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张浩副院长在第五届中国安防论坛上的演讲
2006/5/23 14:47: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一、道路交通的发展状况 道路建设和成果显著是大家近几年有目共睹的,它保持了一个快速、连续几年这样的势头。到现在为止,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了3.4多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

——车辆动态安全监控管理的现状与发展方向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

    我是交通部研究员张浩,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车辆动态安全监控管理现状与发展的方向》。

    一、道路交通的发展状况

    道路建设和成果显著是大家近几年有目共睹的,它保持了一个快速、连续几年这样的势头。到现在为止,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了3.4多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 

    2004年新改建的道路为25万公里,解决了123个乡镇11200多个建制村公路通达。使得近年来新增的农村沥青路和水泥路里程超过了建国头50年的总和。 

    按照交通系统的长远规划目标,公路总历程在“十五”计划里面将达到400-450万公里,比目前要增加1.5倍以上。道路运输占主导地位并继续增长。2004年,全国公路客运量累计完成了运输量为162.89亿人,旅客周转量达到了8719.15亿人公里,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1.2%和13.5%。全社会完成公路货运量121.36亿吨,货物周转量为7621.32亿吨/公里,分别比上年增长了9.9%和11.4%,高于往年的增长水平。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2742万辆,比上年增长15.0%。其中私人汽车1365万辆,增长12.0%。 

    道路运输的问题。目前我们的安全水平比较低,中国汽车保有量虽然不到全世界的2%,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的15%左右。而拥有全球汽车30%的美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也仅为4万。下面这是我们的统计数据,2000年死亡近9.2万人,01年为10.4万人;02年为10.9万人;03年为105万人;到2004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为567753起,造成了99217人死亡,45181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为27.7亿元;大家可以看这个统计数据到2004年由于道路的设备在增长,管理在提升我们的死亡人数反倒下降了,也就是说我们死亡人数首次达到了个位级。这与道路管理的进步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我们与世界其他的国家相比,我们道路交通死亡人数远远超过了世界其他国家交通死亡人数。 

    我们的运输效率比较低。公路运输是在一个分散经营、简单管理、小规模运输组织的模式下发展起来的,与其他运输行业相比,管理水平相对较低。近几年公路运输行业的信息化建设速度日益加快,集约化经营管理模式也在逐步形成,与其他运输方面的联运,以及大型的运输组织和管理方法都在探索和发展过程中。公路运输快速发展和服务的优势,有着其他服务没有相比的优势,但是公路运输的效率还比较低、安全性还比较差。据统计目前中国自货、自运车辆占社会车辆的70%,货运车辆的空载率达到了37%左右。(自运就是企业自主运输车队)每年造成的损失高达100亿,因保管不善损失了300多亿,运输、管理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可挖。 

    二、道路运输管理 

    管理目标。交通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与发达国家水平相比设备比较低,结构不合理、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等各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车辆管理和服务逐渐被管理部门和企业所重视,很多的管理方面的问题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其中在安全和教育的问题上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重大问题。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有关部门在处理这些问题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还没有根本解决道路的安全和人身的安全问题。在道路管理过程中有以下的几个方向和目标: 

    第一,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第二,提高运输安全水平,降低财产损失。 
    第三,提高运输整体效益,提高生产、减少能耗,创造节约型社会。 

    从第一点来讲,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这方面来看我们要做到努力促进发展环境资源与效应,地区和城乡各方面的矛盾,建立和谐的交通;交通管理的首要目标是合理规划,提升管理。具体有以下几点: 

    1) 合理规划,处理好数量、质量、管理和效率的关系; 
    2) 处理好交通建设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的关系;
    3) 平衡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城乡之间的关系,使道路运输和谐发展。 

    提高运输安全水平,是运输管理的首要任务,运输安全是全面的工程,树立交通安全意识是提高交通边界的基础,有两个措施,第一完善监督教育,第二完善交通的监督管理。在提高运输效益方面,交通运输发展过去的道路运输能力和资源非常缺乏,进入了运力严重不平衡的状态。在高成本的运营阶段,与西方国家差距非常大。专业化的发展是大势所趋。现在有很多的客运公司,由于我们的道路增强了以后,这些公司的规模正在逐渐增加。但是规模增加了以后必须要降低成本,必须要依靠相应规模化的管理和服务,才能在市场竞争当中生存下去,这是发展过程中带来的客观规律。交通发展的方式要从粗化向节约型转变。我国的运输能力还比较低下,在货运方面表现为车辆一方面大量超载,一方面却有大量的车辆空载;在客运方面表现为车辆到处载客企业却收不到票。不仅服务设备难以提高,而且票量流失没有节制,究其原因还是没有好的过程管理,没有提高好的运输效率和手段。有效的利用信息技术改造运输管理模式和合理的组织,安排货运资源是提高运输最有效的手段。 

    第一,分类管理。抽查和处罚一直是管理的最好的方法但是也不能彻底扭转交通状况恶劣的状态。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加强过程管理,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是运输行业整体设备的提升。分类是提供合理的管理,优质服务的指导思想,我们的管理政策和手段必须要针对具体用户群才能实现其价值和效益,车辆监控管理必须切入行业用户的需求,企业才能接受才能显示效果,在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安全和效益,强调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仅仅强调安全还不行。 

    第二,建立监控管理和服务体系。建立监控平台,提供监控服务。培养监控管理人才,使监控管理有效的运行。扩大监控服务规模,形成行业标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在达到一定规模后,开发增值服务,提高运输和管理的综合效益。 

    针对运输过程管理和技术一直是业内大家在关注的一些问题。规模化、一体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是提高物流效益的根本途径,规模化、一体化、标准化需要大量的资金整合,要彻底更新传统的运输观念,转变服务模式,信息化首当其冲成为了要转换的基本工具。在过去管理人员只能靠人员教育和少量的现场抽查的方法。运输过程成为了整个物流和客运过程当中无法有效管理的环节。GPRS的出现和智能设备的迅速发展,为这一过程带来了转变性的变化,移动数据普遍和覆盖范围的扩大,车辆动态管理,成本逐步扩大,为全国加强车辆的动态监控和安全管理创造了切实的条件。与此同时可以记录车辆的速度、上道情况、汽车的状态和汽车行驶速度等等。GPRS技术在管理方面迅速发展。短短几年我们跨越了几个阶段。第一,是简单的定位监控阶段。第二个阶段是行业应用阶段;第三个阶段现在我们已经提出来要到专业应用阶段。为了尽快达到专业应用阶段,我们在这方面理解比较深。我们有一些监控人员现在到了企业去,跟企业相结合,把企业的需求带到我们的技术里面,在国内首先推出了行业应用的理念和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的道路客运智能监控系统,采用了先进的、可用性强的图像、通讯
、定位、GIS、射频技术、IC卡和其它接口技术。以治理“三超”和“三私”入手。 与管理深度结合。既保证了安全又提高了效益,产品在设计上充分注意细节。尽量降低成本,提高了可靠性。使产品具有先进的适用特点。为车辆的安全行驶,动态配载实行了全过程的监督和调度管理,使我们应用的企业达到了现代的管理手段。顺便再说一句我们的这个系统在南宁、江苏、长春的应用以后,整个应用的车辆在春运期间一起大小事故都没有产生,这是管理的成果。 

    在解决客运管理的同时,我们也应用了信息系统,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打造现代化物流企业。这是前一段时间我们采用的行车记录仪,这个记录仪有几个弱势的地方,行车记录仪主要是事后的一种处罚,我们现在采用的方式是大规模的去建立以省一级为专业服务平台,来服务于客运和货运,也就是对全程的每一位旅客负责。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