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产品动态 > 正文

AI赋能 智慧安防在智慧园区的应用
2019/7/8 15:56: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安防 智慧园区 应用      浏览量:
在智慧园区中,包括诸如智能车牌&车辆识别、刷脸游全岛(即使20,000人同时参会也会体验无感入园、不做停留)、智能视频巡更等等,构建起“云、管、端”协同的智能安防系统。可以说透过智能安防实时采集、实时分析,不仅实现了园区全方位的实时保护,更成为了园区智慧高效管理的生产系统。
  园区指一般由政府(民营企业与政府合作)规划建设的,供水、供电、供气、通讯、道路、仓储及其它配套设施齐全、布局合理且能够满足从事某种特定行业生产和科学实验需要的标准性建筑物或建筑物群体,“包括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物流园区、都市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创意园区等。”
  我国各类形态的园区数量达数千个,并且数量还在持续增加,这种供需不平衡的情况还在加剧,如何树立园区的品牌并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如何高效地吸引相关行业和产业企业入驻园区,是智慧园区建设所面临的挑战之一。另外,强建设弱运营是当前园区的通病。如何以智慧园区为契机,推动整体园区运营管理体系的智慧化,如何提升园区整体的服务水平,是智慧园区建设面临的又一挑战。
  智慧园区建设加速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加速发展,世界城市尤其是较为发达的城市,饱受“城市病”的困扰。“智慧城市”这一新兴词汇应运而生。众多发达国家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刺激经济发展和建立长期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在智慧城市这一先行概念的引导之下,“智慧园区”的理念也进入了公众的视野。智慧园区是园区信息化基础上的2.0,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表现形态,其体系结构与发展模式是智慧城市在一个小区域范围内的缩影,既反应了智慧城市的主要体系模式与发展特征,又具备了一定不同于智慧城市的发展模式的独特性。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对城市园区规划的重视,顺应智慧城市全球化发展趋势,人工智能企业专注于帮助中国产业园区、企业拥抱互联网+,已经成为当前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的一个方式,而且更重要的是,智慧园区能够高效利用城市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
  智慧园区是用信息技术为手段、智慧应用为支撑,全面整合园区内外的资源,使园区管理服务更高效便捷,实现基础设施网络化、管理信息化、功能服务精准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全面提升园区信息化管理水平。
  智慧安防的应用与案例
  据悉,2019年华为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所在的会展岛打造了一座“智慧岛”智慧园区。在这个智慧园区中,华为安防在其中起到全联接、无边界、全体验场景技术支撑。通过在岛上部署全套智能安防系统,为智慧岛提供“软件定义的智能感知”和“全云架构的智能分析”,为华为生态大会构建“全守护”。诸如智能车牌&车辆识别、刷脸游全岛(即使20,000人同时参会也会体验无感入园、不做停留)、智能视频巡更等等,构建起“云、管、端”协同的智能安防系统。可以说透过智能安防实时采集、实时分析,不仅实现了园区全方位的实时保护,更成为了园区智慧高效管理的生产系统。
  万佳安通过AI摄像机+NVR的产品组合,为智慧园区提供了人工智能+监控的深度智能应用。具体来看,智慧园区占地面积广,人口众多,iSEE(智眼)可以对人脸进行快速定位抓拍,有效解决漏抓误报问题,完成第一步的人脸图片采集;支持人脸检测、追踪、抓拍、去重,自动输出最优人脸图,在人员进入智慧园区识别区域后,抓拍多张图片,自动判断图片效果,为后端NVR提供更清晰、更高质量的人脸图片;有了前端提供的高质量人脸图片,后端再做进一步分析应用,人脸识别的准确率和效率都会有大幅度的提升。万佳安的智脑不仅具有NVR的各项功能特性,也可实现准确的人脸分析和应用,让嵌入式存储更加智能,让人脸智能识别更加普及。
  大华AI布控全套设备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脸抓拍算法、人脸检测算法及人脸识别算法、视频结构化算法等,并结合前端摄像机、人脸门禁、人行闸机和后端平台业务系统实现人脸底库批量下发、人脸识别核验快速放行、陌生人/黑名单人员预警,人车物体貌特征速查等功能,采用本系统可极大提升园区安全布控,提升业主通行效率,亦可提升园区物业管理水平。
  依图去年针对智慧园区、建筑类场景,发布了多款基于人脸识别的产品,包括:智慧管理平台、智能人脸识别门禁终端、智能人脸识别闸机版终端、智能人脸摄像机系列 。其中依图自主研发的园区智慧管理平台是为园区市场量身定制的一款服务多业态的园区及楼宇级应用场景的智慧应用平台。
  该平台具有开放式架构,支持公有云和私有云,从架构上覆盖最多的园区、建筑类场景要求;同时,通过人脸识别这一技术手段,增加安防维度,“洞察“更多潜在危险;更主动“发现”那些需要关注的人群,方便用户获得更好的服务。
  比如:充分利用依图人脸识别技术的高速、精准的特点,实现“无感考勤”;帮助安保人员及时处理园区异常人员情况,进行“黑名单报警”;以人像为主轴,通过时间、空间碰撞,串联起不同人在园区内行为路线的“人员轨迹地图”,帮助园区实现进一步的主动安防或主动服务。在园区管理中,以人脸为ID,规避被冒充的风险,保证了ID的唯一性。结合依图在人像识别领域的领军优势,真正实现智慧园区的管理升级。
  小结
  从最早期的数字园区,到完成从模拟到网络化的转变;从数字到智能,完成系统间数据互联的基本定义与集成;如今园区已经进入智慧化时代,更多的是通过物物联网,实现大数据集成,通过多维度的数据汇集与分析,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