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西人马周界安防新物种微振传感器引领安防新时代
2019/6/24 10:2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西人马 周界安防 微振传感器      浏览量:
西人马周界安防系统适用于一切需要周界安防的场所,如仓库、博物馆、电站(包括核电站)、基地、油田、文物保护和其它需要室外周边防护的报警场所。
  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网络防范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于安防系统的实用性、稳定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传统的激光对射、红外对射、振动光纤已经不能满足日新月异的安防需求,社会对更先进、更完善的安防系统的渴望与日俱增。

  西人马的周界安防系统,区别于传统的、只能获取线状、面状信号的激光对射、红外对射、振动光纤,而是采用微振传感器,通过对地面振动源检测,融合多颗传感器信息综合算法的一套全体系周界安防系统。通过将信号传递给云端,云端迅速记录数据和处理数据,再传递给终端,整个过程覆盖了“感知—预警—报警—跟踪”,从感知数据到传递至终端,过程不超过5秒。

  西人马周界安防系统,就像是孙悟空给唐僧画的保护圈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三打白骨精》那集,唐僧赶路累了,让孙悟空去化斋,悟空道:“师父,我知你没甚坐性,我与你个安身法。”即取金箍棒,晃了一晃,将那平地下周围画了一道圈子,请唐僧坐在中间,着八戒、沙僧侍立左右,把马与行李都放在近身。

  对唐僧合掌道:“老孙画的这圈,强似那铜墙铁壁。凭他什么狼虫虎豹、妖魔鬼怪,俱莫敢近但只不许你们走出圈外,只在中间稳坐,包你无虞;但若出了圈儿,定遭毒手。千万!千万!至嘱!至嘱!”

  讲完这番话孙悟空就千里之外化斋去了,而后猪八戒说这是画地为牢,撺掇唐僧出了圈子,后又自己走进了妖怪洞府,偷了背心,被抓个现行。

  现代安防的概念,与孙悟空画的保护圈不谋而合。西人马的周界安防系统,便是其中独出心裁的一个。

  不同的是,西人马在这个保护圈外,加入了振动探测、精准定位,实现了“感知—预警—报警—跟踪—抓捕”实现了全过程跟踪,同时联动视频监控,进行警情确认,并触发视频分析功能进行视频跟踪。

  用到唐僧的保护圈里,妖怪在距离保护圈10米外,悟空就能收到妖怪来临的信号;妖怪靠近时,会发出声音、警示光驱离;妖怪触碰保护圈时,悟空将会根据妖怪法力的大小收到不同级别的提示,悟空回来后还能够根据视频监控了解是哪家妖怪前来作祟,追踪妖怪把唐僧带到了哪里。

  那么这么神奇的系统,到底都采用了哪些先进技术,又可以应用在哪些领域呢?

  微振传感器,是西人马周界安防系统的核心

  西人马周界安防系统利用现代仿生学原理,通过将智能微振传感器基于一定拓扑结构的布置,结合球机、枪机、无人机、智能终端、主控平台、麦克风等构成的电子“蜘蛛网”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目标发现、定位、识别、报警、跟踪、抓捕和驱离的闭环智能安保服务。

  所谓仿生学,是人们研究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工作原理,并根据这些原理发明出新的设备、工具和科技,创造出适用于生产、学习和生活的先进技术。仿生学认为,某些生物具有的功能迄今比任何人工制造的机械都优越得多,例如信息接受(感觉功能)、信息传递(神经功能)、自动控制系统等。

  西人马的周界安防系统,则是仿制蜘蛛对周围环境的敏锐感知,采用物理方法和电子技术,对执勤目标设定区域发生的非法入侵、破坏等行为进行实时有效的探测,发出声、光、电等报警信号,为执勤人员提供前期预警和处置对策。

  该系统包括埋地式微振传感器、挂墙式微振传感器、力传感器、球机、枪机、无人机、麦克风、云端服务器、智能终端、气象传感器、鹰眼摄像机、无人车等。



  西人马的周界安防系统

  与其它周界安防技术的相对优势探究

  近几年的周界安防系统已经日趋完善,从信息感知到上传云端,再到传递给终端,整个流程也日趋完善,但纵览全局,最核心的一环,在于能否迅速捕捉、感知到异常入侵信息。近年来,主要有以下几种探测器:

  1. 红外对射:误报率高,近两年已逐渐被淘汰;

  2. 激光对射:比红外对射误报率低,但采用线状探测,一旦入侵人员避开激光线,系统将无法识别;

  3. 脉冲电子围栏:具有一定的实体防范功能,当有人攀越或破坏围栏入侵时,产生低电流、高电压,将入侵者击落回去,并同时发出报警信号;该产品报警可靠,在野外工作不受任何环境影响,误报率极低,但由于高电压、低电流对人体的安全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行业内不提倡使用;

  4. 振动电缆:驻极体振动电缆是一种经过特殊充电处理后,带有永久预置电荷的同轴电缆。

  它的优点是安装方便,可安装在枪钉铁丝网或栅栏上,缺点是易受电磁波干扰,易受雷击,恶劣天气误报率高;

  5. 振动光纤:适合远距离的振动信号传输,目前取代了振动电缆的报警器

  6. 泄露电缆:属于防盗报警装置,这个产品依据是电磁感应原理进行防盗报警,一般用在监狱、油库等地方;

  7. 微波对射:由发射器和接收器构成,工作时在发射器和接收器之间形成三维立体的不可见微波探测区域,利用场干扰原理或波束阻断式原理探测入侵者。优点是不受恶劣天气影响,人眼完全看不见、摸不着、保密性好,缺点是受雷达干扰,不适合使用雷达的区域。

  而西人马的周界安防系统,采用微振传感器,既可埋地又可挂网。系统采用球形探测器,能够立体感知异常或入侵,系统会立刻产生警报信号;且采用无源探测器,隐蔽性高,人眼看不到、摸不着,亦不会被探测仪感知,也不会受恶劣天气影响,可靠性、稳定性都更胜一筹。

  应用范围广泛

  西人马周界安防系统的应用非常广泛,几乎适用于所有需要安全维护的区域,典型的场景如:

  1. 机场

  机场对安全保卫的要求非常高,通常机场周界距离比较长,周围环境比较复杂,机场周界安防监控系统要想长期稳定可靠地运行,必须要有高报警率和低误报率,尽量降低自然环境和机场起降噪声引起的各种干扰。基于机场周界安防设定的重要性,必须选用更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来承担机场周界安防的重任。

  image.png

  机场的周界安防具有以下特点:

  (1) 安防等级高;

  (2) 周界距离长(支线机场10km左右,大型国际机场可达20km);

  (3) 要求系统长期稳定运行,防雷、电磁辐射要求高;

  (4) 环境复杂,外界干扰源多(自然环境/飞机起降);

  (5) 需要与其它安防设备联动(如:视频联动)。

  西人马的周界安防系统可以完全解决机场安防任务,主要表现在:

  (1) 反应速度快,从发现入侵行为,到警备人员收到通讯,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

  (2) 可以提供精度小于1米的埋地式方案,识别精度高,挂墙式方案可识别精度小于5米的范围;

  (3) 可靠性高,全年可运行365天不宕机,即使出现异常断电,数据也不会丢失;

  (4) 故障率低;

  (5) 系统中包含了球机、枪机、无人机,能够提供实时监控,全方位满足视频联动需求。

  2. 监狱:

  监狱管理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应用安防系统比其它组织或部门更重要、更复杂,对周界安防的要求也更高。监狱的安防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 围墙、警戒区防卫级别高,需要对入侵警戒区的行为作出准确判断;

  (2) 围墙需要有高压电网覆盖;

  (3) 警情预报需要多点联动;

  (4) 对于人员的移动定位有更高要求;

  (5) 对预警、识别、报警、跟踪、抓捕过程的速度要求极高。

  image.png

  西人马周界安防系统可以满足以上要求:

  (1)当有人入侵警戒区时,系统会发出语音及灯光警示,同时向主台传输警情和坐标信息,主台记录、显示、用语音报明警情地点;

  (2)当警戒区内有任何异动时,能够快速预判、感知、识别,迅速为看守人员提供异常信息;

  (3)能够实现敌我识别;

  (4)如有遇袭或其它紧急情况,现场可按下紧急报警按钮,监控中心屏幕可迅速显示紧急情况的地点及现场相关信息,实现坐标定位、考勤管理、巡更管理、活动轨迹管理和快速报警出警等要求。

  (5)联动武警、民警监控中心和各哨位,实现警情、坐标、现场图像显示和语音同时提示,实现周界防范的高效、快速、应急联防作用。

  3. 高端别墅

  别墅的高隐私性决定了其对于周界安防有特殊要求,主要表现在:

  (1) 别墅需要及时阻挡非准入人员;

  (2) 别墅周界大,绿化多,外来费准入人员的可隐蔽性强;

  (3) 别墅业主对于个人隐私要求高,决定了安防设备需要在保证业主安全和维护个人隐私做平衡。

  西人马的周界安防系统考虑到别墅的特殊性,采用了以下措施:

  (1) 在入口处采用人脸识别和车辆识别,及时驱离非准入人员;

  (2) 防范严密,可以根据需要在任何地点,任何区域做埋地式和挂墙式振动传感器;

  (3) 采用无源探测设备,安装隐秘;

  (4) 别墅业主可以自行设置防卫等级,在相应位置调整监控数量。

  4. 其它需要周界安防的场所

  西人马周界安防系统适用于一切需要周界安防的场所,如仓库、博物馆、电站(包括核电站)、基地、油田、文物保护和其它需要室外周边防护的报警场所。

  随着5G和物联网的来临,周界安防也将向着以用户为核心而设计网络化、数据化特征的综合信息操作系统发展,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眼球识别将应用到周界安防系统中,非准入人员在踏向周界之前,科技便能够准确识别对方是敌是友。我们重读《西游记》,会发现我们不仅可以打造孙猴子的保护圈,他最令人艳羡的火眼金睛也将触手可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