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艾伦局长在第五届中国安防论坛上的演讲
2006/5/23 14:47: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在英国第一个有关利用DNA数据来作为法庭科学证据的论文发表是在20年前,第一次发表在英国的论文杂志上。我们可以把在司法鉴定上的跨越性革命同第一次的工业革命蒸汽机同当今计算机化的革命相比较,大家知道在第一次司法鉴定的跨越性变革当中,我们的技术发展有了飞跃性的发展

——提升国家DNA数据库的运用价值

    各位先生、各位来宾,我接下来演讲的题目是《全面发挥国家人口DNA数据库的功用——这是来自英国的经验》,演讲者艾伦.马修斯。

    在英国第一个有关利用DNA数据来作为法庭科学证据的论文发表是在20年前,第一次发表在英国的论文杂志上。我们可以把在司法鉴定上的跨越性革命同第一次的工业革命蒸汽机同当今计算机化的革命相比较,大家知道在第一次司法鉴定的跨越性变革当中,我们的技术发展有了飞跃性的发展,而在司法鉴定的跨越性变革里面第一次的发展是通过质问鉴定技术,而在当前DNA遗传是来自于父母,并且是终身代代相传的,因此它是无法复制并且是唯一的,所以通过对DNA数据的建立我们可以唯一的识别个体。这是司法鉴定的又一次跨时代的变革。

    在1995年以前,英国司法鉴定委员它们是投入采集血液当中的DNA来鉴定这个罪犯在犯罪以前的物质是不是跟罪犯相匹配,而到了1995年以后人们通过建立暂压犯人的DNA数据库通过这个来得到相应的信息,来确定嫌疑犯是否跟罪犯有一定的关联。到了1999年以后英国又进行了进一步的跨越性变革,我们称之为“DNA数据库的拓展计划”,在这个计划当中我们除了把监狱里面、和一些嫌疑犯和在现场发现一些轻微犯罪一些人员,不是从血液当中提取DNA,而是从口腔试纸中要求提取中相应罪犯的DNA,并且把他们DNA的样本在如国家DNA数据库,通过这样我们可以把轻微犯罪与严重犯罪行为联系起来。并且可以针对多发性的刑事犯罪,比如盗窃、汽车犯罪,从而增加了我们打击、侦破犯罪的手段。通过DNA的拓展计划我们取得了哪些成就呢?下面有一系列的表格。通过每年载入国家DNA数据库的样本统计图,我们可以看到从2000年以后载入国家数据库的DNA样本量大大提高。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引入了自动化的DNA提取技术和全自动标准化的DNA提取和鉴定技术,从而使得每年载入DNA数据的样本量大大的提高,并且极大的提高了侦破犯罪的匹配量。 50万份样本只需要70个工作人员在一年内就可以完成这个DNA样本的采集和录入,这一切都是归功于自动化和标准化的流程。这是每年通过在犯罪现场获取样本中的DNA数据载入,现在我们每年可以载入的样本是六万份样本。通过自动化和标准化的流程我们可以采集的标准化样本在01年至02年我们能力达到了500,000份/年,对每个样本的鉴别做了信息化处理以后只需要3-5天的工作日。通过这些采集了处理英国国家DNA数据库建立的样本已经达到了占数据库的50%。这是国家数据库占人口总数百分比的一个国际比较从这张图可以看出在美国和英国4%的人口DNA数据被列入到了国家的公共数据图中这将极大的帮助在该区域的犯罪预防。通过国家公共DNA数据库警察可以在每周获得350份匹配报告中包括3项谋杀案找到相符的DNA样本。当犯罪现场的资料获取后输入到国家DNA公共数据库进行匹配后,我们在当时就可以获得相匹配的该概率是达到46%,经过20个月继续匹配和其它的资料录入以后我们可以达到70%的匹配率,这将非常有助于对案件的侦破。政府可以很高兴和很欣慰的看到了通过公共安全DNA数据库的建立和防范,我们可以看到入室盗窃案下降14%,而汽车犯罪案下降了6%;这是来自1998年9月到2003年4月的资料。在犯罪现场获得的DNA数据后,经过了匹配后如果发现这个人无罪但是还仍然保留在另外一个数据库中,为将来排除一些罪犯在现场的一些可疑样本进行相应的匹配,可以降低重复搜查的工作量。

    除了通过DNA数据库来搜查罪犯以外我们还可以利用公共安全的DNA数据库来进行家族失踪人口的搜查和灾难性尸体的鉴别认定。以下是一个例子:这辆车经过一座桥,在桥上有一个人仍下了一个砖头把车窗砸了,并且把司机砸死了,那么这个事件怎么侦破? 我们把在现场获得了相应血样中DNA的数据但是和数据库无法发现能够匹配的样本,我们找到跟它相关联的亲戚,我们发现了有相应的亲戚从这个桥下走过,通过跟从桥下走下来人群当中的嫌疑犯,并且抓住了他,并且他承认了是他仍的砖块。通过以上的讲解我们现在有一些相应的问题是未来国家的公共DNA数据库在哪里? 答案在以下供大家探讨。我们可以通过DNA的数据库进行犯罪现场的侦查,获得侦查的数据可以输入到数据库中帮助警方进行更多、更广范围的侦查。对恐怖主义分子也可以进行跟踪和调查;还可以通过对与恐怖主义相关的恐怖分子或者在案犯罪者加细的调查,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调查以后确认在政府部门的要职是否允许某些工作人员进入该职位担任相应的职位,确认他是否与恐怖主义分子或者一些犯罪相关的人员有一些相关的联系。还可以通过家族的搜索我们可以找到相应的亲属、移民的方向和它的来源;并且在灾难的鉴别中也是很有帮助的。 我们通过建立DNA数据库可以想象在未来会有这样的一种个人DNA身份证。这样确确实实能够代表个体特征的出现,从左上角这个芯片中可以发现艾伦,通过这个数据可以找到相关联的加细和样本来源等等。

    我们要给听众留下下面相应的问题就是DNA数据库对公众、政府、 警察来说它们如何的反映相应的问题。谢谢大家。对政府的决策来说刑事DNA数据库还是国家DNA数据库?还是由刑事DNA数据库逐渐转向国家的数据库?

    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演讲人:英国政府鉴定服务局通讯局长艾伦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