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人脸识别技术在智能家居出入口领域的应用
2019/2/15 10:2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脸识别技术,智能家居,出入口      浏览量:
家中智能摄像头的人脸识别技术,可以识别出现在家中所有人的面部,如果发现陌生人脸,将拍摄面部照片并发送到用户手机APP上,提醒用户确认该人是否是恶意进入家中,如果是陌生人,可以选择让用户确认并报警,同时摄像头将面部拍摄照片上传到云端供查询使用。

  人脸识别是一项生物识别技术,现在已经广泛运用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环境中了。对于很多人来说,人脸识别就是安全的保障,那么人脸识别在智能家居环境中,有哪些应用呢?
  一、智能门锁
  第一个自然就是智能门锁的应用,已经设定好的家人的面部识别可以让家人走进门锁后直接通过扫描面部打开家门,无须再次验证指纹或输入密码,安全性上来说相比其他的方式更加安全。同时用户还可远程使用手机APP刷脸开门,帮助正在自己家门但无开锁方式的家人远程开门。另外,当有陌生人试图开门的时候,人脸识别技术将自动扫描该人脸部并发送到用户手机上进行提醒,如果是陌生人,可选择让门锁发出警报,并与关联的保安系统反馈报警。
  家中智能摄像头的人脸识别技术,可以识别出现在家中所有人的面部,如果发现陌生人脸,将拍摄面部照片并发送到用户手机APP上,提醒用户确认该人是否是恶意进入家中,如果是陌生人,可以选择让用户确认并报警,同时摄像头将面部拍摄照片上传到云端供查询使用。
  从安全的角度来讲,人脸识别技术相比于指纹、密码、钥匙开门等方式更难以破解,安全性、识别性更高,识别率更大,且由于人脸识别的特殊性,对于陌生人出现时的提醒和报警能够更时间准确。
  人脸识别智能锁集人脸识别、刷卡、密码、钥匙于一体,采用世界领先的生物识别技术算法和超B级锁芯,在安全性方面可谓下足了功夫,除了人脸识开锁方式最具卖点之外,APP远程解锁次之,通过手机就能授权解锁,不限制距离的远近,为出差在外无法及时赶回,或是因为塞车等原因无法及时到家的情况下提供了安全便利。
  以人脸识别锁开启智能家居模式,紧跟互联网时代发展,生物识别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和体验都值得我们期待。
  二、陪伴应用
  人脸识别技术的陪伴应用,目前已经出现的主要体现在一些家用的机器人的功能上。陪伴机器人已经出现在很多有小朋友的家庭中了,尤其是双职工的家庭,孩子放假在家,有一款陪伴机器人的家,从娱乐性、学习教育性或是安全性上来讲都是有益无害的。目前市面上有一些陪伴机器人已经安装了摄像头和内置了人脸识别技术。无论大人或小孩,可以通过"刷脸"的方式启动机器人,机器人可以根据摄像头前出现的用户的脸,自动识别并调整应对的语音、语气、程序等。比如应对家中5岁的小朋友,会自动调整对话语音模拟孩子的交流方式,并选择给5岁小孩提供的内容,而识别出沟通的对方是家人的面部,则可以开放更高权限的设置、查看记录等功能,如果沟通的对方是家中的老年人,则可以提供健康方面的需求,如测量心率、血压等。从陪伴的角度来说,家中无论是有小孩还是老年人,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都能让陪伴机器人迅速识别并提供相对的陪伴内容,无需用户手动选择并设定不同的程序,给用户减少了很多的操作麻烦。
  以上是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智能家居中的真实应用,而在未来,人脸识别技术将打通更多的智能家居应用环节,家中的智能中枢产品只需一个摄像头,就能捕捉人脸、识别用户、判断用户需求并安排相应产品提供服务等,无论是人脸识别技术还是语音交互技术,或者是动作捕捉技术,只要平台互相打通,多种技术关联,就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家居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