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闪淳昌参事在第五届中国安防论坛上的演讲
2006/5/23 14:47: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非常感谢论坛组委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应急议案的制定和应急体制、机制、法制建设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今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向国内外宣布了“我们组织制定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方面105个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各省、市也完成了总体一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

——关于突发性安全事故的预防与应急处理

    各尊敬的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非常感谢论坛组委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应急议案的制定和应急体制、机制、法制建设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今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向国内外宣布了“我们组织制定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方面105个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各省、市也完成了总体一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建设法制政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我想分这样几个问题介绍一下:

    第一个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也面临着新的共同挑战。我们国家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勾联聚合的趋势,“三股势力”,包括东突组织正在调整政策,改变手法,图谋策划暴力、恐怖活动,恐怖主义的现实危害在上升,而且有向内地发展蔓延的趋势。国际经济贸易不断的扩大,也加大了外来有害生物和疫病、疫情入侵的可能 。(大屏幕)这是海关的统计资料。9.11事件以后给全世界一个极大的震惊,近几年来包括像去年莫斯科地铁爆炸案,俄罗斯发生的飞机爆炸案和在英国伦敦今年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事件都说明了世界不太平。

    第二个方面,随着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求,对公共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当前全社会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的因素在增加。我统计了一下我们全国非正常死亡的人数,是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能不能有效地管理和处置危机,能不能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已经成为检验这个政府能否取信于民的重要标志。

    第二个大问题,认真总结我们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成功的应对了一系列的突发事件。特别是抗击非典的斗争,使我们有了两点深刻的启示:一个是科学的发展观;一个是要建立应急机制。

    那么我们的主要经验,我觉得有五点:一个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第二个是社会主义制度和我们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在全国上下建立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第三个是依靠法制,依靠科学,依靠群众。第四是充分依靠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专业应急处置队伍这样的突击队和骨干队伍。第五个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和社会各界同舟共济。

    但是我们在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着思想认识不足;危机管理体制不健全;应急反应和快速处置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也存在着一些应急预案操作性差。缺乏评估体系,和全民防灾意识薄弱的问题。而且法制也不完善。当前全世界在整个减灾上大的趋势就是要把它作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任务。 

    要落实到社区,而且要把备灾、减灾、防灾的市场形成减灾经济和减灾产业。 

    第三个大问题就是我们要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提高我们的能力。 

    但是在这个建设过程当中,我认为当前有几个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一个是必须提高全民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意识,这是我们减少损失最主要的办法;第二个是按照条块结合、资源整合和降低行政成本的要求来做好工作;第三个是我们一定要借鉴国内外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第四要把建立健全大城市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机制作为重点。 

    我们全国概括来讲两句话:“叫做高风险的城市,不设防的农村”。我们必须在加强城市安全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它对农村的辐射作用。 

    第五个问题就是做好新闻理论的宣传报道。 

    第六个是最关键的一点,依靠科技提高素质和装备。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更好的把当前的工作做好。同志们、朋友们我们现在在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排除万难,应对了一系列突发事件,我们相信我们从灾难中一定会学到比平时多得多的东西,一定会懂得比平时多得多的道理,也一定会掌握比平时多得多的科学。我们一定要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建立中国特色的应急体系做出我们重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副组长闪淳昌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