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全球七大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大PK:优缺点都有哪些
2019/5/13 09:32         关键字:全球,七大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      浏览量:
离线编程,通过示教在线编程在实际应用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来说说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的优势和主流编程软件的功能、优缺点进行深度解析。

通常来讲,机器人编程可分为示教在线编程和离线编程。我们今天讲解的重点是离线编程,通过示教在线编程在实际应用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来说说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的优势和主流编程软件的功能、优缺点进行深度解析。

1、Robot Master

Robotmaster来自加拿大,由上海傲卡自动化公司代理,是目前全球离线编程软件中顶尖的软件,几乎支持市场上绝大多数机器人品牌(KUKA,ABB,Fanuc,Motoman,史陶比尔、珂玛、三菱、DENSO、松下……),Robotmaster在Mastercam中无缝集成了机器人编程、仿真和代码生成功能,提高了机器人编程速度。

优点:

可以按照产品数模,生成程序,适用于切割、铣削、焊接、喷涂等等。独家的优化功能,运动学规划和碰撞检测非常精确,支持外部轴(直线导轨系统、旋转系统),并支持复合外部轴组合系统。

缺点:

暂时不支持多台机器人同时模拟仿真(就是只能做单个工作站),基于MasterCAM做的二次开发,价格昂贵,企业版在20W左右。好贵!!

2、RobotArt

RobotArt是目前国内品牌离线编程软件中最顶尖的软件。

软件根据几何数模的拓扑信息生成机器人运动轨迹,之后轨迹仿真、路径优化、后置代码一气呵成,同时集碰撞检测、场景渲染、动画输出于一体,可快速生成效果逼真的模拟动画。广泛应用于打磨、去毛刺、焊接、激光切割、数控加工等领域。

RobotArt教育版针对教学实际情况,增加了模拟示教器、自由装配等功能,帮助初学者在虚拟环境中快速认识机器人,快速学会机器人示教器基本操作,大大缩短学习周期,降低学习成本。

优点:

-支持多种格式的三维CAD模型,可导入扩展名为step、igs、stl、x_t、prt(UG)、prt(ProE)、CATPart、sldpart等格式;

-支持多种品牌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操作,如ABB、KUKA、Fanuc、Yaskawa、Staubli、KEBA系列、新时达、广数等;

-拥有大量航空航天高端应用经验;

-自动识别与搜索CAD模型的点、线、面信息生成轨迹;

-轨迹与CAD模型特征关联,模型移动或变形,轨迹自动变化;

-一键优化轨迹与几何级别的碰撞检测;

-支持多种工艺包,如切割、焊接、喷涂、去毛刺、数控加工;

-支持将整个工作站仿真动画发布到网页、手机端;

缺点:

软件不支持整个生产线仿真(不够万能),对外国小品牌机器人也不支持,不过作为机器人离线编程,还是相当给力的,功能一点也不输给国外软件。

3、RobotWorks

RobotWorks是来自以色列的机器人离线编程仿真软件,与RobotMaster类似,是基于Solidworks做的二次开发。使用时,需要先购买Solidworks。

优点:

生成轨迹方式多样、支持多种机器人、支持外部轴。

缺点:

Robotworks基于solidworks,solidworks本身不带CAM功能,编程繁琐,机器人运动学规划策略智能化程度低。不会用sw,只会用UG,PROE......咋整?

4、Robcad

ROBCAD是西门子旗下的软件,软件较庞大,重点在生产线仿真,价格也是同软件中最贵的。软件支持离线点焊、支持多台机器人仿真、支持非机器人运动机构仿真,精确的节拍仿真,ROBCAD主要应用于产品生命周期中的概念设计和结构设计两个前期阶段。现已被西门子收购,不再更新。

优点:

-与主流的CAD软件(如NX、CATIA、IDEAS)无缝集成。

-实现工具工装、机器人和操作者的三维可视化。

-制造单元、测试以及编程的仿真。

缺点:

价格昂贵,离线功能较弱,Unix移植过来的界面,人机界面不友好。

5、DELMIA

汽车行业都是用的DELMIA哦!

DELMIA是达索旗下的CAM软件,大名鼎鼎的CATIA也是达索旗下的CAD软件。DELMIA有6大模块,其中Robotics解决方案涵盖汽车领域的发动机、总装和白车身(Body-in-White),航空领域的机身装配、维修维护,以及一般制造业的制造工艺。

DELMIA的机器人模块ROBOTICS是一个可伸缩的解决方案,利用强大的PPR集成中枢快速进行机器人工作单元建立、仿真与验证,是一个完整的、可伸缩的、柔性的解决方案。

优点:

-从可搜索的含有超过400种以上的机器人的资源目录中,下载机器人和其它的工具资源。

-利用工厂布置规划工程师所完成的工作。

-加入工作单元中工艺所需的资源进一步细化布局。

缺点:

DELMIA属于专家型软件,操作难度较高。

6、RobotStudio

RobotStudio是瑞士ABB公司配套的软件,是机器人本体商中软件做的最好的一款。RobotStudio支持机器人的整个生命周期,使用图形化编程、编辑和调试机器人系统来创建机器人的运行,并模拟优化现有的机器人程序。

优点:

CAD导入方便。可方便地导入各种主流CAD格式的数据,包括IGES、STEP、VRML、VDAFS、ACIS及CATIA等。

缺点:

只支持ABB品牌机器人,机器人间的兼容性很差。集成商可不能只做ABB的项目!

7、Robomove

Robomove来自意大利,同样支持市面上大多数品牌的机器人,机器人加工轨迹由外部CAM导入。

优点:

与其他软件不同的是,Robomove走的是私人定制路线,根据实际项目进行定制。

软件操作自由,功能完善,支持多台机器人仿真。

缺点:

需要操作者对机器人有较为深厚的理解,策略智能化程度与Robotmaster有较大差距。

8、其他

安川的motosim,kuka的simpro,发那科的robguide,其他国产软件也在陆续开发中。

(原标题:全球七大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大PK:优缺点都有哪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