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百度“爱老驿站”落地北京 智能陪伴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2019/9/11 09:47   中国新闻网      关键字:百度 爱老驿站 北京 智能陪伴      浏览量:
百度“爱老驿站”首次在北京大栅栏街道落地。该项目由百度公益发起,依托“小度在家”等百度旗下人工智能产品,社区养老需求与养老机构服务得以连接,老年群体能够享受到适老化智能生活,与丰富音视频内容带来的乐趣。

  近日,百度“爱老驿站”首次在北京大栅栏街道落地。该项目由百度公益发起,依托“小度在家”等百度旗下人工智能产品,社区养老需求与养老机构服务得以连接,老年群体能够享受到适老化智能生活,与丰富音视频内容带来的乐趣。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大栅栏街道,生活着约16000名60岁以上老人,街道下属养老服务机构“银鹤苑”作为此次项目的首个合作伙伴,与百度携手打造了一款专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技能——“爱老驿站”。老年朋友可以通过小度在家智能音箱,用语音交互的形式便捷获取助餐等各类养老服务。同时,“爱老驿站”第三方技能还提供养生、老年资讯等内容服务。例如老人只要说“小度小度,我要楷书技法学习”,就可以进入视频教学。据悉,“小度健康餐”活动已于近日启动,凡是大栅栏街道的老人,每天通过“爱老驿站”第三方技能预约,均可获得一份免费健康营养餐。
  百度“爱老驿站”还在银鹤苑老年用品体验室开设了一个线下展厅,在语音控制智能家居的基础上,特别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例如,可用语音控制的床沿灯带,会给经常起夜、行动不便的老人,带来便利和安全。
  不仅如此,百度“爱老驿站”还对社区中三位老人的居所进行了定制化改造。在不改变家庭环境的情况下,老人家中装上了电动窗帘滑轨、智能插座、智能灯泡,将线下展厅中展示的场景分别还原,让老人们零距离享受智能美好生活。
  1949年出生,与新中国同龄的房阿姨是此次接受居所智能改造的第一户人家。原来,房阿姨起夜前要在黑暗中摸出手机,打开屏幕光再找到开关开灯,年纪大了也容易磕碰。现在有了小度,她只需动动嘴就能点亮床沿灯带,特别方便。
  一个人生活的赵叔叔,自幼腿部残疾行动不便,但现在,他只要喊一声“小度小度”,就能远程控制开关窗帘、空调、灯等家电。
  大栅栏街道三井社区助老队队长、导览队队长张阿姨,本来就喜欢尝试各种新鲜事物,用小度在家看戏、听广播,兴起了来一段广场舞,都让她乐此不疲。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百度向大栅栏街道银鹤零距离统筹调度中心捐赠了110台小度在家智能音箱,让该地区的高龄老人、优秀养老服务志愿者体验到智慧养老的便捷和乐趣。百度“爱老驿站”项目组还开展了线下培训会、社群互动等运营活动,帮助老年人熟悉人工智能产品的操作,更好融入这个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目前,大栅栏街道已经有127位老人注册成为“爱老驿站”用户,每天使用一次以上的老人有92位,“爱老驿站”第三方技能、娱乐内容陪伴功能是最受老人们欢迎的。
  百度基金会副理事长周达表示:“科技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百度也一直致力于用科学技术解决社会问题,此前也推出了百度AI寻人等系列活动。这次将目光聚焦到养老领域,也是我们作为一家有温度的科技公司的首次尝试。未来,我们计划向更多老年社区、更广阔的社会领域和人群进行合作,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的福利。”
  8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十——《人口总量平稳增长人口素质显著提升》。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我国人口年龄结构从成年型进入老年型仅用了18年左右的时间。为更有效地解决老龄化问题,过去5年,仅国家部委就出台涉老政策文件100多个,除了增大财政支持外,还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运用新技术支持养老工作。
  对此,大栅栏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浩表示:“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在政府投入之外,对于像百度这样愿意投身养老服务领域的企业,我们会做好引导和支持工作,利用百度的人工智能优势,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据了解,在未来,“爱老驿站”第三方技能还将面向所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开放免费入驻,合作机构可以把自己的服务发布在此技能上,为更多老人提供服务。此外,百度“爱老驿站”还将与全国老龄办等专业机构合作,针对老年人实际需求,共同设计制作权威内容,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