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柳晓川理事长在第五届中国安防论坛上的演讲
2006/5/23 14:47: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安防行业发展战略的思考》。发展战略的制定需要对整个行业全面境况的掌握,但是由于协会这些年来工作做得还不够深入,因此在这方面掌握得还不够系统、不够确切、不够全面。

——关于中国安防体制改革与创新

    各位来宾大家好!

    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安防行业发展战略的思考》。发展战略的制定需要对整个行业全面境况的掌握,但是由于协会这些年来工作做得还不够深入,因此在这方面掌握得还不够系统、不够确切、不够全面。所以此次根据一些现在掌握的资料,根据我们这次“十一五”规划当中所收集到的情况,提出的一些想法,其中有些东西是我个人的看法,中间有不确切和不正确的难以避免,希望大家提出好的意见,也希望大家能够给予指正。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安防行业从无到有,以惊人的速度成长起来,并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人们,应该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总体现状,深入了解其发展规律和发展前景,积极推动安防行业整体提升,有力地促进中国安防行业向国际先进行列迈进。 

    一、中国安防行业的发展现状

    伴随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中国安防行业一直以高于其它的工业行业的平均速度在增长,以年增长20-30%的速度快速发展,当前周围安防行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一个产品门类齐全、产品科技含量和产品的质量迅速提高的产业,同时,也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和集中度,其科研、生产、销售、设计施工、信息咨询及报警服务等已全面发展为一体的完整的新兴工业行业。这也为社会和管理部门普遍认可的。中国安防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初创期逐步进入到了成熟的发展期。目前中国安防行业拥有1.5万家企业,从业人员约100万人,产值近800亿元。这里我要说明一下,我没有逐项的统计,没有象统计局那样逐项逐项的统计,可能有各种的说法500、800亿都有。而且统计资料还不一样,有很大的差异,可能有些不太准确的地方。中国安防行业已有一定的自主开发能力,拥有很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经过近三年大力推进中国名牌战略,我们的行业内产生了8个拥有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还有数十个省级名牌产品和国家、省驰名商标。安防市场已由行政管理为主向市场主导过渡,市场竞争的秩序逐步走向规范。但是当前安防行业还存在着大量的问题和矛盾。首先是安防行业的相关法规制度不够健全,行业管理比较薄弱。行业自律性管理的机制尚未建立起来,市场竞争秩序不够规范,另外中国安防行业内的多数企业规模较小,年营业额不足10000万元的占90%以上。生产和管理方式较为落后,流动资金和技术人才短缺;自主研发能力较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较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档产品以及名牌产品少,更没有世界知名的品牌,中国安防市场竞争还主要是在价值竞争的领域进行的。企业的盈利空间正在逐步下降,在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中在全国市场竞争中处于一些劣势地位。 

    二、中国安防行业的发展环境

    1. 20多年来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了安防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家的财政收入大幅度的增长,居民个人收入数十倍增长,使得政府在社会公共安全方面更大的投入成为了可能。居民个人也有更多的财力投入家庭安防的建设。

    2. 在社会改革转型期这是一个背景,社会改革转型期一方面是社会生产的快速发展,社会集体个人财富的迅速增加,同时也存在着各种的矛盾和冲突,社会矛盾和分配剧烈加大,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不同行业的人群之间,贫富悬殊,加强民族法制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体系建设还难以适应成为发展的需要。资产能力和大的能力相对薄弱。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各种违法活动将成为一个趋势。为此,全国公安机关正在开展平安城市建设工程,把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近年来以“9.11”事件为标志的国际恐怖活动日益向全世界蔓延,中国也无法幸免,中国人民政府对人民群众高度的负责,充分运用着一切的应急准备。对安防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是中国安防行业发展的绝好机遇。 

    3. 中国安防行业的日益扩大和产品向高技术发展,吸收了一批电子行业、家电行业和大型企业加入,这些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强大的技术队伍、现代化的管理,必将对安防行业的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和规模化的发展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 

    4. 20年来安防行业激烈竞争的历史,锤炼了一批富有创业精神,有较高管理水平的企业家,其中有高学历、高素质并掌握了现代科学技术的领军人物。同时也吸收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和生产经验丰富的专业队伍。它们是安防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

    5. 改革开放政策,尤其是加入了WTO以后,世界发达国家的大型企业和先进产品大量涌入中国。周围的企业在国内市场上正面临着世界大牌企业强有力的竞争。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国安防行业明显处于一些不利的地位。刚才谈到前几个都是说到对发展的有利条件。最后一条是处在不利的条件。 

    中国安防行业的发展战略是基于刚才说到的现状和所面临的条件和环境所提出来的,中国安防行业发展战略基于中国安防行业的发展状况。面对行业的发展周期机遇和严峻的形势,中国安防行业必须有明确的发展战略,才能在国内、国际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在既有难得的历史机遇,又有巨大的风险和阻力,竞争异常激烈、残酷的国际大市场的环境下,得以快速、健康、持续的发展。 

    三、发展战略指导思想和目标

    1. 快速的发展,紧紧抓住机遇,快速进入国际市场,力争在今后的五年或者稍长一段时间内,使中国成为世界安全产业的大国,对周围小康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十一五”期间中国安防行业的年增长率要高于20%,到2010年实现产值2000亿元,其中出口销售额要提高到20%以上。 

    2. 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改变安全产业的增长方式,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在坚守和继续坚持各大相关产品市场阵地的同时,着力开发研制安防高端产品,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专利,优化产品结构,扩大高端产品的比例。

    争取在一些专项领域内占领技术的制高点。中国安防技术要尽快赶上信息技术时代,尽早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安防科技创新体系,力争在出口控制系统缩小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防爆、安检、食品监控系统、球型摄像机、楼宇对讲产品领域达到世界的领先地位。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 

    3. 做大做强安防骨干企业,培育一批安防行业的领军企业,培育形成一批安防行业的世界名牌知名产品。以增强安防企业在世界市场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中国安防行业和中小经营机制灵活、生命力旺盛的特点。以适应变化快、多样性的市场需要。做到大中小企业互补、互利、互赢协调发展。 

    4. 实施人才战略,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吸引和培养人才,形成一支有创业者、管理专家、研发和技术专业,高素质熟练的技术人员组成的大军,为安防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5. 规范和优化中国安防市场的竞争环境。 为中国安防企业提供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首先要从法律、规范、标准、管理、认证、信用、资质等方面入手,建立既有充分竞争、又有规范、有秩序的良性健康的市场秩序,为安防企业走向世界进行多方的帮助。 

    四、实现战略目标的主要措施

    1. 建立安防行业统计体系,了解世界安防最新发展动态,加强安防行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及时发布行业发展的状况和指导性意见,引导企业自主发展。作为一个行业来说应该对全行业的状况,每年或者隔年发表一个白皮书对企业有好处。 

    2. 引导企业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逐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支持一些有条件的企业上市,以求得更快的发展速度和更高的管理水平。 

    3. 充分利用“中国名牌”评定工作这一有效的平台,推动中国安防行业品牌建设,形成一批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企业和品牌。 

    4. 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和财政支持,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公安部和其它部门所属的科研机构、高校、军工部门的技术优势,形成安防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组建安防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优化科研的集中配制,攻克安防的关键技术。 

    5. 选择一批急需的关键技术,组织公关研究以推动安防行业整体技术的提高。开展社会治安、预警系统的方法研究。为我们平安体系提供支持。通过网络化的技术研究结合城市的监控示范工作,实现对多种设备、多种接口的通讯方式和多个系统的整合,达到互联、互共、互享的目的。为建立社会治安提供支持。大力发展安防系统的智能化研究,优先发展报警系统、控制系统和出入口控制系统、防爆安检系统的智能化。 

    6. 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家行业的标准制修订,加快标准制修订的速度,以适应市场不断变化的需要。 

    7. 为加强和完善安防法规、行业管理规章和提高行业的法制水平的几点建议建议:
    (1)尽快制定报警技术服务行业管理条例,使行业管理有法可依;
    (2)制定安防中介机构管理办法,按市场化原则发展和规范安防中介机构;
    (3)为企业提供信息和咨询工作,编制安防企业资质等级评定标准、 安防企业资质评定规则与程序,以完善安防行业认证评证体系;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