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产品动态 > 正文

AI赋能安防 智慧安防加速在民用领域落地
2019/7/9 15:46: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安防 民用领域 应用      浏览量:
目前民用安防市场的发展方向,主要按照多场景应用——安防目的——便捷性提升——智能化程度提升的逻辑进行布局。民用智能安防的应用场景也随着各产业对于安防需求的提升纷纷出现,智能安防在医疗、零售、金融、企业、能源和园区等几大方向有了相应的落地场景,如海康威视数字油田视频监管系统解决方案,大华自动银行安全解决方案和医疗卫生解决方案,无人零售店等。
  近两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云端产品的融合以及AI的赋能,使智能硬件前端越来越丰富,尤其是随着5G时代的来临,以泛安防为重要发展目标的民用安防产品正在迎来又一次发展高潮。
  根据《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预计达到1.5亿台,同比增长35.9%。但事实上,中国的人均安防产品支出还远落后于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是英国的1/9、美国的1/7。而到2017年,国内民用安防普及率整体水平在10%左右,而在一些发达国家的普及率达到70%左右,国内民用安防市场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按中国现有城镇居民家庭1亿户计算,结合GDP增长率及城市化发展速度,未来5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对安防产品系统的预期购买总量将达到5000万套,按每套1000元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平均每年也有100亿元的市场需求,这样的市场需求决定未来民用安防市场将会成为AI技术的重点发展和应用场景。
  实际上,按照目前民用安防市场的发展方向,主要依托多场景应用——安防目的——便捷性提升——智能化程度提升的逻辑进行布局。例如近两年,突然很火的智能锁、智能门禁、智能监控……,并且众多互联网巨头抢夺这一市场,进军家庭及中小商铺智能硬件市场。各家企业拼杀的姿势各异,但这种竞争从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行业的发展。目前,物联网融入防盗报警、人脸识别成为标配、门禁互联网化成热门,而一些小件家居日常安全防护设备也受到青睐,如门窗磁感应器、漏水探测器、烟雾感应器、燃气泄漏探测器等。
  与此同时,随着生物识别技术成熟,融合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技术的智能安防产品逐步落地到家庭、中小企业及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银行等等民用领域,例如目前人脸识别成为航空公司和机场实现身份检查自动化的最佳解决方案,63%的机场和43%的航空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内在生物识别ID管理解决方案上进行投资;例如在智慧园区领域,集成人脸识别的考勤、人员身份识别系统,车牌识别系统纷纷在工地、大型园区及写字楼落实使用。在阿里园区,员工刷脸出入办公楼、声波一键投屏、开会双语实时翻译、智能监控大屏一人即可管理整个园区……通过物联网和AI技术,阿里员工工作的地方已经被打造成真正的智慧园区。
  除了以上提及的民用智能安防的应用场景,随着各产业对于安防需求的提升,智能安防在医疗、零售、金融、企业、能源和园区等几大方向有了相应的落地场景,如海康威视数字油田视频监管系统解决方案,大华自动银行安全解决方案和医疗卫生解决方案,无人零售店等。
  另外,在政府政策层面,去年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到2020年98%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网络覆盖,加快补齐发展短板,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具体行动包括:深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组织开展“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提速降费等。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