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阿里云ET城市大脑全面开放平台AI能力
2019/9/10 14:46   阿里云      关键字:阿里云 ET城市大脑 平台AI能力      浏览量:
阿里云ET城市大脑完成全面升级,向医疗、城管、环境、旅游、城规、平安、民生等七大领域拓展,从智能交通管理全面升级为整个城市的人工智能中枢,但很显然,交通仍是其核心的领域。

  ET城市大脑利用实时全量的城市数据资源全局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即时修正城市运行缺陷,实现城市治理模式、服务模式和产业发展的三重突破。
  阿里云ET城市大脑完成全面升级,向医疗、城管、环境、旅游、城规、平安、民生等七大领域拓展,从智能交通管理全面升级为整个城市的人工智能中枢,但很显然,交通仍是其核心的领域。
  平台AI能力的全面开放,标志着阿里云ET城市大脑正在引领城市治理领域的技术孵化、产业发展,落实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后的责任。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生态参与者能获取轻量级的ET城市大脑能力,更好地改善城市管理。
  ET城市大脑将开放的AI能力来自其一体化计算平台、数据资源平台、智能平台、应用支撑平台这四大平台,涉及与城市交通、医疗、城管、环境、旅游、城规、平安、民生八大领域有关的计算能力、数据算法、管理模型等,面向对象将包括政府管理部门、大学与科研机构、咨询公司、中小创业者及技术极客。

  系统架构及主功能如下:
  一、系统架构:
  数据汇聚、数据融合、智能调配
  其中,数据汇聚包括:全网公开数据,政府数据,成像设备数据以及IOT感知数据。
  智能调配包括:自然资源、警力资源、水电资源、医疗资源、政务资源、道路资源。
  二、三大突破
  (一)城市治理模式突破
  提升政府管理能力,解决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实现城市治理智能化、集约化、人性化
  (二)城市服务模式突破
  更精准地随时随地服务企业和个人,城市的公共服务更加高效,公共资源更加节约
  (三)城市产业发展突破
  开放的城市数据资源是重要的基础资源,对产业发展发挥催生带动作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城市大脑创新实践
  (一)城市事件感知与智能处理
  实现效果:
  智能发现的事件数目提升,事件发生处理平均时长降低
  实现方法:
  通过视频识别交通事故、拥堵状况,融合互联网数据及接警数据,即时全面的对城市突发情况进行感知。结合智能车辆调度技术,对警、消、救等各类车辆进行联合指挥调度,同时联动红绿灯对紧急事件特种车辆进行优先通行控制。
  (二)社区与安全
  实现效果:
  提高城市应急效率、改善城市安全质量。
  实现方法:
  城市大脑用视频分析技术为整个城市建立索引,并使用算法对视频进行实时识别和分析,改善城市安全质量。
  (三)交通拥堵与信号控制
  实现效果:试点区域的拥堵指数下降,通行时间缩短
  实现方法:通过高德、交警微波、视频数据的融合,对高架和地面道路的交通现状做全面评价,精准的分析和锁定拥堵原因,通过对红绿灯配时优化实时调控全城的信号灯,从而降低区域拥堵。
  (四)公共出行与运营车辆调度
  实现效果:人群滞留率的降低,公共出行利用率提高
  实现方法:通过视频、高德、运营商等数据对人群密集区域进行有效的感知监控,测算所需要的运力。根据出行供需调整和规划公交车班次,接驳车路线,出租车调度指挥,将重点场馆与重要交通枢纽的滞留率降到最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