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球安防》访 行者集团总裁 马昕博士
2006/4/5 16:04: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一、马总您好,我是《环球安防》杂志社记者刘信,很荣幸您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简单用数据总结一下 05 年贵单位发展情况及 2006 年发展计划?

  一、马总您好,我是《环球安防》杂志社记者刘信,很荣幸您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简单用数据总结一下 05 年贵单位发展情况及 2006 年发展计划?

  马总:作为承建 2008 奥运人脸识别综合安全报警网的行者集团由于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之路,并为国家科技事业作出杰出贡献,自成立十年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其中共和国三位总理都给予极大的关注。早在 1999 年行者就接受过朱榕基总理的接见,成为中关村唯一接 受过朱榕基总理接见的企业;李鹏总理对行者也非常关注,派工作人员多次勉励行者的发展,新任总理温家宝同志来中关村视察,指定军工生产企业,行者集团因其长期坚持的军工科研而荣誉地被选为国家军工生产企业。北京市各级领导对行者的发展给予极大的支持,使其迅速成长 为具有较大科研实力,技术实力和生产实力和市场化实力的中国 IT 先行者。

  2005 年末行者集团除了获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 ” 信息化影响中国 ” 杰出贡献奖外 , 还获得了 “ 年度创新人物奖 ” 和 “ 年度创新企业奖 ” ,主要是表彰行者集团对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人脸识别技术芯片 “ 中国人脸识别一号 ” 的生产和其他相关产品的生产 ,2005 年行者集团完成了中国整个人脸识别产业链的构建 , 行者集团作为一个伟大的企业 , 不仅满足市场需要 , 而且创造了市场需要 . 行者的企业口号是 " 行者科技 , 成就未来 "--- 目前行者凭借自主创新 , 体制创新 , 科技创新 , 产品创新 , 在中关村已经成为潮流品牌的同义词。 行者集团开发研制人脸识别技术近五年,投入了八九千万,却步步稳健,步步为营,科研攻破,产品领先,然后将技术和产品不断提升,搭建了构造了中国整个人脸识别产业链,由于技术国际领先,产品高端性能可靠,深入广大用户的好评,订单如潮。行者集团始终走在务实的产品之路上,无论是其他产品,还是与奥运会结缘的人脸识别产品。务实和高质量的产品是让行者集团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的主要原因。 作为 2008 奥运会第五大合作伙伴 ,2005 年初行者集团再获殊荣 , 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为 " 中国安防行业最有影响力的第一品牌 " 和 ” 中国品牌建设十大杰出企业 ”, 与中国民航 , 海尔等同台在人民大会堂领奖 , 其实早在 2002 年 “ 行者猫王 ” 产品就进入中国安防行业十大民族品牌。 2003 年行者荣幸地成为中关村信用联盟 “ 瞪羚计划 ” 成员。 2004 年 11 月行者成为公安部 “ 人脸识别技术 ” 国家标准的起草人。行者集团 2004 年获得建设部 “ 推动中国智能建筑发展进程的十大风云人物企业 ” ,获得了 “2004 推动中国智能建筑发展进程的十大新闻人物的首席人物 ” 和 “ 中国安防行业十大人物的首席人物 ”, 行者智能人脸识别技术获得 “ 科技进步奖 ” 并获得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选用产品。

  行者集团的前身是诞生于 1992 年的国内首家 " 猫王多媒体开放实验室 " ,由公安部标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博士后等三位清华大学、中科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发起,带领一大批的美、英留学归国博士以及国内名校高才生创办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在 1993 年推出中国第一套商用多媒体监视系统——“猫王”,因而成为整个中国多媒体监视产业的鼻祖,是中国市场技术水平最高、占有率最高的生产厂商之一。在国际化经营战略的指导下,行者从国际资本、全球人才和国际市场等诸方面与国际接轨。为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 行者集团于 1996 年 8 月成立了首家公司 —— 北京行者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集团经过近 10 年的发展 , 已成为安全防范技术行业的龙头企业,位居中关村 50 优行列 , 被多次评为中关村骨干企业。行者多媒体拥有著名商标 “ 猫王 ” 和 “MU-LTITV” , 1999 年在中国深圳第一届高交会上 , 北京行者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北京中关村的代表企业受到了朱镕基总理的接见,并成为第二届高交会上北京代表团一次成交 4000 万美元的第一家企业。 “行者”猫王系列多媒体监视系统是行者科技在多媒体应用领域的一个成功产品 , 它的网络远程监视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成立 于 1999 年 10 月的北京华视网络系统集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 1000 万元、以无线宽带数字多媒体技术为产业化方向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安防行业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 , 是北京安防行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 , 它是网络化数字多媒体监视系统科研和推广的先驱,是安防领域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历经数载,行者的产品已经在国内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一流的服务质量、良好的信誉和国家的重点扶持,成功地将产品推向党政、军事、金融、邮电、交通、电力、海关、教 育、宾馆、公共场所等 42 个领域,代理商覆盖全国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目前行者集团在全球已经建立近 30 家企业,并在南亚、香港,英国、美国等欧洲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了生产基地和分支机构。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行者意指一切高速运动:飞行、航行、行驶的物体和个人,代表着积极伟大的探索精神和孜孜不倦的追求。成立于 1992 年的行者集团下属企业北京行者华视网络集成技术有限公司正是秉承着这一理念,将自己公司的中文名命名为行者。由此,你就可以想象行者带领着他的团队十年如一日地行走在 IT 产业这条路上 , 这样的企业又充满了怎样的创造力!行者的英文名叫 SINOCOME ,这是一个在 48 个国家注册的马德里商标 .SINO 是国际对中国的简称,体现的是中国人的一种强大力量,一种让中国人自豪的民族主义精神,是一种不媚俗、自力更生的体现。在为中国人争光是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下,行者的飞速发展也就不足为奇。

  行者集团十年成就产业旗舰。 行者集团目前是以多项国家重大高技术专利及重大科研成果为 基础的股份制企业集团,旗下有几十家全资和合资子公司 . 它以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 ,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 美国微软研究院 , 国家电子学会 , 国家自然科学的多家院所 , 智能计算研究开发中心的强大的技术和人才作为坚强后盾,经过十多年发展 , 成为国家及北京市重 点扶持的大型高科技产业集团 , 集团公司拥有几十项国内国际领先的高技术专利 , 也是历年高交会上唯一一家接受过朱榕基总理工作接见的高科技企业集团 . 目前行者集团已经形成产业化项目从万元到亿元的全系列产品的供应商和集成商。 10 年间,行者集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 公司规模不断扩大 , 根据权威调研机构的报告表明,行者将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高科技品牌之一。

  “行者”泛指一切高速运动者、飞行者、航行者,并具有强烈的探索精神。古今中外的超人、孙行者、哥伦布、杨利伟等具有探索精神的众多英雄形象,都是行者集团的强大动力源泉。公司继承中国文化中的“行者”精神,以忘我的精神,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行者秉承中外文化精髓,吸收东西方探索者的开拓精神,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推动人脸识别技术产品及系统和新能源产业化的发展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在高科技创新领域勇往直前,成为中国信息产业的旗舰。
 
  二、行业人士都说贵单位这几年发展之快是因为抓住了奥运这个商机,您同意这种说法吗?请您谈谈 2008 年奥运给安防行业及贵公司所带来的商机?

  马总:行者的竞争力突出地表现在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能力方面。从研发 —— 生产到用户的终端产品,使整个产业链良性循环,达到最终的一个增值过程。科技成果 + 商业智慧 , 行者成为高新科技产业化的一个楷模。正如我们所倡导的发明理念: “ 我们的高新技术成果都要像发明电灯一样,让每个老百姓都能用上 ” 。对人类的贡献体现在让人们的生活更先进 , 更快捷 , 更简便 , 行者集团的目标是在五年内,跨入世界 500 强的行列 , 为国争光 ! 我们对此奋斗精神充满期待 , 满怀骄傲 !

  在技术上永远不甘人后,使得行者能够不断创新,研究出切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而多年的市场经验又使得行者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路线看得特别清晰,对产品走向了如指掌,所以每每在展会中不费吹灰之力就轻易胜出。并成为各路商家竞相效仿的对象。行者品牌经过 10 年的发展, 无论在理论上、技术上及公司管理体制上 , 生产上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 行者猫王 ” 在 1997 年正式注册商标,在安防领域众所周知,其品牌优势已成为行者的宝贵财富。自动人脸识别技术的研究始于 20 世纪 60 年代末期。尤其是美国遭遇恐怖袭击后,这一技术引起广泛关注。作为最容易隐蔽使用的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成为当今国际反恐和安全防范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行者开发的人脸识别系统将人脸识别技术,网络数据库技术,计算机并行处理技术,人像组合技术,模糊图像复原技术,视频图像采集与处理的硬件技术等综合集成为一个高效运行的实用人脸识别系统。

  该系统已拥有千万人脸识别数据库,识别速度已达到 1000 万 / 秒 . 该系统具有无线人脸的识别功能 , 可应用手机拍摄人脸图像,通过无线传输,发送到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并把识别结果发回手机,有助于公安部门移动办案。该系统具有文档资料和人脸图像混合的识别查询功能,同时具有眼镜摘除的人脸识别功能,从而解决了眼镜识别的难题,有助于提高查找犯罪嫌疑人的准确率。北京 2008 奥运会将采用行者的人脸识别智能监控报警系统 , 通过建立自动人脸识别报警服务网 , 可以对运动员 , 教练员 , 工作人员等进出场馆的所有人员进行自动识别 , 对未经过登记授权或被限制进入场馆的人 , 会立即向网络中心报警通报 , 奥运保安人员可以随时将可疑人员图像传至安全中心予以适当处理 , 以确保奥运会安全。
 
  三、据了解 2006 年贵单位已签定 50 亿元的“人脸别一号”生产定单,许多同业企业负责人简直不敢相信,请您证实一下,另外请您介绍一下“人脸识别一号”及在奥运中所起到的作用。

  马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科技成果如果不能实现产业化,如同束之高阁,孤芳自赏。行者的高科技产品目前有三分之二已民用化。人脸识别芯片用于民用 , 从编码技术开阔了极其广大的市场 . 人脸识别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包括服务器、房门、手机、电脑、警务通、汽车等产品。还 可用于身份认证、视频监测及视频资料检索分析方面。目前,由于人脸认证技术具有方便、易于被人接受、不易伪造和解密等优点,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我国新推出的第二代身份证也嵌入了可机读的人脸图像信息。

  行者集团的下一步就是要把制造做好 , 让行者的品牌和产品走向世界 , 对世界的资源进行整合,向世界销售自己的产品。在 2005 年行者集团建立总资产几十亿元的大规模生产基地,员工总数 8000 人,并在 2006 年生产全系列大规模行者人脸识别产品,行者的下一个较高目标,将行者的中国制造做到国内国际最好,为国家争光。行者集团 2006 年已下 1 万台行者高、中、低端人脸识别服务器 “ 中国人脸识别一号 ” 的生产订单,市场销售总额计 50 亿元人民币 . 目前行者已经拥有可几个具有国际制造品质的大型生产基地 , 年产量可以供应全球 .2005 年行者集团还建立了大型智能人脸识别防盗门生产企业 —— 北京行者北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 30 万平方米人脸识别防盗门生产基地,并引进先进的工艺,开发具 有专利保护的人脸识别防盗门系列,并成功大规模推向国内外市场。仅青岛一家客户就一次签下 5 万件的定单,价值 5 亿元。目前在广东工业园建立了多个相关配套生产基地,网罗了新加坡、台湾、 联想 的设计师,生产能力完全与国际接轨。编码技术带动了行者科技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面对国家在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行者集团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也取得了重要成果。行者研发的太阳能光电池,把光电池放在玻璃幕墙内发电,使整个建筑楼宇自行解决供电,从而大幅度减少一次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有利于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北京 2008 年奥运会的场馆建设,推广此技术,目前已在广东建立了生产基地。

  良好的售后服务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一个重要环节。 2005 年行者获得质量品牌协会颁发的 " 全国十佳售后先进单位 " 称号 , 说明用户对行者的认可 ; 可靠、稳定的产品质量是行者的优势,同时贴近客户、关怀客户、服务客户,是行者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行者能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一套详细的系统解决方案,努力做到让每位客户满意,追求客户价值的最大化。
 
  五、据了解行者集团 2006 年 2 月份正式起动在新加坡上市计划,请您 , 谈谈上市对贵单位发展意义?

  马总:2006 年启动行者集团新加坡上市计划 , 是行者品牌实现国际化 , 让中国的产品走出去的重要的步骤之一 . 对行者产品扩大在世界市场的份额 , 扩大中国高科技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 目前我们已经在很多国家建立市场分志机构和生产基地 , 目的就是让 ”OCOME 中国人来了 ” 这块牌子在国际上发出声响 , 长中国人的志气 . 其实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也是实施产业化,打造自主品牌 , 创造世界名牌的关键。公司汇集了国内外上千多名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其中:技术研究及开发人员占 35% ,市场营销和服务人员占 50% 。在全国还拥有上千位实力很强的区域经理和商务代表及上万产品代理商 . 优秀的市场开拓团队,顶尖的研发队伍,使行者的产品雄踞安防、监控领域的高端市场之首。在这里你可以看到 , 行者集团凝聚了一批充满了热情,富于朝气的各类人才,形成了一个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和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求实创新、团结进取的团队。旗下所有企业,形成了各自独立的高效良好的运营体制。通过探索新的领域,不断开发新的产品,使行者始终保持着不断创新的旺盛活力。

  行者集团事实上并不是一个单一的安防企业,它旗下还有 6 大业务 , 安防只是其中的一块。行者集团只用了三年时间就完成了从一家安防产业向一家 IT , IC 集团的转变。它的产业现在分为人脸识别技术及芯片产业 , 新能源产业 , 无线标签产品产业 , 网络游戏产业 , 军工电子产品产业 , 安防产业等六大项 ; 它技术也分别包括无线通信技术,智能识别技术,太阳能技术 , 光电转换的技术,军工的技术,还包括一些电子商务,网络技术等等。 2005-2006 年行者人脸识别系列产品是投入 1.2 亿产生 300 亿的一个产业化的产业链,是中关村今年明年的重中之重。该项目可用于电脑,联想所有的电脑现在都捆绑了这个芯片;移动和联通的手机捆绑它来做手机增值服务;同时可以用于银行体系来进行人脸识别身份认证。众所周知 , 国际银行卡由于密码的原因,丢钱情况的时有发生,但是应用人脸识别整体安全银行的认证系统就能很好解决此难题,同时与国家身份证接轨,极大地提高了银行安全性的同时,也打开了自己的另一个市场。现在,行者的重点又放在了太阳能产业上,要在全国要建几个十兆瓦的发电厂。行者 , 如同它的名字 , 永无停歇 , 勇往直前 !
  六、您即是北京市市长顾问又是奥委会安全专家组成员,还担任很多重要职务,个人荣获的证书数不胜数,而且国家高层领导多次去贵单位考察,并亲自接见您,业界都说你是一个传奇色彩的人物,您怎么评价自己?

  马总:作为一个知识分子 , 科学家,多年来怀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我希望中国强大 , 所以我要求自己始终奋斗在中国科技的前端和世界科技的前沿,为报效祖国而奋力拼搏。 2005 年我作为北京奥运科技委员会委员 , 北京 2008 首席安全顾问代表北京市政府与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会见 , 并做了关于北京 2008 奥运会安防报告 .2008 年奥运会,奥组委的所有同志都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忘我地工作奉献着。大家为北京奥运会投入了大量的心血 ,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他们浓浓的奥运情怀 !

  作为公安安全专家 , 公安部标委会委员 , 近年来我们全面掌握最先进安全技术同时和公安部所有业务局都建立了工作关系,针对北京奥运会反恐怖斗争的需要和美国 "9 。 11" 以后的反恐怖国际动态,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反恐怖高科技研究工作,除了研究本领域的主要国内国外资料外,还较多地了解了高科技安全技术在具体业务工作应用的实际需求,我们到我国反恐怖斗争的前线进行过深入调研,实地听取了当地政法委和公安局的汇报并作了高科技在反恐方面的应用的报告,深入了解了基层反恐斗争的具体情况和资料,与中央政法委以及公安部各业务局均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对高科技反恐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取得了深刻理解和第一手资料。

  在 "2008 奥运 " 专家组的工作中,对安全技术的全部领域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研究,研究英文原版高科技安全和反恐怖方面专著是非常必要的;除了对视频技术的了解外,对其他电子安全 Electronic Security 技术如出入控制 Access Control 技术 , 安检 X-ray Scan 技术,报警网络 Alarm System 技术 , 实体防护 Hardware Protection 技术,网络安全 Cyber Security 技术以及防范高科技型控主义犯罪中对爆炸物 Explosive Terrorism, 放射性 Nuclear Terrorism , 化学 Chemical Terrorism, 生物 Bio Terrorism 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高科技反恐怖的综合指挥中心的设计方面等等 , 在工作期间,作为主要安全技术专家和北京市市长顾问,在北京市市长季谈会上从技术角度倡导建立北京奥运综合减灾指挥中心的主题报告,得到北京市主要领导的一致重视和好评, 2002 年底刘淇市长已经正式批准在奥运村内建设综合减灾指挥中心;作为公安部和北京市主要安全技术专家,我还作为主审人审定了北京 2008 奥运会主体育场的安全系统初步设计方案。

  胡锦涛主席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2004 年 12 月,刘淇同志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切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总目标,不断深化 “ 执法为民、服务发展 ” 主题,推进政法工作改革创新,全力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努力维护司法公平公正,全面提高政法队伍素质,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努力实现 “ 新北京、新奥运 ” 战略构想。要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大力推进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工作,全面启动奥运安保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当前,要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和治安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和科技创安工作,使首都在这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要统一规划,加大投入,努力构建安全稳定之都。

  强卫同志在去年综治办的讲话中提出按照刘淇同志的重要指示,在推广普及科技创安项目覆盖面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研究制定好工作规划,使首都科技创安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在今年的反恐论坛上,强卫同志进一步指出,这次会议是基于当前日益严峻的国际反恐形势和北京 2008 年奥运会的安保需求召开的。目前中国虽没有受到重大恐怖袭击的侵害,但是现实存在的威胁不容忽视。 2008 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必将成为全球的焦点,一旦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无法估量。吉林副市长在预防群死群伤和危险化学品运输特大交通事故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安全生产和事故预防工作, “ 必须坚决杜绝群死群伤和危险化学品特大事故发生。 ” 马振川同志在今年针对科技强警工作接受采访时指出,首都公安机关必须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牢牢把握稳定大局,时刻铭记 “ 三大责任 ” ,继续推进科技强警,提高 “ 四个能力 ” ,全面建设防控网络,不断增强专业能力,实现公安部工作的现代化,为 “ 新北京、新奥运 ” 营造安全、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科技创安,四张网建设已经取得较大成果,北京市金融机构等重点单位技防率达 100% ,金融机构盗抢事件连续几年零发生。国内21个科技强警示范城市都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全国科技创安都必须向更深的层次发展。奥运安全的需求既是挑战也是向更深层次发展我国安全体系的机遇,去年年底中央正式确定了奥运安保的领导体系,在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了由公安、安全、外交、体育、宣传等各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安保领导小组,为开展这一工作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对全国综合安全体系的建立将有重大历史意义。

  当前背景:今年是新十一五发展规划制定年;自从提出科技创安后,这又一个制定发展规划的时间;今年也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2008 北京奥运安全全面启动的时间,时间紧迫,去年罗格来北京开科技奥运论坛期间,我和他们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年初国际奥委会委员A lex Gilady 等人乐观的情绪不同的是,韦尔等专家几乎一直在礼貌地重复一个词: Time is spending fast 。时间过的很快。虽然场馆的建筑建设进度很快,但我们必须看到,奥运的系统组织工作,特别是奥运安全是一个空前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量大巨大,时间紧迫。

  从历届奥运会的安全问题来看,有很多的典型例子。 1972 年慕尼黑奥运会,德国政府作了巨大投入,但从综合安全挑战分析上严重不足,警方知识面不足,不懂媒体,没有意识到这是第一次向全世界电视直播奥运会,在警方开始上屋顶,营救人质时,警方没想到,恐怖分子在房间里的电视里也看到了转播的电视图像,清楚地知道警方所有部署,挫败警方; 1972 年慕尼黑崭新奥运村概貌,可容纳 10000 多名运动员,当时代表了战后德国的形象;在机场警方情报不准,和恐怖分子对打,火力不如恐怖分子,直至最后所有人质遇害。

  奥运面临的安全挑战说明什么?确保奥运安全,最关键是要建立和健全国家奥运安全的维护机制,提高应对奥运安全挑战的能力,特别是必须加大维护国家奥运安全的技术保障能力,特别是要能驾驭现在最新的安全技术进展,用技术创新来解决强化我国的奥运安全。举例:反思非典灾害的冲击。为什么非典对经济产生如此巨大打击?传媒全球化;技术挑战,网络管理问题,短信管理问题;非典带来的巨大综合安全问题;交通,政令;政治问题:民工,挤兑风险;这类严重奥运安全挑战的特点:技术发展带来的挑战。

  用于奥运会的新安防技术

   北京 2008 奥运会还将计划启用两大新技术,一是人脸识别技术及管理物品的无线标签技术,二是 C4I 系统,这些技术在奥运史上都属首次使用。此外,北京奥组委希望吸取世界上更多的先进经验,也欢迎各国专家提供先进技术,并把这些技术集成到北京奥运会的安防系统中。

   北京奥运将全面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用此技术来确认每名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国际友人、工作人员以及观众的身份。该项技术已通过国家的相关批准,并且正在广泛地积累数据。该项技术能够寓管理于无形之中,以后台运行的方式实现对人的身份确认,并兼具保护、预防、救助、服务等功能。

   人脸识别是新时期保障反恐成功的最关键的精确管理技术,而无线标签技术则可以保证物品在运输时不会发生差错,确保运动员的参赛用品以及游客携带或购买的物品、纪念品都可以安全、准确地运送。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来确认每名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国际友人、工作人员以及观众的身份,提供优质服务并防患于未然,可以使我们的整体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而不至于盲目和被动。

   北京 2008 奥运会启用的 C4I 系统,又叫奥运综合安防系统,这是一套从空中到陆地一体化的系统,技术水平堪与 世界接轨。这个系统不同于用于军事安全的传统意义上的 C 4I 系统,这个系统是指综合计算机通讯、控制、指挥及情报( Intelligence )各路信息于一体的系统,它能够把图像信息集成起来,利用数据链的方法实现快速指挥和控制,它是适合奥运会使用的。

   军用 C4I 系统主要用于对武器装备的指挥,而奥运会 C4I 系统要求对人的识别、定位和管理,因此它还需要与生物测定学技术相结合。所以说 C4I 系统与人脸识别技术在奥运会中的应用并不是孤立无援的,它们都需要基于生物测定学技术才能发挥作用.

  目前行者 Sinocome 人脸识别警用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非常精确,即人脸识别智能安全技术不因人脸外部特征 ( 人种、肤色、表情、装饰、年龄、发型 ) 的变化而影响其识别率、准确性。即使对于外部特征很相似的人脸,该识别系统也能够通过识别细微的差别来确认对象的身份。在 2008 年之前,公安部门将建立一个庞大的人脸信息数据库,这个数据库中将会包括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当然它还会通过国际组织获得危险分子的数据和照片。当人脸识别系统录入这个数据库后,它就会像一双无处不在的眼睛挑出那些危险分子和他不认识的陌生人。对于输入登录的人脸编号,可以识别人脸是否和人脸识别样本数据中登录的人脸相符,经测试人 P(probe) 个和人脸类型库中样本 S(sample) 个逐个比对,在整个 N=P*S 大于一万次测试中,无识别率小于十万分之一。

  在 2008 年北京奥运会使用人脸识别和视频报警主要功能有: 1. 对所有进出机场、海关、火车站、奥运场馆的人通过摄像机自动识别;人员通行考勤、外人登记、生物特征人脸识别验证真伪; 2. 对于危险人摄像机能够自动识别,向网络报警中心报警; 3. 对不受欢迎的人,一经录入,可自动识别防止其进入; 4. 各种工人、后勤、食品运送人员自动人脸识别未经登记授权限制其进入; 5. 对于恐怖行为的危险人员、情绪偏激不稳定人员、牵连到奥运场馆和奥运活动区域群体事件的问题人员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人员,自动识别人脸系统将防止他们进入奥运区,并且根据人脸等生物特征实现智能查询进出记录; 6. 对于奥运场馆和奥运活动区域内各种服务实现不用带卡的自动人脸识别安全服务和优质服务; 7. 政府领导可以通过联网自动人脸识别系统,掌握奥运活动区域内准确的人员管理情况、预估风险、实现远程管理和控制。

  鉴于雅典奥运会期间曾发生过的假票事件,北京奥运会还将采取措施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如通过识别持票人的身份来保证管理强度,人脸识别技术在这方面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奥运安全工作不仅包括预防,也包括事件发生后的处理,奥组委对国际上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进行了比较充分的研究,把这些突发事件分为七大类。对于北京奥运会,奥组委划分出了八类事件, 4000 多种危险源,并作了详细研究以及计算机仿真,提出了比较精确的应急预案。例如在失火的情况下,有多少人需要疏散,需要多大的通道,烟雾扩散的时间是多长,人群疏散需要多少时间,如何救助受伤者等,这些分析都是定量的。应急预案也比较全面,甚至包括什么情况下需要投入多少救援人员,是否需要投入直升机等等。雅典奥运会安防工作总指挥阿明 • 莱文将军对北京奥运会安防准备工作的评价是: “ 全世界很多国家对于安全工作的准备不足,但中国在这方面是有充分经验的,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准备工作是世界水平的。 ”

  记者刘信:好!非常感谢马总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期待行者产品早日走向世界,成为世界品牌,也预祝2008年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人物 简介

    ( 马昕博士:2008奥运会科技奥运工作委员会委员、奥运安全专家组成员(数字奥运,安全),全国政协中协安全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统筹学会科技委员会委员,公安部标委会委员、专家组成员,北京市市长顾问、市科协委员、北京市青联委员 , 市政府奥运安全专家组成员,中科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 , 中国安防协会副理事长专家组成员,中国防伪协会专家组成员,北京安防协会副会长 . 获得 2004 年 ” 推动中国智能建筑进程技术的十大新闻人物首席人物 ” 称号 , 并获得中国安防行业 ” 十大年度人物的首席人物 ”.2005 年获得信息产业部年度创新人物奖 , 获得 2005 年度 “ 信息化影响中国 ” 杰出贡献奖。 )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