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共享单车渐成时尚,安防技术能做什么
2017/12/27 09:06   智慧安防网      关键字:共享单车,时尚,安防技术      浏览量:
共享单车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为人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许多便利,也被许多人所使用和推广。在一些城市,共享单车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时尚。那么,在共享单车不断发展的市场条件下,安防技术能做什么?做了什么?将做什么?这些都值得相关安防企业作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毫无疑问,共享单车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为人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许多便利,也被许多人所使用和推广。在一些城市,共享单车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时尚。那么,在共享单车不断发展的市场条件下,安防技术能做什么?做了什么?将做什么?这些都值得相关安防企业作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1886万,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

每年共享单车国内市场可达189亿

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国共享经济华南高峰论坛上,小鸣单车联合创始人邓永豪曾预估过共享单车的市场规模,他表示:

当前中国人口为14亿左右,城镇人口为8.4亿,当中一半有出行需要,而五公里以内的以30%计,平均来回两次,假如有一半使用共享单车的话,每天将达到1.26亿次。以单次使用0.5元计,每年共享单车的潜在市场高达189亿。

共享单车乱象亟待治理:

共享单车的出现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遍地开花的共享单车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但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乱停乱放、车身贴广告、私自占用及加锁、二维码被涂改、恶意破坏车辆等等。

虽然这些问题的出现,有部分用户素质不高、诚信缺失的因素在内,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从安防的角度入手,通过技术手段来规避类似问题。那么安防企业可以为共享单车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做点什么?

QQ图片20170509154618

为了提高安全性与易用性,现在共享单车的车锁大都升级换代成了新型的智能密码锁,可一键扫码智能开锁,而旧款的机械车锁共享单车将逐步退出市场。

新型智能密码锁工作原理:

使用APP扫描车辆二维码时,APP将会把这个二维码信息通过手机的网络传送给云端,云端收到后识别该车辆,并通知该车辆的车锁打开,这一系列运行,让用户开锁骑车一气呵成。这样一来,不仅安全性提高了,而且使用更加方便了。

啊

QQ图片20170509155250

潇洒

若能通过技术手段划定一个可以停车的区域,当单车位于该区域之外时,将无法停车,这种做法或将改善当前的乱停乱放现象。

目前,已有相关共享单车企业在试运营电子围栏功能。

    电子围栏原理:

通过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覆盖技术,对不按规定在指定区域内停放的骑车者进行语音短信提醒;只有停放在规定范围内,才可以关上车锁并结束计费。

共享单车发展前景广阔,机遇与挑战并存。而安防企业若能顺应共享单车的发展进程,致力于提升与共享单车相适应的安防水平。那么这无论是对于共享单车的推广还是对于安防企业的发展都将是一大福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