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赛灵思首款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出货 研发4年投入超10亿美元
2019/6/20 10:35   VentureBeat      关键字:赛灵思 Versal ACAP芯片 计算加速平台      浏览量:
Versal ACAP不仅为软件开发人员、数据科学家和硬件开发人员提供了更加轻松编程的方式,还进一步满足了数据中心、汽车、5G无线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和工作负载需求。更重要的是,Versal ACAP强大的性能突破将为行业内所有的应用和开发者,开启一个异构计算加速的新时代,为行业的快速创新和发展提供了重要驱动力。
  6月19日消息,芯片制造商赛灵思于今天宣布,业界首款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ACAP)——Versal开始正式出货,将进一步帮助人工智能在计算过程中对强大数据中心的迫切需求。

  据悉,赛灵思研制的这款新型Versal ACAP芯片前后花费超过10亿美元,耗时长达四年。

  目前,第一批Versal ACAP芯片开始向赛灵思一线客户出货,并预计下半年将全面供货Versal AI Core和Versal Prime系列芯片。同时,今年10月1日至10月2日,赛灵思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举办的2019年赛灵思开发者论坛上,现场演示Versal ACAP。

  业界首款ACAP,实现20倍性能提升

  赛灵思成立于1984年,是全球领先的可编程逻辑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也是 FPGA、可编程 SoC 及 ACAP 的发明者,一直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和云端等各个行业提供重要的处理器技术和创新驱动力。

  针对此次正式推出的Versal ACAP芯片,赛灵思表示,他们的目的是创造一款易于编程的芯片,并能适用于任何类型的人工智能软件。同时,对于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它可以实现20倍的性能提升。

  Versal作为业界首款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它的性能远远超过传统的中央处理器(CPU)、图像处理器(GPU)和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

  ACAP拥有500亿个晶体管,是一个高度集成的多核异构计算平台,它可以在硬件和软件两个层面随时进行修改,以动态地适应数据中心、汽车、5G无线、有线和国防市场的广泛应用和工作负载的需求。

  同时,Versal ACAP架构支持软件可编程,具有灵活的、每秒传输速率高达数兆比特的片上网络(NoC)。Noc集成了所有引擎和重要接口,使得平台在启动时即可实时使用各项资源,让软件开发人员、数据科学家和硬件开发人员均可轻松编程。

  台积电7nm工艺制造,赛灵思新的里程碑

  赛灵思首席执行官Victor Pen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的首批Versal ACAP芯片提前从台积电(TSMC)发回并交付给早期客户,这是赛灵思又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和工程成就。

  同时,Victor Peng还表示,Versal ACAP也是赛灵思在过去35年里对软件、硬件投资和所有架构知识积累的结晶。它作为一项重大的技术突破,将为所有应用程序和开发人员开启一个异构计算加速的新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Versal ACAP芯片采用台积电7纳米工艺技术制造,将软件可编程性、动态可配置的领域专用硬件加速、以及灵活的应变能力相结合,能帮助企业满足当今行业快速创新的需求。

  此外,Versal ACAP还融合了用于嵌入式运算的新一代纯量引擎、用于FPGA芯片编程的自行调适引擎,以及用于AI推理和高级信号处理的智能引擎。与CPU和GPU相比,它的运算性能和功耗都有了显著提高。

  Versal AI Core+Versal Prime:多处理器应用,工作负载性能优化

  在Versal ACAP系列芯片中,Versal AI Core和Versal Prime系列均配备双核Arm Cortex-A72应用处理器、双核Arm Cortex-R5F实时处理器、超过200万个逻辑单元的自行调试硬件,以及 3000多个针对高精准浮点与低延迟优化的DSP引擎。

  一方面,Versal AI Core内置了多达400个的人工智能引擎,并且该引擎的AI推理和高级信号处理工作负载性能均得到了优化,具有极高的计算能力和极低的延迟表现。

  同时,由于Versal AI Core还针对云端、网络和自主技术进行了优化,因此它能给业界提供最广泛的人工智能和工作负载加速功能。

  另一方面,Versal Prime的适用性高,能广泛用于市场的各个应用,并针对各种工作负载的连接性和在线加速进行了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Versal系列还包括其他四个系列产品,每个产品都可为从云端、网络到无线通信、边缘计算和端的各个市场提供可扩展性和AI推理功能。

  结语:为行业的快速创新和发展提供重要驱动力

  赛灵思出货的Versal ACAP芯片,最大的亮点在于它是业界首款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它将软件可编程性、动态可配置的领域专用硬件加速、以及灵活的应变能力相结合。不仅能适用于任何类型的人工智能软件,还能帮助企业满足当今行业快速创新的需求。

  同时,它采用台积电7nm工艺制造,内置双核Arm Cortex-A72应用处理器、双核Arm Cortex-R5F实时处理器等多个硬件引擎,其运算性能、功耗与CPU和GPU相比都有了显著的提升。

  Versal ACAP不仅为软件开发人员、数据科学家和硬件开发人员提供了更加轻松编程的方式,还进一步满足了数据中心、汽车、5G无线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和工作负载需求。更重要的是,Versal ACAP强大的性能突破将为行业内所有的应用和开发者,开启一个异构计算加速的新时代,为行业的快速创新和发展提供了重要驱动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