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智慧城市启示录:警惕大科技企业入侵公共利益
2019/11/13 09:23   新京报      关键字:多伦多 智慧城市 大科技企业 公共利益      浏览量:
虽然科技企业借助技术改造城市,为城市的居民描绘一个美好生活的未来,但新技术的到来,难免将产生不可预料的影响或后里,公众对此产生质疑、疑虑也是理所当然。如何赢得城市居民的信任,这是企业需要做好的第一步。没有信任便没有智慧,更没有城市的美好未来。
    一度中止了的多伦多智慧城市项目——谷歌的姐妹公司Sidewalk Labs(同为Alphabet旗下的公司)主导的智慧城市项目,终于在近日解决分歧,得以继续推进开发计划。
  Sidewalk Labs的野心:控制整个智慧城市建设
  不久前,多伦多滨水区宣布将以投票表决,继续对Sidewalk Labs 在该市的拟议开发进行正式评估,尽管发言人警告说,这“尚未完成”。但从目前已知的情况看,SidewalkLabs在几个方面的妥协与让步,是项目得以继续开发的重要原因。这包括Labs同意减少初始项目的土地面积,将所有个人信息存储在加拿大,并与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开发项目,而不是充当首席开发商。
  尽管反对该项目的最主要理由——数据隐私问题,并没有在上述的妥协的地方体现出来,但这些让步的地方却也反映了相当多的问题,给予我们对智慧城市建设新的思考方向。
  故事开始于2017年3月,当时多伦多滨水区(Waterfront Toronto)正式开始寻找 “创新和资金合作伙伴”,目的是将Quayside转变为“具有全球性意义的第一智慧社区,展示先进技术,建筑材料,可持续实践和创新商业模式。”
  随后Sidewalk Labs在比赛中获胜,它承诺“在多伦多展示一个包容性的社区,在这里我们可以缩短通勤时间,使住房价格更便宜,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为健康的地球树立新的标准。”
  但Sidewalk Labs的野心不仅仅局限于Quayside社区,很快将其野心扩大到62公顷面积的东部河区范围,该河区由五个街区组成,包括基廷东,西维利耶,东维利耶,波森码头和麦克莱里。
  只是随后由于规划设计中的一些问题,以及公众对数据隐私问题的高度关注,反对声浪不断涌现、提升,导致该开发项目被迫暂停。当地居民成立了一个反对团体Block Sidewalk,要求完全放弃该项目。他们关注隐私和监视的问题,同时质疑为什么允许一家科技公司完全参与城市治理。
  数据隐私只是表层问题,关键是城市治理的控制权
  而这才是多伦多智慧城市项目存在的最大问题。虽然数据隐私安全问题得到了媒体足够的曝光,也是最容易引起大众关注的话题。但是我们也需要认识到,随着数据经济时代的到来,让渡部分数据隐私权利是迟早的事,关键不在于数据是否涉及隐私、被采集,而是这些数据是如何采集(比如是否匿名采集),最终会被如何管理、使用等。
  但在多伦多智慧城市项目中,借由数据隐私问题反对项目的实施,只是一个较为表层的理由。更大的问题在于,大科技企业对城市公共服务、城市公共治理、基础设施的“入侵”。
  像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这样的大科技企业,完全主导一个城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掌握所有数据的采集、处理、使用,完全控制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安装各类传感器、电子设备等,这些行为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和影响,对未来城市的治理可能产生什么扭曲或损害,都是现阶段无法准确预测或给予保证的。
  大科技企业借由平台或产品,已经掌握了许多城市居民的个人隐私数据、消费数据、行为数据、财富数据等等。如果再像Sidewalk Labs一样,完全主导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包括城市的水、电、气等能源管道系统,交通道路通信等系统,甚至参与到城市的治理之中,那么未来城市的公共服务究竟是由谁来主导呢?而这是否也意味着城市基础设施将变相地“私人化”——其数据、运行等将受到私人企业的影响,甚至控制?
  一体化的智慧城市,模糊的所有权问题
  从另一层面来思考,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城市不再只是拥有混凝土构成的物质世界,城市间各类传感器、电子设备不断传递形成的数字流,就像人类身体中流淌的血液或神经系统,这些与基础设施一起构建成城市的躯体,并且将使城市的一体化程度更高,城市各类要素的管理权、所有权将可能因此而变得模糊。
  所以,除了传统的基础设施外,这些新的无形的公共资产——数据及数据流究竟应该由谁来控制呢?基于公共服务与城市治理的需要,显然是不能由大科技企业单独占有的。
  私营企业为城市提供的解决方案,即使不能说它完全不考虑公共性,但多多少少总带有企业某些方面的利益诉求——通过参与城市的建设从中获利。因此当它涉及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对城市治理的参与时,城市的决策者需要保持适当的警惕,评估检视公共服务、公共利益是否因此受到侵蚀。
  私人企业总是知道如何满足公众的愿望,知道如何讨好消费者。对美好的城市生活的向往是人类一直以来的梦想。想想现在拥堵的城市交通道路、不便捷的公共服务、令人抓狂的政府办事流程或效率,这些就足以让许多人对科技公司描绘的未来充满向往,诸如“无处不在的连接”、“智能决策”、“数据驱动”等标签让这些项目看起来足够诱人。
  没有信任,就没有智慧城市
  因此,即使多伦多的居民对Sidewalk Labs的项目的批评声音高涨,但根据民意测验的结果显示,大多数多伦多人仍然支持Quayside的智慧城市项目建设,问题在于如何实现而已。城市居民始终对智慧城市有着强烈的集体渴望,而像Alphabet这样的科技公司很机敏地抓住了这种渴望,以及由此产生的紧迫感。
  所以,在遭遇到短暂的挫折后,Sidewalk Labs将项目的建设面积退回到原来的社区范围内,并且也将不再是唯一的开发商,而是与其他企业共同开发。
  虽然科技企业借助技术改造城市,为城市的居民描绘一个美好生活的未来,但新技术的到来,难免将产生不可预料的影响或后里,公众对此产生质疑、疑虑也是理所当然。如何赢得城市居民的信任,这是企业需要做好的第一步。没有信任便没有智慧,更没有城市的美好未来。
  □郑伟彬(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