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平安地图”助力科技兴警保大庆
2019/9/28 16:26   消费日报网      关键字:“平安地图” 科技兴警 大庆      浏览量:
目前,微信一键报警小程序即将发布服务群众,将来“平安地图政法版”建设完成之后,还会有双向视频沟通、出警满意度调查等功能上线。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治安不断面临新的挑战,传统的社会治安治理体系在应对当前种类繁新的新型治安问题时逐渐暴露诸多不足,在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等新型数字化城市治理的背景下,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手段,建造“智慧公安”,成为新的改革需求。

  2019年,伟大祖国迎来70周年华诞,西安公安积极探索新时代治安管理要求,深入业务、创新应用、赋能实战,从慧警便民出发,联手专业位置大数据公司世纪高通,共同打造“平安地图”项目,升级警用地理信息平台地图数据和服务、建造平安地图公安版汪勇工作法平台、构建内外网双向安全通道、创新上线微信一键报警功能,取得四大突破:

  一、升级地图平台,全面呈现警务数据

  新时期的公安管理需要一张完整的、详尽的、鲜活的警用地图,以保证指挥调度信息真实、准确、高效。西安市公安局通过“平安地图”项目,对现有PGIS平台进行全面升级,在现有基础上引入更全面、鲜度更高的地图数据和实时路况数据,制作了283个包含互联网公共数据和警用业务数据的数据图层,结合警力监控功能,将辖区分布、重点单位、警务通、PDT、车载台实时位置等精准呈现在一张图上,帮助市公安局实时精准监控全市警力资源、掌控城市综合态势。视频应用在内网与雪亮工程进行对接,实现视频点位及视频流上图,快速锁定现场视频。此外案件管理功能对9月1日至27日的接警数据进行分析,并利用可视化工具,直观反应警情高发区域、案件分布类型及辖区统计排名,为指挥调度和巡逻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对于即将到来的70周年国庆安保任务,基于新的PGIS平台,通过可视化部署警力、综合信息上图,赋能实战,为我市国庆安保期间精准掌握城市综合治安态势,提高统筹效率,提升指挥精准度、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提供支撑。

  二、创新便民服务,上线微信一键报警

  为不断拓展便民服务新空间,适应传销、嘀嘀打车遇险等无法通过常规手段报警的场景,作为110报警途径的有效补充,西安公安创新上线微信一键报警小程序,群众只需简单几步操作便可将案件位置、图片信息等上报至110接处警平台,完成“一键报警”。同时我们的警力资源可以实时呈现巡逻车、检查站、警务站等平安元素的位置,可为群众提供所在位置的派出所辖区范围与附近的派出所位置。

  目前,微信一键报警小程序即将发布服务群众,将来“平安地图政法版”建设完成之后,还会有双向视频沟通、出警满意度调查等功能上线。

  三、赋能社区警务,搭建汪勇工作法平台

  汪勇同志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的一名社区民警,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爱民模范”、“全国公安二级英模”、“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在长期的社区警务工作中,他利用纸质地图、点位标注和社区走访记录相互结合,形成高效的社区警务工作方法。平安地图公安版就是根据汪勇工作法提炼而成的信息化工具。通过平安地图公安版——汪勇工作法平台,为全局社区警务工作提供“一标N实”和“双向积分”业务的升级服务,支撑全局开展信息采集、日常管理、信息汇总、指挥调度、便民服务、警情研判分析、勤务考核积分等工作。

  目前,汪勇工作法平台已实现电脑、警务通、手机多端覆盖,服务支撑多种不同的业务场景。在电脑端将PGIS地图内嵌至平安地图公安版系统里,诸如这样的调用地图的方法可在全警各业务系统中广泛使用。在移动端,提供了走访调查、主动盘查、治安防范、人像对比等功能,实现“平安地图公安版”移动化,覆盖民警多种外业场景。在公众手机端,群众可以通过其申报自己的标准地址信息,网格员与协警可通过民警对任务的派发,来完成地址更新、采集标注等社区警务工作。

  四、保障数据安全,建造新型移动警务平台

  新一代移动警务平台,作为“平安地图”数据高效互通的安全保障平台,为移动警务应用建设提供一种先进的、创新的应用模式。新型移动警务平台改变了原本公安内网的数据的传输方式,构建公安网和其他网络(互联网、视频专网等)之间的双向安全通道,对内外网数据提供网络安全保障和应用支撑。

  目前,新型移动警务平台在综合应用方面内接了大量数据库的查询资源,在专业应用方面涵盖了交警管理、巡逻盘查等专业警种的APP。接下来,还将积极与省厅对接,根据市公安局各警种的业务需求,结合“平安地图”的地图服务能力,发布更多优质的警务应用。

  通过“平安地图”项目建设,西安公安多措并举,创新便民服务方式,丰富管理手段,赋能社区警务工作模式,提升民警工作效率,切实大力推进向“智慧型公安”、“服务型公安”的转变。

  9月25日,“平安地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上线运行,在祖国华诞到来之际,西安公安以科技兴警为指引,忠勇当先,护航大庆。

  世纪高通深耕智慧城市行业大数据,已为公安、交警、交通、消防、金融保险等行业提供了成熟的基于位置大数据,深入具体业务场景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公司2005年成立,至今已在多个行业树立标杆产品,持续为全国数百家政府及企业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