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 产业发展望提速
2018/1/17 08:47   上海证券报      关键字:试验,研发,技术,应用,测试,产业      浏览量:
IMT-2020(5G)推进组5G试验工作组组长徐菲全面介绍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她说,根据工信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的通知”,IMT-2020(5G)推进组归纳出第三阶段试验目标和主要任务。

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16日正式发布。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发布会上表示,5G产业研发进入攻坚阶段。第三阶段测试是5G实现商用的关键一步,“我们希望用一年的时间,使得5G产业链达到预商用目标。”

IMT-2020(5G)推进组5G试验工作组组长徐菲全面介绍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她说,根据工信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的通知”,IMT-2020(5G)推进组归纳出第三阶段试验目标和主要任务。一是基于3GPP 5G标准,重点面向我国5G需求,对5G产品和路标等提出要求,指导5G预/商用产品研发,加快推进5G工作。二是构建统一环境,开展单系统、单终端、组网和互操作等测试,推动产品成熟和产业链协同,为5G规模试验全面开展奠定共性基础。三是开展5G典型应用融合试验,促进5G业务与应用发展。四是验证和评估R16新功能新特性,持续支撑国际标准验证。

根据计划,2018年一季度启动NSA架构的室内和外场测试,下半年启动典型应用的演示与验证,三季度启动SA架构的室内和外场测试,四季度启动终端和互操作测试。

对于第三阶段试验环境,徐菲表示,目前IMT-2020(5G)推进组已经建设最完整的室内外一体化试验网络。在MIT Net实验室与怀柔外场建设超过100个基站,包括3.5GHz 、4.9GHz、26GHz和2.1GHz频段,建设成5G室内外一体化试验网络。满足5G多频段、多厂家、多场景、5G语音业务(VoNR)、OTA等测试环境,全面满足第三阶段NSA与SA组网模式的测试需要。

针对第三阶段试验,闻库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紧扣国际标准进程,加快推进预商用设备研发。二是发挥5G技术研发试验平台的聚合作用,加快构建完整产业链。三是结合5G频率规划,同步推进3.5GHz和4.9GHz研发。四是促进业务应用发展,开启5G应用征集大赛。

记者了解到,第三阶段试验的主要参加单位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兴通讯、三安光电、上海贝尔、联发科技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