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趋势分析
2018/11/15 10:12   博思数据      关键字:城市智能交通,市场现状,趋势分析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汽车保有量的快速上升,城市交通问题越来越突出,为了有效解决城市发展带来的交通问题,国家和地区以及社会企业均积极探索智能交通有效的方案和管理工具,如智能停车场、智能运输、智能交通管控等。

智能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简称ITS)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汽车保有量的快速上升,城市交通问题越来越突出,为了有效解决城市发展带来的交通问题,国家和地区以及社会企业均积极探索智能交通有效的方案和管理工具,如智能停车场、智能运输、智能交通管控等。

根据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城市智能交通千万级项目数量235个,千万级项目市场规模合计68.1亿元;至2017年,全国城市智能交通千万项目数量达到了1087个,千万级项目市场规模合计达190.08亿元,市场项目平均规模约为1748.68万。行业千万项目市场发展迅速。

从智能交通千万项目细分领域来看,交通管控(包括城市交通管控和高速公路交通管控市场是投资重点。2016年交通管千万项目市场项目总数721个,市场总额122.37亿,其中,城市交通管控市场规模122亿,高速公路管控市场规模6.26亿。2017年交通管控千万项目886个,市场规模约为161.12亿元,占整个千万项目市场规模的84.76%;智能运输千万项目市场规模约28.96亿,项目数201个。

从智能交通千万项目具体金额来看,2017年,全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中标过亿项目18个,中标过亿项目市场规模总计约为36.7亿。其中交通管控市场中标过亿项目14个,总计为31亿,同比增长30.5%;智能运输市场中标过亿项目4个,总计5.71亿,同比增长98.3%。此外,2017年城市智能交通市场还有6个发布招标但目前未中标的项目,预算总计约为10.8亿。

随着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模的不断增大,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市场的容量将随着扩大。2015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市场规模为124.0亿元,2016年国内市场规模增长至140.4亿元,2017年增至158.2亿元。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近年来我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大幅上升,人们在经济和日常生活中对汽车的依赖程度迅速提高,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由此所带来的城市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等问题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把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载工具和交通参与者综合起来系统考虑,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必将加快其步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