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移动视频监控系统架构
2018/9/25 15:2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移动视频监控,系统,架构      浏览量:
前端子系统一般由4G移动布控球、移动单兵、执法记录仪以及便携式移动布控系统等组成,实现音视频信息的采集、压缩、无线传输、本地存储、报警信息上传以及北斗/GPS定位数据上传等。
  移动视频监控系统主要包括前端子系统、移动网络、移动客户端和监控中心4个部分组成。

  一、前端子系统统
  前端子系统一般由4G移动布控球、移动单兵、执法记录仪以及便携式移动布控系统等组成,实现音视频信息的采集、压缩、无线传输、本地存储、报警信息上传以及北斗/GPS定位数据上传等。
  二、移动网络   
  移动网络包括移动通信网络、移动视频监控业务管理系统和移动视频流媒体分发服务器。   
  移动通信网络,主要负责承载视频监控的视频流和各类控制消息,包括公用数据通信网和专用数据通信网。公用数据通信网由电信部门建立与经营,具有覆盖范围广,小区制多基站,数据速率高等优点,为移动视频监控大众业务提供了有效的通信平台;由于公用数据通信网主要面向公众业务,信道共用,论次收费,在用户量较大时,容易造成信息阻塞和丢失,不能保证实时收发信息。有机构部门统计过收发短信息的平均时间是11秒,时间长的达30多分钟(见2000年 《移动通信》杂志)。因此,对于大容量实时传送或对数据传输的实时性、完整性及保密性要求较高的应用业务,为了节省信道费用、提高传输速率、收发转换率以及增强其稳定可靠性,往往需要构建专用数据通信网,即由某一机构部门建立且仅为本机构部门操作运行及提供数据传输业务。   
  当前主流的4G技术支持100Mbps~150Mbps的下行网络带宽,4G用户可以体验到最大12.5MB/s~18.75MB/s的下行速度。为了适应移动数据、移动计算及移动多媒体运作未来发展的需要,更高数据传输速度5G的诞生将会更进一步的推动移动视频监控发展,开启移动视频监控的“高速对话”时代。   
  移动视频监控业务管理系统主要负责对整个移动视频监控业务进行管理,其具体职责又可细分为业务申请、业务订购、业务计费等内容。   
  移动视频流媒体分发服务器主要负责在移动域内视频的分发。设备首先将采集到的音视频数据进行压缩编码后,通过无线设备传输到流媒体服务器,由于移动通信网络多变性、易受干扰、易出错等的特点,为了保证移动监控的实时性、流畅性、高质量等要求,进行移动域内视频的分发前,必须自适应调整出与之相应的最优效果。因此,流媒体服务的并发、分布式存储与访问、内容分发等特性直接决定了移动监控系统的性能和用户体验。
  三、移动客户端   
  移动客户端包括移动终端和在移动终端上安装的客户软件,用户通过移动客户端可实现对移动视频监控业务功能的应用,其业务功能主要包括视频直播、录像回放、视频抓图、监控设备控制、短信报警等。用户对移动设备的日益增长推动了移动设备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这也将进一步促进移动终端在移动视频监控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另外,伴随着移动设备产业发展的迅猛,为了产业发展,厂商提供开发平台,鼓励第三方介入移动应用软件的开发,如:手机厂商把手机的开发平台公开,提供开放的开发平台,不仅便于手机增值业务的开展,也为非手机厂商开发手机视频监控提供了开发平台。 
  四、监控中心
  专业客户监控中心由电视墙、软/硬件解码器、应急指挥调度台及监控管理平台软件组成,供专业用户使用,适合于大路数、长时间的图像监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