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在公共安全防范中的发展与应用
2019/9/11 17:1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检 公共安全 防范      浏览量: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生命财产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影响安全的因素也越来越趋向复杂,安检成为了实现安全防范保护的重要手段之一。安检主要包括人、物的识别技术检查,需要所有人的配合。有调查显示,中国的安检设备是世界上最多也是安检管理最严格的的国家之一,这也促使了我国成为治安最好国家之一。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生命财产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影响安全的因素也越来越趋向复杂,安检成为了实现安全防范保护的重要手段之一。安检主要包括人、物的识别技术检查,需要所有人的配合。有调查显示,中国的安检设备是世界上最多也是安检管理最严格的的国家之一,这也促使了我国成为治安最好国家之一。
  目前人工智能的兴起,在安防领域实现不小的冲击,安检也从最初的手动式安检,不断更新变革实现智能安检的概念。众多安防也瞅准了安防安检领域,纷纷布局安检行业,将安检技术融入了智能因素。机器识别、联网报警、数据存储以及远程控制等成为安检行业的新看点。
  安检的发展
  安检通常定义为人检、物检和车检,人检主要对人员进行安全排查,安检设备主要是金属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器等。安检门是一种检测人员有无携带金属物品的探测装置,又称金属探测门。当被检查人员从安检门通过,人身体上所携带的金属超过根据重量、数量或形状预先设定好的参数值时,安检门即刻报警,并显示造成报警的金属的所在区位,让安检人员及时发现该人所随身携带的金属物品。安检门的类型主要包括视频拍照安检门、温度检测安检门、液晶遥控安检门、电子五金安检门、车站通道安检门等。
  中国早期引进国外的安检门主要应用在机场的安防上,由于从国外进口存在价格高、维修费用昂贵等因素,限制了众多需求安检门企事业单位的购买。在1993年自行研制成功并投放市场,产销不断增加。公安部为了规范生产,相继出台了GB15210-1994和GB15210-2003两套强制性的生产、检验标准,后者是对前者的补充和对品质、探测能力、磁感应对人体健康安全影响程度限制等提出了更严格、更详尽的要求,以符合现代公共场合安检使用的需要。
  随着世界范围内各类恐怖袭击事件的不断出现,公共安全越来越受到各国的关注。我国的安检行业发展迅猛,目前的安检技术手段也在不断提高,金属探测器经历了几代探测技术的变革,从最初的信号模拟技术到连续波技术直到今天所使用的数字脉冲技术,金属探测器简单的磁场切割原理被引入多种科学技术成果。目前,一些先进的金属探测门在功能方面各有所长,以民航机场合为例,各国的民航单位,针对金属探测门都制定出了新的安检标准。这些标准要求能侦测微形的武器,包括磁性、非磁性和混合的合金材质。在门型通道中,100%的涵盖空间不允许有侦测死角。由于武器和个人金属物品又常混淆在人体上携带,所以不允许发生误报,这是金属安检侦测科技的一大挑战。而且已有公司开发出可以多区段显示的金属探测门,是公认较佳的产品。此类产品在安检侦搜能力和操作功能上一般可达到:高可见度的警示灯号,可双向显示,可侦测双向通行之武器;插卡式设定系统,可直接选取国际安检标准和安检等级;针对个人物品具高辨识力;结构坚固耐用;近端或远程可程序输入;符合伤残人士使用方便性。
  安检的应用
  目前,安检金属探测器主要有三大类,电磁感应型、X射线检测型和微波检测型,主要应用于机场、公安、边防、法院、监狱、体育场馆、会展场馆、娱乐场所、车站码头等行业的安全检查领域。另外,安检应用于一些特殊行业也可以起到重要作用,如应用在生产型企业中,包括电子芯片、内存、电路板、硬盘、手机、MP3、翻译通、录音笔、电子器件等、电线电缆、电器、金银饰品、香烟、药品、墨盒、工矿、五金制品、电镀、压铸造、水暖器材、贵金属及其加工等相关行业;应用于政府部门包括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审判庭、监狱、拘留所、劳教所、戒毒所等场所的安全检查;应用于公共场所,如体育馆、娱乐场所、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展览馆、博物馆、银行、油库、发电站等地方的安检,都可起到安全防范的作用。
  安检机发展至今,经过研发人员的努力,已经开始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在安检机的主要应用方式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智能识别安检图片中的违禁物品,研发人员将人工智能领域深度学习技术应用到安检仪上,研发的新型智能安检仪在效率和辐射安全上有着绝对优势。从研发到市场应用还将有一段时间落地,但未来的安检将会成为我们生活、出行不可或缺的环节,技术改变生活,为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好的防护。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