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联网型可视对讲系统在制订新标准中应注意的问题
2006/5/23 14:47: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一、系统的组成应明确包括哪几种设备,至少应在企业标准中明确其规格型导。目前的情况是除管理机、主机及住户分机外,其他配套设备名目繁多(如转换器、解码器、集线器、中控器、放大器、分配器、报警输入器、电源箱等),配套产品自由增删或改型,既无明确性能指标,也不逐项送检,更无检验规则,无法纳入产品质量监督轨道。

肖公亮 

    一、系统的组成应明确包括哪几种设备,至少应在企业标准中明确其规格型导。

    目前的情况是除管理机、主机及住户分机外,其他配套设备名目繁多(如转换器、解码器、集线器、中控器、放大器、分配器、报警输入器、电源箱等),配套产品自由增删或改型,既无明确性能指标,也不逐项送检,更无检验规则,无法纳入产品质量监督轨道。

    二、系统可否接入各种入侵传感器等部件,是否允许将其功能扩展为防盗控制器应明确。如允许则应明确GB12663的强制性规定不得抵触或任意取删。

    三、作为系统标准,新订标准应将最大传输距离纳入专章加以陈述,指标要求和试验方法应予明确。目前在这方面,用户多轻信供货方的广告宣传和业务员口头承诺,实际上受害非浅。

    四、联网可视系统应规定合理的清晰度指标、信噪比指标及图像失真度等主要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不但要具体分解落实到单体设备上,更应强调完整系统的性能指标及测试方法。避免简单的设备堆砌,在确保系统效果上多多着笔。

    五、系统标准中对通信网络的构成和接线方式似乎也应单列一章给出原则要求,并要求在企业标准中详加规定。如星形网、树干型网、链式网或环型网等。目前的情况是总线制概念被滥用或炒作,事实上没有一家真正搞清楚。接线方式这一点与现场施工设计及最大传输距离(尤其指视频)关系极大。

    六、视频传输指标方面应对各点受信电平严格规定其上下限,从而确保各点收看图像质量的均匀一致性。事实上在系统工程设计中应不可缺少系统传输电平设计的内容,即给出从信号源端到负载端各点的电平图,方能满足系统调试的需要。又明确单台设备的指标如输入电平为1.0VP-P,接入系统后很难满足系统整体调试要求,各点收看图像质量的一致性极差。

    七、抗干扰、抗电源浪涌保护、防雷接地方面应有相应技术水平措施和规定。

    八、楼宇对讲相关标准已有GA/T72-94及GA/T269-2001,新制订的联网可视型楼宇对讲标准在实用上虽有必要,在适用范围上和实际引用中如何界定应加推敲,分清共性和个性。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