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11/19 10:00   深圳特区报      关键字:新型 智慧城市 数字经济 新引擎      浏览量:
在近日举行的“2019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学术界的代表普遍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培育数字经济的关键综合载体。要利用信息化手段,用数据说话,以人为核心,构建有效的城市治理体系,从而发挥载体和引领作用,促进城市与产业的互促共进。
    智慧城市建设已迈入第三次浪潮,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已进入关键期。在近日举行的“2019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学术界的代表普遍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培育数字经济的关键综合载体。要利用信息化手段,用数据说话,以人为核心,构建有效的城市治理体系,从而发挥载体和引领作用,促进城市与产业的互促共进。
  万亿级市场待发掘
  IDG亚洲副总裁朱东方表示,从全球来看,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特征的数字经济正在引领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全面加速生产、流通和消费变革;全面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正成为世界各国投资、竞争的新热点。新型智慧城市是培育数字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关键综合载体,它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与创新提供了巨大市场。从地方来看,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90%的地级市总计700多个城市(含县级市)提出或正在建智慧城市。预测到2023年,中国智慧城市的市场容量将超过599亿美元,比2018年翻一番,我国有望在“十三五”期间撬动万亿级的市场规模。
  以深圳为例,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深圳已发展成电子信息产业重镇,其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4,产业规模占全国GDP的1/6,并正在大力推动网络、技术产品在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发展和应用。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三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手段,实现公共服务的便捷化;四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促进数据资源整合开放和共享。
  智慧城市建设应从C端入手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指出,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学问题,现在顶层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包括具体的数据集中化共享途径、开展数据治理支撑的智慧城市总体方法论等仍然不太成熟,面临的最大问题和挑战是企业热、政府热、技术热,但百姓冷。
  他提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还存在短板,智慧城市不是一下就建好的,而是一个长效发展过程。单志广说,在最新的评价指标体系中,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利用大数据平台,给各城市的老百姓做了满意度评价,发现近四成新型智慧城市处于成长阶段,处于成熟期的城市从2016年的0个增长到2018年的23个,各城市市民对新型智慧城市的满意度普遍呈上升态势。单志广建议,智慧城市在建设中应更加看重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继续关注市民体验,从C端(消费者端)入手,“倒逼”政府智慧城市服务系统平台这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数字与物理世界将深度融合
  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部总裁康宁表示,智慧城市最大的亮点是对信息技术的运用,其本质是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不断融合。阿里巴巴数字政府事业部副总裁唐日新也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就是传统基础设施与数字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
  康宁说,智慧城市就是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交互都实现数字化,而在现实的物理世界中,只有10%的信息做到了数字化,仍有90%以上的信息没有真正做到数字化。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力。然而,在完成信息数字化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人力,成本极高。对此,华为提出了通过“5G和AI驱动智慧城市孪生建设”的理念。
  深圳龙岗区与华为联合打造的“IOC智慧城市大脑”,就是将物理信息转化为数字信息所打造的智慧城市样板的典型案例。龙岗区智慧城区信息化建设通过搭建科学的指标体系和分析模型,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实现了龙岗城区运行状态的综合展示、经济专题便捷分析、人口流动情况实时展示、灵活配置业务板块内容等。在建成龙岗区人口基础库方面,该区目前已创建50项资源类,创建全区500万个人口数字档案;还建成龙岗区法人基础库,创建全区67万个企业数字档案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