理服务器,主要是用于家庭动态拨号的方式,现在很多人在家里上网,通过局域网、长城宽带、中国电信、ADSL等等这些都很方便,但是很多人都知道,家里的虚拟拨号存在什么问题呢?每一次拨号都不一样,如果家里掉线我还打电话告诉你,我那台机器的IP地址是多少?人家不一定知道。所以我们采用一种动态的解决方案,我们主要是通过专门设立的网络摄像机的管理服务器,这就很方便,比如说你把买来的产品回去,按照说明书里面的规定把网络摄像机的名称、地址(IP)、网关以及摄像机里面的用户名、密码,在我们网络摄像机里面就可以输入我们登陆服务器里面的用户名和密码,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