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指导中国"智慧家庭"市场健康发展
2019/1/9 10:2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建设指南,指导,发展      浏览量:
此前有机构预测,在2018年全球"智慧家庭"市场规模将达到71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比达32%。中国"智慧家庭"超过1400亿元的巨大市场。近日,工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联合印发了《智慧家庭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旨在发挥标准在推动智慧家庭产业发展和服务模式应用方面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此前有机构预测,在2018年全球"智慧家庭"市场规模将达到71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比达32%。中国"智慧家庭"超过1400亿元的巨大市场。近日,工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联合印发了《智慧家庭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旨在发挥标准在推动智慧家庭产业发展和服务模式应用方面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指南》指出,智慧家庭服务的典型应用主要包括健康管理、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互动教育、智能家居、能源管理、社区服务和家庭安防等8个方面。其中智能家居在智慧家庭体系中是其重要组成,智能家居的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在保障生活品质上都起到决定型作用。

  智能家居

  智慧家庭综合标准化体系中智能家居则是将多元信息服务与管理、住宅智能化系统集成在一起,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常事务的管理系统,提供使用便捷、安全舒适的家居环境。在安防行业涉及智能家居较多的企业依然是传统的楼宇对讲企业,楼宇对讲系统是新建住宅的必备系统,承载着保卫家庭、社区安全的重要责任。系统由于深入住户家中,24小时开机,占据客厅的主要位置,占据社区和家庭的出入口,具备一定的用户粘性,在承载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的落地应用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早在2011至2012年,业内就出现了楼宇对讲生产企业大面积切入智能家居领域的现象,几年来各大楼宇对讲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持续推进,今后随着数字楼宇对讲普及,楼宇对讲设备必将承载更多的家居控制功能,与智能家居系统进行更完美的结合。

  家庭安防

  智慧家庭综合标准化体系中家庭安防主要是通过各种传感器、摄像机、门窗磁、读卡器、门禁控制器和其它安防监测设备为住宅提供环境感知、入侵报警、紧急求助、防火和防意外等安防功能的综合性服务系统,增强家居生活的安全性。在家庭安防作为安防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近些年受到行业内众多企业的关注,除了视频监控领域中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天地伟业、东方网力纷纷涉足家庭安防产品,另外在报警服务领域中金鹏、华安保全等也在开展涉及家庭安防综合服务的业务领域。

  智慧家庭"综合了互联网、计算处理、网络通讯、感应与控制等技术,未来将密切关联能源、医疗、安防、教育等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而客户体验决定了服务在"智慧家庭"中的地位非常重要,这种服务远超传统家电服务业的后市场服务,是包括前端应用服务在内更广义的服务。如何建设"智慧家庭"服务业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关注的重点,决定着我国"智慧家庭"行业发展的方向和速度,也是企业抓住发展时机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经济效益的关键。

  当前,我国已把"智慧家庭"产业确定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是落实供给侧改革和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快信息消费和构建智慧城市的主要手段。在推进智慧家庭产业发展过程中,必将带来新的动能转换,以产品、技术驱动越来越转换到以产品、应用和服务三位一体协同来驱动。这其中很重要的变化就是要以用户为中心,要以家庭场景化需求的痛点为突破口。因此,"智慧家庭"服务业越来越重要,它不仅是"智慧家庭"产业不可分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智慧家庭"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结语

  目前,安防行业内众多知名企业已投入智慧家庭见者之中,借此次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发展机遇,为自身在未来智慧家庭蓝海市场中谋的先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