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多场景应用 智慧社区有效支撑基层警务工作
2019/4/5 10:1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场景应用,智慧社区,基层警务      浏览量:
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慧社区可实现对人员、社会关系、行为倾向等多种分析,实时布控告警,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犯罪的发生,又能够解决因社区人员流动频繁,环境私密带来的疑犯潜藏问题,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大大提升民警工作效率。

  社区是城市社会的细胞,是城市的最基本组成单位,社区承载着人们最基本的“吃住行”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社会矛盾纠纷大多起源于社区,尤其是涉及到流动人口管理、车辆管理等工作。

  最近几年,随着城市流动人口加大,大城市中房屋租赁较多,尤其是一些安置房小区与老旧小区,人员构成相对复杂,邻居之间比较陌生,加上缺少物业管理和安保措施,存在“治安差”、“隐患多”等难题。传统的社区警务工作,大多依靠人力进行统计,经常由于警力不足、执行力度不够、线索不多等因素,只能盲目入户登记,导致敲不开门,见不到人;最终社区管理陷入常住人口登记不全面、流动人口登记不及时、重点人员动向无法掌握的局面。

  如何时时掌握社区流动人口信息,建立管理有序、和谐的社区成为社区警务工作的重中之重。近些年逐渐兴起的智慧社区建设正在成为社区有效管理的途径。

  有效管理

  依托智慧社区平台系统,将社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车辆、实有安防力量、实有安防设施、实有警情事件等信息进行综合录入管理,形成“一人一档、一屋一档、一车一档”,辅以人脸抓拍、大数据处理、智能化分析等科技手段,通过将平台内各类信息与治安监控、WiFi探针等实时感知信息进行比对碰撞,实现对重点人员、特殊群体和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精准管控与打击。

  智能服务

  基层社区公安服务意识正在提高,通过在社区推进身份证自助办理设备、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自助缴费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办理设备进驻社区服务中心,将公安机关行政服务前置到社区,使群众足不出社区就能办到事、办成事,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的节省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

  预警联动

  依托社区视频监控建设,实现视频监控对社区的无缝覆盖。通过智慧社区平台系统,对进出社区人员、车辆进行初次分析、自动甄别,发现犯罪前科人员和异常徘徊人员后自动预警,及时将信息反馈至社区民警,实现了前端信息自动感知、精准抓取,后端数据高度互联互享、自动研判提示,大幅提升社区治安巡防和管理服务等工作的精细化、人性化和智能化水平。

  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慧社区可实现对人员、社会关系、行为倾向等多种分析,实时布控告警,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犯罪的发生,又能够解决因社区人员流动频繁,环境私密带来的疑犯潜藏问题,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大大提升民警工作效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