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华为全息社区解决方案优势及解决痛点
2019/5/21 08:58   华为      关键字:社区,华为,方案,全息,解决,管理      浏览量:
“刷脸进门、人过留像、车过留牌,动态管控流动人口”,你居住的社区是这样零发案、便捷安全的“智慧社区”吗?智慧社区是作为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智慧社区所提供的功能和服务主要体现在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公共服务以及家庭服务等模块上,其中,社区管理包含智慧社区中最为关键的智能安防和智慧物业的部分,也是保卫业主安全的最重要的一环。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于衣食住行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尤其在“住”层面,除了要求智能化之外,安全性也不断被人们所重视,社区安防的需求不断涌现。同时住建部提出的智慧社区建设指南,智慧社区建设如火如荼,各地区都在探索本地区的模式,智慧安防社区的理念逐深入人心。

社区治理市场有多大

“刷脸进门、人过留像、车过留牌,动态管控流动人口”,你居住的社区是这样零发案、便捷安全的“智慧社区”吗?智慧社区是作为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智慧社区所提供的功能和服务主要体现在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公共服务以及家庭服务等模块上,其中,社区管理包含智慧社区中最为关键的智能安防和智慧物业的部分,也是保卫业主安全的最重要的一环。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全国共有10万余个社区,按每个社区平均10个小区的数量计算,全国共有100多万个小区,因此社区的市场空间非常庞大 。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量的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城市流动人口增多,带来了城市人口结构的多样性,一些小区既包含户籍人口、常住人口,也包含流动人口以及外籍人员,同时租住现象不断增多,给社区治安管理带来了困难。习近 平总书记在2017年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活力。”

在这样背景下,中国的城市管理正在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细化管理,华为适应时代的发展趋势,推出了全息社区解决方案,旨在帮助社区治理更加的智能化、精细化。

华为推出全息社区

人工智能技术作为通用GPT技术,已经在公安行业先行一步,尤其在车牌识别、人脸识别等算法,已经成熟应用到公安业务的各个业务场景中去了,还有其他很多人工智能算法,如人体识别、视频结构化、行为识别、超暗/超远增强等也都在快速发展中。但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技术门槛较高,人才非常短缺,华为联合合作伙伴,借助在技术积累和人才的优势,能帮助客户更好的实现智能化,实现“智慧+”现代社区治理机制。

华为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安平系统部副总裁胡善勇指出,华为推出的全息社区将主要解决客户的如下痛点:

“一标三实”数据采集及鲜活度的问题:以前的数据采集主要靠社区民警、网格员上门登记,工作量巨大,有时甚至采集没几周,一些租户就已经搬走了,很难掌握确切的数据信息,不能反映真实的实有人口情况,存在治安隐患;

流动人口管理的难题:中国现有流动人口超过2.5亿(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流动人口,目前对流动人员仍然是粗放式管理,犯罪预防预测难。根据统计,流动人员犯案占比非常高,而且涉及民生的侵财类案件多,严重影响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关于全息社区场景化解决方案,胡善勇在介绍时指出华为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这一方案,可以实现社区全域感知,实时掌握人地事物完整信息;基于大数据的精准管控,对社区明了情况;通过多种模型实现社区安全主动预防,借助互联网+零距离的惠民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致力于把社区打造成为具备数据驱动、业务智能的全息社区防控体系。

华为全息社区方案优势

近几年市场需求的一个变化,社区是整个社会治理的一个最小的单元。华为全息社区方案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懂需求:华为在过去的一年多,和深圳等地的客户以及合作伙伴共同工作了一年多的时间,来孵化全息社区这个解决方案,所以对于的客户需求的理解是一个优势;

二是解决方案能力:华为全息社区解决方案是一个端到端的方案,打通前端到后端,并在实验室进行集成验证,大大简化了客户侧的对接工作,缩短客户业务的上线周期;

三是产品能力: 前端智能摄像机、边缘计算节点、网络、大数据、微模块化机房等华为都有匹配社区场景的产品,以及端到端的质量运维保证,在应用上,华为开放平台能力,基于这个开放能力,联合业界最佳ISV,给客户提供一个最佳的业务体验。

目前深圳基于华为全息社区方案,打造了全息智能的城中村社区,并提出深圳计划三年实现社会面信息采集能力明显提高,实现社会治安管控能力明显提升,实现智慧警务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双赢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