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打造更高效文明的人体安检仪
2018/7/30 09:20   合肥在线      关键字:赫兹,技术,安检,人体,太赫兹      浏览量:
太赫兹技术被美国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太赫兹技术将是21世纪重大的新兴科学技术领域之一。曾经,太赫兹人体安检技术却只有欧美等发达国家完全掌握核心技术!而在中国,甚至亚洲,关于该技术的实际应用大多只是“纸上谈兵”。

公共安全产业是目前国家重点支持的发展领域,而太赫兹安检技术作为公共安全领域的一种高尖端技术,因其独特的性能成为天生的“反恐专家”,目前可运用于我国的轨道交通、边防、机场、铁路、海关等部门。今天让我们走近这项科技的领头人——武帅博士,听听博微太赫兹背后的故事,了解我国从跟跑到领跑的艰难历程。

何为太赫兹?天生的“反恐专家”!

太赫兹其实就是一种波段。武帅告诉记者,与微波相比,太赫兹波具有高分辨性,成像分辨率更高;与可见光相比,具有穿透性,可以轻易穿透人的衣物,“与X光相比,具有安全性,不会破坏生物组织,适合应用于安检和医学成像领域”。

作为一款拥有“火眼金睛”的安检“神器”,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目前已被应用在公安边防检查站等多种场所。未来,像机场、火车站、城市轨道交通、体育场馆等有大流量安检需要的场所,也将会出现它的身影。

之所以火眼金睛,是因为它能收集来自人自身发出的太赫兹波。所以当人身体携带违禁物品的时候,它就可以在太赫兹波的二维强度图上,显示出这个物品的形状、大小、位置等等信息,“可以说,其独特的物理特性,使其成为天生的‘反恐专家’。”武帅向记者解释说。

从跟跑到领跑,三年实现华丽逆袭

太赫兹技术被美国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太赫兹技术将是21世纪重大的新兴科学技术领域之一。曾经,太赫兹人体安检技术却只有欧美等发达国家完全掌握核心技术!而在中国,甚至亚洲,关于该技术的实际应用大多只是“纸上谈兵”。

2014年,武帅放弃了美国绿卡和高新待遇,和众多海外学子一起,怀揣着科技报国的梦想,成为首批特聘专家,在合肥中国电科38所组建了太赫兹研发团队,开启了梦想之旅……

就是在这样“一穷二白”的背景下,武帅带领导博微太赫兹20多人的团队仅用了3年的时间,经过强力技术攻关,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将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从技术便成了样机,一举打破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放眼五六年前,我们还属于跟跑,但现在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我们与世界齐头并进,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实现领跑。”武帅兴奋地表示。

技术升华,太赫兹安检未来更广阔

目前安徽已走在全国太赫兹科技研究前沿,并于2016年成立安徽太赫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帅表示,立足安徽,博微太赫兹打造中国第一个太赫兹谷,建设完整的太赫兹产业链,把我们的太赫兹产业做到世界的顶尖。

至于应用方面,武帅介绍说,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目前已成功应用在新疆多个地区重要卡口、检查站,给边防查缉工作带来了最新的安检技术理念。系统应用以来,在实际安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天检查人数达数十万,已成功查获数千起旅客携带违禁品案例,及时排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此外,我们还和民航、铁路也积极展开了战略合作,未来会在更多的场合看到我们的产品。”武帅告诉记者,随着研究的深入,太赫兹波未来将为人类生活注入新动能。本报记者 王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