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城市大脑三大AI产品:天曜、天鹰、天机
2019/9/10 15:02   阿里技术      关键字:城市大脑 AI产品 天曜 天鹰 天机      浏览量:
达摩院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华先胜发表了《城市数字化转型——城市大脑》的主题演讲,公开了城市大脑三大AI产品,并分享了他对城市大脑未来的三大思考。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

  城市大脑“天曜”

    对城市里面的交通事件、事故进行全方位的实时感知,全时全域自动巡逻报警。天曜,曜是什么意思?日月金木水火土七星,代表一周的七天,一天24小时,全方位代替交警巡逻。它使用的是城市里面大量没有智能分析功能的摄像机,利用云计算、深度视觉等技术使得这些没有智能分析功能的相机具备了对城市交通事件、事故全方位的实时感知、报警的能力。
  举个例子,有车和行人相撞的交通事故、或者路口交通拥堵,对于这些异常情况,“天曜”都可以及时发现并告警,交警指挥中心接到告警后可以快速的对异常交通情况进行有效处理。“天曜”不仅能发现空间维度的异常,也能发现时间维度的异常,比如有一个地方每天的报警次数非常多,实际上可能是某些交通组织或设施存在问题,比如车道设置不合理。“天曜”发现了很多这样的案例,线下交警做了处理,报警的次数明显下降。很有意思的是,每一项措施实施后,对交通的改善是否有效,我们马上就能知道。
  这是在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做的一个实践,用机器视觉技术代替交警巡逻,而且是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这样就可以节省大量的警力,释放的警力可以放到更有价值的工作上去,进一步提升警务效率,比如对大量警情的处置,对交通异常状况的快速排除等。
  “天曜”里面使用的物体检测技术具备非常高的精度,即使是标清模拟设备或夜间低照度下,也能正常工作。这里面使用的技术,在KITTI比赛上拿到了第一名,包括车辆的检测、行人的检测一直保持在第一名的位置。另外,异常事件发现的技术,也是公开发表的,大家有兴趣可以看我们在ACMMM上发表的论文,这个也是我们实践产品中的一个秘密武器。
  城市大脑“天鹰

    96%+,世界第一的行人识别准确率。对于城市的视觉信息,我们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差不多20年的图像搜索经验,包括通用图像搜索,电商图像搜索和城市大规模视觉搜索等。“天鹰”这个产品里面有两大核心问题:一是怎么处理这个城市的海量数据?二是怎么描述我们索引的对象,比如怎么描述一个人?这个产品的学术名字叫做“渐进式视频搜索引擎”,通过人和机器的交互,快速实现对特定对象的定位。比如查找失踪人口,追踪肇事逃逸车辆等。
  其中的基础技术是行人识别,今年年初我们也拿到了世界上这个方面一个知名数据集上第一名的成绩(行人重识别数据集Market1501),达到了比人还要强的识别能力。人的能力是94%,我们可以做到96%以上。例如,如果有人走丢了,我们可以用这套系统,快速定位出他的行动轨迹。
  城市大脑“天机”

    预测城市车辆、行人流量。这是一个产品预告,还没有正式发布,和江苏有关系,因为这个产品是在苏州做出来的,是实时车流以及人流的预测。有了这套系统,我们就可以知道十分钟、二十分钟、一个小时以后车流是什么样子,我们可以做更好的导航、管控和预警。我们命名叫做“天机”,可以通过这套技术知道未来发生的趋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