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学保险箱”问世 生物学技术获新突破
2006/5/23 14:47: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南非标准银行信息技术研究所的专家日前公布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一种被称为“生物学保险柜”的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识别生物学标记,鉴定生物学标记的真伪。该成果为生物学标记的广泛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南非标准银行信息技术研究所的专家日前公布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一种被称为“生物学保
险柜”的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识别生物学标记,鉴定生物学标记的真伪。该成果为生物学标记的广泛
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生物学标记是指利用生物体的某一部分特征来代表生物体本身,而这些特征被称为生物学标记。
指纹是人类最熟悉的生物学标记,由于指纹千变万化,而不同的人又具有不同的指纹特征,因此通过
一个人的指纹特征就可以确定指纹所代表的个体。人类其他的生物学标记还有:虹膜特征、视网膜特
征和手掌特征等。长期以来,尽管这些生物学标记的应用十分广泛,但由于生物学标记的网络传输安
全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限制了生物学标记的进一步应用。

    很久以前科学家们就发现:使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生物学标记传输时,无法鉴定生物学标记的真伪
,即无法确定生物学标记是否为“原件”。生物学标记在传递过程中有可能被截取,这种被“截取”
的生物学标记即使被加密仍然能被还原出来,而还原后的生物学标记仍然是“原件”。由于信息在通
过互联网的过程中非常容易“失密”,而类似生物学标记这种敏感的信息一旦失密,将会给客户带来
巨大的损失,因此生物学标记一直都无法使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传递。

    在2003年南非信息安全技术大会上,南非标准银行信息技术研究所的专家展示了他们对生物学标
记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展示的过程中,试验人员将受验者的指纹收集起来,让指纹原件和被“截获”
的指纹分别通过这套系统。当系统关闭时,指纹的鉴定结果并无差异;当系统开启时,只有“原件”
才能通过这套系统。据负责此项技术开发的科学家贝斯教授介绍,这套系统不是采用加密技术,其核
心技术是一种新的运算法则,目前此系统已经申请了南非的技术专利。

    “生物学保险箱”的问世,为网络传递生物学标记的应用提供了良好前景,特别是在电子商务领
域,这项技术将使数字签名的传递更加安全可靠。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