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智能化的安全防范装置与系统(四)
2006/5/23 14:47: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在磁带录像机上,有VHS、SVHS、8mm等多个制式并存。在DVD 录像制式标准中,三大联盟分庭抗理,它们是:1、松下公司最早推出的DVD---RAM标准,但不兼容现有的DVD碟片和播放机。

 

 陈龙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录像装置

    在磁带录像机上,有VHS、SVHS、8mm等多个制式并存。在DVD 录像制式标准中,三大联盟分庭抗理,它们是:
    1、松下公司最早推出的DVD---RAM标准,但不兼容现有的DVD碟片和播放机。
    2、先锋公司主导的DVD---RW标准,但其也不能与现有的DVD标准完全兼容,只有80%现有的DVD播放设备能兼容其制式标准。
    3、以飞利浦、索尼公司结成联盟的DVD+RW标准,是以数字方式把视频信号记录到DVD+RW光盘上,图像和声音质量都得到了增强,DVD+RW机和DVD+RW驱动器二者使用的碟片相同,因此可用电脑对拍摄的片段进行剪接和编辑。

    DVD刻录机能否被市场接受主要取决于消费者能承受的价格和有无良好的兼容性。 DVD+RW标准恰恰二者兼备。

    ■个人GPS装置

    设想一下,当来自德国的一个旅行团队到达中国的峨眉山时,旅行社会在整个旅行期间向每个人
发给一个个人GPS装置, 以便在探险者在任何情况下被“丢失”时,还能够知晓他们的坐标方位,再施以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脱险。这不是耸人听闻的新闻,而是现实生活的必需,沙漠中的探险者、沼泽地中的垂钓者、玩乎所以的徒步旅行家,都需要这种GPS定位装置的帮助。在由24颗均匀分布在6个倾角为55°轨道上运行的卫星所组成的GPS定位系统中,若同时收到至少4颗以上的卫星信号,就可准确地确定其方位且误差极小。

    当前美图的GPS和俄罗斯的GLONASS均提供此全球导航系统,我国的"北斗一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也正在建设之中。

    用GPS技术制成的个人随身紧急呼救器, 由接收模块、无线收发模块、控制模块及天线组成。可
帮助求救者,特别是迷路的老人、小孩、体弱者、残疾人等在需要紧急救护时及时报出自己所在的位
置,使救援者能够迅速而准确地到达,以最快的时间实施有效的救护。当然为此需要在区域内建立由
基站、网络监控中心等构成的GPS紧急呼救系统,并与120、110、122联网运行。

    现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已经颁布了一项条例, 要求移动电话必需增加位置信息(误差125米
以内),以便出现紧急情况时向911报密,这种增强型E911报警系统已于2001年10月起开始在全美国推广实施。不久,带个人GPS应用功能的装置将会象现在的手机一样迅速普及。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