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时间见证锁具百态,指纹、指静脉、人脸、虹膜丰富市场
2019/3/26 08:4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指纹,锁具,静脉,虹膜      浏览量:
近十年来,随着智能锁行业的发展,智能锁参展企业由2010年不到10家增长到2018年(广州建博会)近400家。除了企业/品牌数量的不断持续增长,智能门锁的开门方式也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已经不仅仅是电子锁、指纹锁的“纯粹”了,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虹膜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已经成功应用设计到智能锁中,我们可以看到以金洛克、东屋世安为首的指静脉锁品牌企业亮相2018年广州建博会上,开始逐鹿智能锁市场。

2019年上海建博会即将于3月26日-28日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办。600多家中外品牌企业将齐聚上海,以“定制”为核心,贯彻全屋高端定制全产业链,向观展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展览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预计专业观众将超过10万人。

近十年来,随着智能锁行业的发展,智能锁参展企业由2010年不到10家增长到2018年(广州建博会)近400家。除了企业/品牌数量的不断持续增长,智能门锁的开门方式也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已经不仅仅是电子锁指纹锁的“纯粹”了,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虹膜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已经成功应用设计到智能锁中,我们可以看到以金洛克、东屋世安为首的指静脉锁品牌企业亮相2018年广州建博会上,开始逐鹿智能锁市场。

对于很多普通消费者来说,智能锁何时走上家居舞台,也许不是特别了解,因此,本文将从“原始绳结”这样一种锁的形态开始,向普通消费者介绍不同时间下的各种“锁”。

绳结

原始社会中这种紧紧捆死的绳结就是锁的一种形态,这种绳结只能用特制的兽骨或兽牙才能挑开,古代称这种兽骨为“觽”(xī),也就是钥匙。

image.png

    木闩

五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我国先民创造了装在木结构框架建筑上的木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门闩,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锁。

image.png

    三簧锁

考古发现中国汉朝时期就有了铜质的簧片锁,俗称“三簧锁”,三簧锁的出现使得锁的安全性和保密性有了质的飞跃,在中国三簧锁一直沿用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image.png

   叶片锁

十八世纪英国人丹尼克.波特发明出凸轮转片锁,锁内金属叶片利用弹簧控制转动,钥匙插入锁内必须先转动叶片接触到锁舌缺口才开启。叶片锁的发明被公认为锁和钥匙的里程碑事件。

image.png

    弹子锁

1848年,美国人L.耶尔发明采用圆柱形销栓的弹子锁,该锁通过对弹子的组合排列,使锁的编号由原有的2500种变化达到百万种,从而大大提高锁的保密与安全性能,已成为世界上使用最普遍的锁。

image.png

   套筒转芯锁

1874年英国布拉默发明的套筒转芯锁在锁具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性,区别于仅用钥匙去驱动锁栓的费耗人力的古典开锁传动方式,其套筒转芯结构也为锁具的小型化奠定了基础。

image.png

    电子密码锁

电子密码锁的研究从20世纪30年代就开始了,在一些特殊场所早就有所应用。电子密码锁其突出优点是“密码”是记在被授权人脑子里的数字和字符,但由于数字密码容易被忘记或泄露,因此使用上的保密性不足。

卡片式电子锁

20世纪80年代是卡片入口控制技术的时代。其特点是用微型卡代替传统的机械钥匙,但由于卡片这一介质容易丢失或容易忘记携带,因此使用便携度和保密安全性上也不是特别好。

智能锁

进入21世纪之后,我国电子锁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2000-2003年是我国家用指纹锁行业的储备初期,发展到2011-2017,多种生物识别技术并存,不仅仅指纹锁,还有人脸锁、指静脉锁以及红摸索,并且联网已成趋势,智能锁的开门方式真正进入了“无密码时代”。

image.png

现在,锁具行业的竞争激烈,机械锁具企业正在逐渐转型,未来也将是智能锁企之间的竞争,除了功能的百花争艳之外,另一直接竞争因素就将是开门方式的“斗奇”。究竟你会喜欢用指纹、人脸还是指静脉抑或是虹膜来开自己家门?您可以到今年的上海建博会上都体验一把以这些技术设计的智能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