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脑重点城市级应用——智慧交通
2019/9/12 09:0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城市大脑 城市级应用 智慧交通      浏览量:
“城市大脑”在未来出行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阿里、百度和滴滴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城市大脑”。立足于城市发展的特色和需求本身,千方科技致力于打造“城市大脑”,为破解城市交通难题、优化出行服务提供新动能和新变量。

  “城市大脑”是驱动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新变量,尤其在人、车、路不断涌现的新变化下:如今在移动出行领域,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人的出行需求从出行方式向出行全周期转变,出行决策、目的地服务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与此同时,交通工具的形态越来越丰富,路的概念也在立体化。"城市大脑"在未来出行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阿里、百度和滴滴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城市大脑"。立足于城市发展的特色和需求本身,千方科技致力于打造"城市大脑",为破解城市交通难题、优化出行服务提供新动能和新变量。
  智慧交通是在交通领域中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面向交通运输的服务系统,于2014年9月2日创立。
  "城市大脑"的城市级应用还包含智慧交通管理,以前的交通管理更多的是通过卡口技术反映,一个城市如果有2000个城市卡口,监控体系就有20万个,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在道路侧面,也就是人行道上的监控摄像头,在40到60度的区间内,实现测牌。车辆、非机动车和行人都扩张了好几个维度。同时因为在道路边上,又打通了城市道路边上的停车位的管理,实现了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的打通。
  "城市大脑"交通管理不仅能够保证数据的多维度、鲜活度,还可精确洞察路网运行、有效预测拥堵趋势。目前已成熟应用于精细化路网监测、数据挖掘应用、重大活动及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服务等。
  另外,无处不在的网络也帮助实现了城市毛细血管的交通预测和管理。现在很多城市的交通预测是靠出租车上装的传感器来反映交通的情况。我们在导航的时候往往会发现为什么交通拥堵情况有一定的滞后?那边已经不堵了还是红的,或者是拥堵着还没反映。但通过这种实时的采集,毛细血管的打通,不但可以知道每辆车从什么小区开出来、停到哪里,还可以实现真正的智能调度,这样就有效解决了交通问题。
  城市大脑交通系统发展现状
  2016年3月,城市大脑在杭州启动,由杭州市政府主导,包括阿里云在内的13家企业参与其中。城市大脑在诞生之初就已明确了它的使命,就是解决城市"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弊病。
  2016年10月,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城市大脑1.0版发布,引发了行业内外的广泛热议,当时各方关注的主要问题是城市大脑的作用、架构和它相较于智慧城市的差异。
  2017年11月,城市大脑与其余三家平台一同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城市大脑在改善城市交通治理方面的成效得到官方认同。
  2018年5月,杭州市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时限为5年,规划首次确定了城市大脑未来各阶段的主要建设目标和应用领域(交通、平安城市、城管、旅游、医疗、环境、信用)。
  2018年9月,城市大脑发布2.0版。
  2018年12月,城市大脑(综合版)发布,城市大脑步入3.0建设阶段。
  截至今日,城市大脑已覆盖了杭州、通州、雄安、澳门、吉隆坡、苏州、海口、广州、重庆、西安、福州、衢州、乌镇等十余个城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