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发展现状和市场前景分析
2019/12/4 15:50   中国工控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 行业发展 市场前景      浏览量:
从国家开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来,住建部发布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确定290个试点城镇。而如果计算科技部、工信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改委所确定的智慧城市相关试点数量,截至2019年9月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经超过700个(其中部分城市有重叠)。
  智慧城市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基于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创新2.0)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有助于缓解“大城市病”,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并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一、中国已成为全球智慧城市知名国家

  进入“十三五”时期以来,我国智慧城市政策密集发布,主要推进电子政务、智慧交通、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发展,同时完善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在中央政策的指引之下,四大直辖市和各省份的省会城市或经济核心城市也在不断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从国家开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来,住建部发布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确定290个试点城镇。而如果计算科技部、工信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改委所确定的智慧城市相关试点数量,截至2019年9月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经超过700个(其中部分城市有重叠)。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以及日媒报道信息来看,作为亚洲强国的日本,目前在全球智慧城市建设中已经落后于中美两国。目前中国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已超过700个,美国在2015-2017年已实施3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且规划实施超过400个项目,涉及交通、电网、零售、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而尽管日本在传感器,人脸识别等领域拥有一流技术,在城市建设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但是直到2019年4月召开的国家战略特区咨询会议上才正式确定了名为“超级城市”的制度概要,目前日本智慧城市数量仅十余座,日媒报道称“日本需要在超级城市的建设上尽快行动起来”。

  二、2019年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预计达到228.79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政府陆续开展和推广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智慧城市相关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同时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加速投入。根据IDC《全球半年度智慧城市支出指南》,2018年我国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规模为200.53亿美元,同比增长15.91%;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预计达到228.79亿美元,相较2018年的200.53亿美元增长了14.09%。

  三、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随着我国技术的不断发展,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性领域的快速发展,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云计算为例,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准,能支持海量并发、混合云、多云管理等复杂应用场景需求。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截止到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增长到6万亿元。初步估算,2018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7.9万亿元,并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四、重点细分市场一:智能交通产业规模扩大

  除了智能建筑,近年来,众多政策纷纷出台支持智能交通产业发展,随着城市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城市智能交通产业规模也在逐年扩大。2018年我国城市智能交通达到486亿元,同比增长6.42%。

  目前我国智能交通在集成应用方面已经跻身国际先进水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特别是高速公路联网电子服务系统,就是ETC它的成功开发和推广,是我国目前唯一在全国范围内应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也有统一标准,而且形成产业的智能交通系统。截至到2019年6月,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开通了ETC通道,建成了ETC专用车道20884多条。

  五、重点细分市场二:智能物流进入稳定状态

  近年来,中国智能物流投资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中国物流行业基础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物流企业开始重视业务流程管理、客户资源管理、全程物流服务和供应链管理为基础的一体化服务等方面的投入,作为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2018年全国物流行业智能物流技术投资规模达到317亿元左右。

  然而同其他行业相比,中国在物流行业信息化投入总体规模还很低,呈现中小型物流企业信息化主要以硬件和通用软件投资为主,大型物流企业主要以业务系统整合为主,大中型传统物流企业转型以管理流程再造为主的格局。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支持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