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5G云XR亚洲峰会:5G与AR、VR融合发展探讨
2019/4/23 09:53   AR专家亮风台HiScene      关键字:5G,亚洲峰会,5G,AR,V      浏览量:
中国移动联合创新中心、GSMA主办,华为、中兴等单位协办的5G云XR亚洲峰会在北京传媒大学举行,探讨5G与AR、VR的融合发展,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等行业主管部门,中国移动、华为、中兴、京东方、NVIDIA、Unity、亮风台、寒武纪等产业链代表企业专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4月17日,由中国移动联合创新中心、GSMA主办,华为、中兴等单位协办的5G云XR亚洲峰会在北京传媒大学举行,探讨5G与AR、VR的融合发展,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等行业主管部门,中国移动、华为、中兴、京东方、NVIDIA、Unity、亮风台、寒武纪等产业链代表企业专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我们相信5G和AR、VR的结合,将为双方两个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提出。目前,AR、VR行业发展迅猛,但同样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终端未达到商业市场的期望,网络现状限制了AR内容的传输和体验等,而5G带来了助力。魏晨光认为,通过将AR、VR业务当中复杂的图像处理功能分散到网络的边缘,借助5G高速稳定的网络,和强大的边缘云处理能力,AR、VR的终端可以实现无绳化、更轻便、佩戴更方便。同时云端的解决方案对于数据的精准管理和发放,也有利于AR、VR内容的管控。

不同于4G,5G在通信能力上的跨越带来了整个市场的连锁反应,在AR领域同样带来多方面的“相辅相成”。亮风台CEO廖春元在主题演讲中也提到,5G网络的低时延、大宽带等特点,也让AR时代的通讯方式升级,目前,在应用领域,通过摄像头把客户端数据采集传输到专家端,专家端有各种的操作,又投射到工程师的方案端,好比两个人是站在一个现场,这样可以快速的进行协作。5G也让虚实融合、3D可视化的全息通讯成为可能。

在另一方面,5G时代的IoT和AR也密切关联,如同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葛頎所分享,地球有70亿余人口,数以千亿级的设备,智联万物的时代,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有移动连接的方式,把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和物理联结在一起,具备大连接特性的5G,以及往下的4G、3G、2G,再加上IoT构成一个连接的平台。而在这样一个智能互联时代,廖春元介绍说,AR的核心价值主要表现在成为IoT的入口,首先,AR把物体相关的IoT信息可视化呈现在眼前,一目了然,进而让人根据信息产生决策,再反过来控制设备,真正把人与物体、环境,以及IoT系统打通。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的说法已经深入人心,而作为下一代计算平台的AR,其核心价值是以人为中心,主要在感知、认知和执行三个层面增强人,也将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两者的融合势在必行。在5G时代,AR增强的能力与实现将再迈进一步,赋能更普遍的行业和应用场景,进而赋能每个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