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安检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19/9/18 14:4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检 问题      浏览量:
安检事件的发生,屡见不鲜,对安全秩序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也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这无疑给安检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压力,同时也敲响了警钟。
  安检事件层出不穷
  事件一:某导演由于行李安检速度慢,擅自闯入到达厅控制区寻找行李,不听劝阻并和安检人员发生争执,安检人员随即报警,经执勤民警多次劝阻无效后被强制带离现场。
  事件二: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41人死亡,另有239人受伤。袭击者携带武器乘坐一辆出租车来到机场,在航站楼入口安检处开枪引爆炸弹。
  事件三:某赴美留学生为吻别女友非法闯入机场安全区域,导致一个航站楼关闭6小时,该男子将面临非法闯入安全区域的指控和最高500美元的罚款。
  此类安检事件的发生,屡见不鲜,对安全秩序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也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这无疑给安检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压力,同时也敲响了警钟。
 
    航空安检问题
  近年来,我国航空行业快速发展,在航空安检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以保证安全、高效运行。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民航安全犯罪呈现犯罪手段科技化,犯罪知识专业化等特点,安检工作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隐患。机场安检部门是强力机关,在实际操作中,搜身、翻包、缴刀缉毒是一种执法行为,但它不是执法部门,一旦出现特殊情况根据现行规章就是进一步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目前我国航空安检系统的多头管理的格局,各地安检的软硬件建设参差不齐,给安全保障埋下了隐患。不同机场在安检工作中采用的标准存在差异。

    铁路安检问题
    据北京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火车站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对比北京站、北京南站和北京西站的网络文本调查和体验式调查发现,3家北京火车站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安检效率低的问题。
  调查显示,北京火车站安检问题主要是安检效率低与疏导客流差等问题。由于安检速度导致站内排队人数过多,造成出站拥挤问题,在节假日,旅游旺季等时段会出现人流密集,拥挤等不安全隐患。此外,在车站外还会有财物丢失等问题。
  
  如何解决?
  安检是保证人们财产、生命安全的防线,当前公共安全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形势,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日益猖獗,反恐斗争愈演愈烈,这给安全防范工作带来诸多挑战和压力。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做好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工作已经成为整个公安工作的重点。解决安检问题可以从以下几点考虑:
  1、加强安检执法权
  可以尝试从公安权力下放安检系统,形成安检站负责区域安全的单一部门负责体制,简化处理突发事件时的协调程序,以加快突发事件的处理和反应时间。
  2、统一国内安检执行标准
  面对当前安检工作受多头管理的局面,建立和完善统一化安检组织结构。建议将各地区安检站管辖权收回由各地区安监局统一直属管理。
  3、加大处罚力度
  严格执行安检相关规定,赋予安检执法工作人员处罚权,同时,针对违规操作、违规执法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从严从重处罚。
  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推力的同时也给人们安全带来巨大的压力,但我们决不能只顾经济利益而忽视安全的重要性。安检工作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乎国家安全与发展。其特殊的工作使命要求安检措施必须科学严密,安检人员必须严格依法实施检查工作,以保护国家、人民重大生命、财产的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