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在万物互联时代,一项和5G同样重要的技术要来了
2019/4/16 10:35   前瞻网      关键字:万物互联时代,5G,重要,技术      浏览量:
WiFi 6是原来的802.11ax,也就是我们现在用的802.11ac(WiFi 5)的继任者。根据WiFi联盟提出的标准,WiFi 6理论上可以提高网速40%、增加终端设备续航、改善拥挤地区连接等优势,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和供应商开始使用WiFi 6设备和服务。

在宣传5G网络时,设备商、运营商都将未来定义为“万物互联的世界”。不过就目前而言,移动通讯还不能完美覆盖所有场景,像房屋内部这一亩三分地,还是固定宽带和WiFi的天下,而WiFi更有扩张到公共场景的势头。要实现“万物互联”,这二者的进步缺一不可。

幸运的是,业界对未来的高需求,同时推动了WiFi新标准——WiFi 6的发展。

WiFi 6是原来的802.11ax,也就是我们现在用的802.11ac(WiFi 5)的继任者。根据WiFi联盟提出的标准,WiFi 6理论上可以提高网速40%、增加终端设备续航、改善拥挤地区连接等优势,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和供应商开始使用WiFi 6设备和服务。

目前WiFi 6的标准刚刚提出,尚处于部署的早期阶段。美国Charter等运营商和思科等设备商都在谈论WiFi6的潜力,以及它和5G等新无线技术融合的可行性。WiFi服务提供商已经在约翰韦恩机场部署了一些WiFi 6接入点,将使用三星S10进行测试。

Charter在新近提交给FCC的文件中,称“通过下一代频谱WiFi路由器”,自己成为了美国“第1家WiFi 6提供商”。

他们表示:“与以前的Wi-Fi标准相比,这项新技术改变了游戏规则。wifi 6将提高速度、改善覆盖范围、增加可同时运行的设备数量、增强Charter已经强大的视频流功能,并提供更好的终端设备续航。展望未来,Charter计划将其先进的WiFi网络与各种新一代无线接入技术(包括5G和其他许可服务)集成,以便为客户创造经济高效、无缝的连接体验。”

思科的罗宾斯(Chuck Robbins)在之前的MWC上表示:“WiFi 6和5G是为协同工作而设计的。”考虑到思科在WiFi领域有广泛的业务布局(从企业网络建设到路由器销售,以及部分5G设备)这一评论值得参考。

同样,今年早些时候,无线宽带联盟与NGMN协会联合发布了一份报告,确定了从5G和WiFi融合的技术方向。前者是致力于将WiFi技术纳入蜂窝领域的运营商和供应商行业组织,后者这是和5G相关的工作组织。

2个小组补充称,3GPP的Release 15标准为5G和WiFi互通提供了一些支持,Release 16版预计将包括额外的WiFi选项,包括对可信WiFi和WiFi流量控制、交换和拆分的支持。

“5G和WiFi的融合可能会给移动运营商、企业WiFi和公共WiFi解决方案提供商带来重大好处,使其能够从WiFi和5G同时接入网络访问5G和企业服务,”NGMN联盟CEO梅斯纳(Peter Meissner)说。

在部分移动通讯产业落后的地区,WiFi已经在4G智能手机数据传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去年的Android手机数据,美国智能手机的流量中,约3/4是通过WiFi网络传输的,剩下的1/4通过蜂窝网络传输。

(原标题:在万物互联时代,一项和5G同样重要的技术要来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